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浙江房地产20年发展报告之二:市场勇立潮头 - 凤凰网房产杭州
浙江房地产20年发展报告之二:市场勇立潮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08-51562333_0.shtml

浙江房地产20年发展报告之二:市场勇立潮头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 贾生华 自媒体
2018-08-08 10:09

本文作者系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贾生华,凤凰网房产已获授权

前 言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我国住房制度改革也走过了近40年的历程。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制度改革深刻影响了当代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轨迹,决定了许多城市、企业、机构、家庭、个人的命运。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作为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参与者,我们由衷地向这场伟大的改革致敬,相信它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

为了回顾和总结房地产发展经验,引领新时代浙江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浙江日报社主办,联合浙江房地产业协会、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等单位,开展了“致敬住房制度改革二十周年系列活动”。本报告作为本次活动的一个内容,由浙江日报新闻发展有限公司委托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完成。

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探求未来发展方略,是对住房制度改革最好的纪念。本报告在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以往研究和积累基础上,对1998年以来浙江住房制度改革、城市化进程、房地产市场发育、城镇住房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梳理,谨此献给住房制度改革的所有参与者。一孔之见,挂一漏万,敬请谅解,欢迎批评指正。


浙江房地产20年发展报告之一:改革走在前列

第二部分:市场勇立潮头

在1990年代,住房制度改革的核心任务是培育房地产市场,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土地市场和商品房市场。随着改革政策的落实和社会各方面思想观念更新,浙江省房地产市场很快实现了“供需两旺”,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大潮的排头兵和弄潮儿。

在培育房地产市场方面,除了加快各项改革政策落地,浙江省“房博会”和各城市“人居展”办的有声有色,在全国独树一帜。

为了搭建购销平台、促进供需见面,浙江省建设厅和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在1996年5月举办了“浙江省住宅与环境建设成就博览会”,在1996年12月举办了“浙江省房地产展销会”。此后,每年一届的“浙江省房地产博览(展销)会”一直持续到2015年的第22届,成为浙江房地产行业的盛会,为房企互相交流、展示创新产品创造了条件,为消费者了解房地产、挑选房产品提供了互动平台,为全国同行了解浙江省房地产市场提供了窗口,也为宣传政策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城市层面,“人居展”也发挥的重要作用。2000年10月20日,杭州市政府、省建设厅和市房管局主办了“中国(杭州)第一届最佳人居环境展览会”,此后连续举办了16届。历届展会围绕不同的主题,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会活动,全面展示了不同阶段杭州人居环境建设的成果和特色,一直受到社会、市民、房地产业界青睐。人居展还被誉为杭州楼市的金名片,在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打响“住在杭州”品牌、扩大城市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其它城市,例如,宁波、嘉兴、金华等,也举办了各具特色的“人居展”,对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市场培育的一系列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居民、企业、金融、媒体等各方面参与房地产市场的热情,实现了商品房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统计资料显示,从1990年到2000年,浙江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从74万方增加到1476万方,年均增长速度高达35%,奠定了浙江房地产市场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在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程中,媒体的参与和贡献不可或缺。开始阶段主要依靠浙江日报、杭州日报以及电视、电台等传统主流媒体,随后住在杭州网、透明售房网成为主要信息平台,目前自媒体在房地产市场信息传播方面逐渐占据重要地位。

随着浙江省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房地产逐步成为经济热点、社会焦点和政策难点,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化管理要求也不断提高。浙江省建设厅和有关城市与时俱进,加强政府规划引导,探索房地产市场监管和政策调控的新技术和新方法,成为房地产市场持续繁荣提供了坚实基础。

2003年,为了科学规划和引导金华市区房地产业发展,金华市建设局组织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开展了“金华市房地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在系统调查研究基础上,课题沿着城市功能定位分析、产业现状评估、需求定量测算以及综合平衡等四个步骤,对金华市区房地产的发展进行战略规划,提出了“依托山水金华,发展健康人居;发扬人文金华,丰富温馨家居;打造枢纽金华,服务便捷商务”的房地产业发展战略,对金华市区房地产业的特色、重点和品牌形象产生了深刻影响。

2006年,舟山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和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了“舟山市中心城区住宅建设与人居发展规划(2006-2015)”课题研究。课题组对以往10年住宅市场和住房政策的运行状况和存在问题进行调查评估,根据舟山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人口结构变化、消费结构演变、居住水平改善、住房市场发育等因素分析,预测未来5-10年住宅建设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结合舟山市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要求,提出舟山市中心城区住宅建设与人居发展的战略定位是“发展品质住房,促进和谐人居,构筑海上花园城市”。据此,制定了2006-2015年舟山市中心城区商品住宅建设规划、住房保障体系规划和人居环境发展规划,形成了舟山中心城区房地产业发展的蓝图。

2006年,为加强行业监管和市场服务,杭州市建委开展了诚信网建设工作,与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动态监测研究”,对杭州房地产市场监测指标体系、市场历史动态分析、住宅需求预测、市场风险预警等方法和模型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提供了系统的分析方案和预测、预警方法,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2016年,为满足新形势下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分城施策”的基本要求,建立“长效机制”,浙江省建设厅组织浙江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相关专家组成课题组,开展了“城市商品住宅市场监测评价与调控策略研究”。课题成果提出,从房价波动性和供求稳定性两个角度对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状况进行监测评价,从供需两侧入手,结合市场情绪和房地产金融等因素,综合评估城市房价波动特征和市场供求特征,进而对不同类型的城市房地产市场提出针对性的分类别、分强度、差异化调控对策,使浙江省房地产调控水平和能力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2017年以来,为了稳定商品房价格,建设部反复要求“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持续通过“因城施策、精准发力”抑制市场过热。目前来看,各类限制性行政管制措施已经用到了极致,迫切需要探索新的调控思路和有效机制。

现阶段我国住房市场的关键问题在于,供求关系长期紧张,导致房价持续上涨,二者形成正反馈机制,积累了显著的金融风险。按照中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金融去杠杆的整体部署,加上房地产市场抑制投资投机措施的完善,一段时间内可能出现购房需求收缩趋势,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任务面临日益复杂的形势和更加艰巨的任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浙大房地产研究中心 贾生华 浙江房地产 【责编】 戴滋仪(PO1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坚定降杠杆,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中国奥园:去年亏损约96.4亿元,大部分开发项目正如期推进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郭广昌:将继续降低重资产比例,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山东枣庄:最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至8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广州挂牌天河区4宗住宅用地,起始价格共计110.28亿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