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浙江房地产20年发展报告之五:家庭买不买房 - 凤凰网房产杭州
浙江房地产20年发展报告之五:家庭买不买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08-51562360_0.shtml

浙江房地产20年发展报告之五:家庭买不买房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 贾生华 自媒体
2018-08-08 10:23

本文作者系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贾生华,凤凰网房产已获授权

前 言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我国住房制度改革也走过了近40年的历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制度改革深刻影响了当代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轨迹,决定了许多城市、企业、机构、家庭、个人的命运。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作为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参与者,我们由衷地向这场伟大的改革致敬,相信它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

为了回顾和总结房地产发展经验,引领新时代浙江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浙江日报社主办,联合浙江房地产业协会、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等单位,开展了“致敬住房制度改革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本报告作为本次活动的一个内容,由浙江日报新闻发展有限公司委托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完成。

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探求未来发展方略,是对住房制度改革最好的纪念。本报告在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以往研究和积累基础上,对1998年以来浙江住房制度改革、城市化进程、房地产市场发育、城镇住房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梳理,谨此献给住房制度改革的所有参与者。一孔之见,挂一漏万,敬请谅解,欢迎批评指正。

浙江房地产20年发展报告之一:改革走在前列

浙江房地产20年发展报告之二:市场勇立潮头

浙江房地产20年发展报告之三:保障多房并举

浙江房地产20年发展报告之四:企业生生不息


第五部分:家庭买不买房

家庭是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参与主体和受益群体。改革开放初期,浙江城镇居民住房十分困难,1980年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只有9.4平方米。1990年代以来,住房建设突飞猛进,浙江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长期位居全国第一,住房品质不断提高,居住环境日新月异,成为区域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成果。

2016年9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10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鼓励在建住宅积极实施全装修”,标志着浙江省住宅建设标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对老百姓来说,除了住房条件改善带来的获得感,更加纠结的是房价上涨产生的“财富效应”。从1995年到2017年,浙江省商品房销售均价增长8.9倍,高于同期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7.2倍的增幅。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在“买不买房”的反复纠结中,在什么地方拥有几套房子?最终成为家庭财富积累水平的决定性因素。事实表明,过去20年来,购房是家庭最有效的投资方式。

在杭州市区,房价上涨的财富效应更加显著。据统计,2014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约15450元/平方米,2017年上涨到了24400元/㎡。如果2014年在杭州以平均价格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宅,三年后大约可以增值90万元,相当于2017年杭州市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56276元的16倍。房价大幅上涨“教训了”坚持不买房的家庭,鼓励了以“炒房团”为代表的投资客,买房问题成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有房家庭享受房价上涨带来财富效应的同时,需要购房的“刚需家庭”却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根据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对浙江省11个城市住房市场运行状况的跟踪研究,如果三口之家购买90平方米的住宅,房价收入比远远高于4-6倍的国际合理标准。以杭州为例,2017年和2018年6月的房价收入比分别达到16.2和16.3,新进杭州的青年家庭,如果仅仅依靠自己收入积累,只能“望房兴叹”。一些家庭举全家几代人之力购房,或者为了购房每月按揭还款压力巨大,都将严重影响家庭正常消费,降低整体生活品质。

2017年以来,“限价”措施管住了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出现了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形成了“套利”机会,激发许多“沉寂的购房资格”加入了“抢房”和“摇一摇”大军。对于需要买房的家庭来说,除了资金不足的困难,还要面对“运气不佳”的“折磨”。

当然,无论对于坐拥多套住房的“富豪家庭”,还是对于千辛万苦贷款买房的“房奴家庭”,或者高杠杆投资购房者来说,高企的房价和严厉调控的利剑也使他们焦虑不安。

房价房租比是指单位房价与单位月租金的比值,它反映一个城市住房销售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的经济关系。在成熟的房地产市场,房价房租比的合理范围在200-300之间,对应的住宅投资租金回报率在4%-6%之间。在我国现阶段,由于城市家庭投资渠道较为缺乏,加上房价长期上涨带来资本增值收益,城市居民更倾向于购买住房,而不愿意长期租赁住房,从而导致房价房租比高于成熟房地产市场水平。根据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结果,我国城市的房价房租比在400-500之间认为是正常水平,房价房租比超过500表明高城市住房价格被市场高估,投资风险较大。根据房价房租比指标观察,目前浙江省11个城市住宅租金回报率都很低,存在房价偏高和“泡沫化”问题,不能忽视住房资产出现缩水的风险发生。

回顾20年来家庭参与房地产市场的历程,前10年住房条件显著改善,住房价值快速积累,是获得感十分显著和普惠制的“幸福时光”。后10年政策调控不断,市场虽有波动,但房价持续大幅上涨,住宅市场的投资属性日益显著,许多家庭出现了纠结、困惑、迷茫甚至绝望。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回望过去,不管你是庆幸还是后悔,都要笑着面向未来。现在再问买不买房,仍然无法得到简单答案。不同的家庭身份、财产和收入状况,决定你的选择空间,需要按照“因人而异,因时而变,因地制宜、从长计议”的思路具体分析和决策。分几大类来看,首套自住,有合适的尽快买吧;功能改善,合意就买;资产配置,优化结构;炒房投资,风险自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浙大房地产研究中心 贾生华 浙江房地产 【责编】 戴滋仪(PO1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天岚5.1真给“利”|128-143㎡珍藏房源,临湖大平层,热势上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贝壳2023年度ESG报告,助力居住服务产业升级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传上海五批次部分新房过会!天安1号9.2万/㎡、招商时代乐章4.8万/㎡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上海近期热门新房网签监测:有楼盘开盘5天网签99%!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8:30
原创
海义集团董事长常坤玉当选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会长
凤凰网房产
17:3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