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5/11/11/Image00075_f93f9c14.jpg
1.5万亩,杭州再现大规模拆迁潮,楼市又要火了? - 凤凰网房产杭州
“拆迁之音”,如狂风暴雨般席卷杭州城。自2018年全国性棚改叫停后,杭州的征迁进度随之放缓。没想到今年刚开年,杭州多区又接连发布征迁计划。速度最快、范围最广的要数余杭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24_04_17-56655273_0.shtml

1.5万亩,杭州再现大规模拆迁潮,楼市又要火了?

凤凰网房产杭州站
2024-04-17 09:45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层楼,作者江公子,凤凰网房产已获授权)

01

“拆迁之音”,如狂风暴雨般席卷杭州城。

自2018年全国性棚改叫停后,杭州的征迁进度随之放缓。没想到今年刚开年,杭州多区又接连发布征迁计划。

速度最快、范围最广的要数余杭区

前些时日,仓前街道发布的关于公开征求《仓前街道集体土地上住宅房屋征迁实物 货币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稿)》,以及《关于调整仓前街道集体土地上住宅房屋征迁补偿实施细则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通知,赤裸裸地向外界宣告,仓前即将诞生一批拆迁户。

这还仅是前兆。据相关消息,云城今年将围绕西站核心区及双地铁上盖区,计划完成5个土地征迁项目,总征地面积约2747亩、涉及约390户农户拆迁。

未来三年内,云城要力争总征地面积2万亩的大目标。

除余杭区外,萧山、钱塘、西湖、上城等也陆续公布今年的征迁范围,仅公布的具体开发面积,就高达1.5万亩。

此外,上周杭州又发布了《杭州市中心城区2024年度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征求意见稿)》,计划开发35个片区,总规模高达577.8公顷,囊括九堡、大江东、下沙、宁围、半山、三墩北等多个楼市热门板块。

原以为去年杭州征迁已经是近几年的大手笔了,没想到今年更甚。”有业内人士感慨。

02

这豪横手笔,不经意间让人回想起8年前?

2016年,杭州提出“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结合全国性棚改计划,自此,满城尽是拆迁户。

那时,各大售楼处里,不乏手握大几百万准备买房的拆迁户们。自那时起,杭州楼市便迈入量价齐涨的超车道。

今年,除常规的征迁计划外,因地铁四期施工需要,也让一部分原先并不在征迁计划内的小区、村镇,临时纳入征迁中。

建华商业中心与古登社区服务中心,也属于地铁15号线七古登站规划红线范围,需整体拆迁。

蜀山街道因地铁15号线车辆段建设,共有506户农户、6家企业被征迁,整体改造范围约1540亩。

不光地铁15号线,18号线同样也有征迁需求。

据目前消息,因地铁18号线华家池站建设需要,凯旋路与华家池交叉口附近多幢房屋将被拆迁。

地铁沿线站点众多,且隶属民生工程,一旦确定征迁计划,从征迁、公告、赔偿到住户搬离,速度十分迅速。

03

虽然各区拆迁安置标准不同,但无一例外,被征迁者(尤其是农居房),将获得一笔数额不菲的征迁款。

去年,因未来科技城低碳社区地块被征迁的万景村,户均上千万赔偿,外加若干安置房,甚至有的农户家连树都赔了十几万,惹得无数人艳羡不已。

这次仓前街道发布的征迁通知里,计划采用的依然是实物安置 货币补偿的方式,既人均50㎡安置房 30㎡货币安置。

货币安置价格与周边新房限价雷同,定位在30500-32000元/㎡不等。

也就是说,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理论上可以获得150㎡的安置房面积,跟270万 的现金补偿。

而大多数农居房家庭,又岂止三口人,实际到手的现金补偿只会更多。

因地铁被征迁的补偿款也不少。

去年,景芳一区、景芳三区部分楼幢因地铁施工要被征迁时,公示的补偿标准,像是搬迁费、货币补偿、临时安置、正常奖励等等都算上,一套33㎡老破小,最高可补偿近300万,折后每平米单价近9万。

而同样面积段的房子,若是放在二手市场上卖,压根卖不到这价格。

杭州地铁最新发布的公告里也写着,地铁15号线一期工程、地铁18号线一期工程涉及征迁费用,合计约80亿。

80亿是什么概念?按每平米3万、户均100㎡计,能在杭州买2600多套房子。

04

房子被征迁,手头又拿着一笔数额不菲的征迁款,能干嘛呢?

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还是去买房。

经历过P2P暴雷,基金、股票狂跌,买房是大多数普通人最安全的投资之一。即便投资失利,起码还能自住或收租。

拆迁户们买房也不是随随便便乱买,不是随大流去摇热门红盘,就是在拆迁附近买套自住房。

去年,乔司一带的新房,还有鼎湖未来社区大户型畅销,乔司本地拆迁户功不可没。

可以预见,今年诸如云城、未科、蜀山等诸多被征迁村镇附近的商品房,会迎来一波可观的去化潮

这对当下的杭州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不怕人们不买房,就怕人们真的没钱买房。

杭州拆迁无止境,不过楼市要想重回2016年后的癫狂,目前看来仅靠一夜暴富的拆迁户们,依然有难度。

首先,现在不比当年,光是房价就贵了一倍还不止;但拆迁再大方,也不至于短短几年就翻一倍;

其次,现在征迁不是全实物安置,就是实物 货币安置,实际到手的现金赔偿不比当年。

前些年,政府鼓励全货币安置,且还给予了相应的货币补贴奖励。

拆迁数量最多的2017年,官方数据显示,征迁59706户,回迁安置仅10367户。换言之,差不多有80%的拆迁户们,选择了货币化安置,或是货币 部分安置房的方式。

第三,如今的楼市大环境也不比当年,大家买房更趋保守。

不论如何,拆迁对杭州楼市多是百利而无一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杭州 拆迁 【责编】 张文静(PO4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望京国际产城人居示范区建设启动 引领区域人居“新潮向”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塌房元年,一个月跌倒8位首富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进入深度老龄社会,谁来解决居家养老痛点?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天津:北京市、河北省户籍居民和在北京市、河北省就业人员在津购买住房的 享受本市户籍居民购房政策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从安心购房到暖心交付,美的置业践行“值得信赖”的品牌标签
风财讯
14:34
观点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