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被质疑“忽悠式”增持 金科股份收深交所关注函 - 凤凰网房产杭州
(刘伟)“金科是我一手创立的企业,我将不遗余力协调各类资源来帮助公司发展,支持公司尽快走出困境,全力维护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不管是引进国有企业战略投资人还是债务重组重整,任何有利于公司化解流动性困境、回归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我都会全力支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23_05_25-56301562_0.shtml

被质疑“忽悠式”增持 金科股份收深交所关注函

中国房地产报
2023-05-25 10:35

(刘伟)“金科是我一手创立的企业,我将不遗余力协调各类资源来帮助公司发展,支持公司尽快走出困境,全力维护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不管是引进国有企业战略投资人还是债务重组重整,任何有利于公司化解流动性困境、回归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我都会全力支持。”在5月22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股份”,000656.SZ)实控人黄红云说。

这段坚定言语的背后是重整及退市等多重风险正向金科股份袭来。5月22日,金科股份公告,重庆端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截至告知函出具日,重庆端恒建筑合计持有金科股份作为承兑人的商业承兑汇票2791.55万元,金科均未按时履行上述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义务且已逾期多时。经多次催收后,公司均未予以承兑兑付。

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金科股份表示,将积极支持配合重整相关工作,各方相向而行,尽快推动,既化解公司存量债务风险,也保护全体债权人和出资人的合法权益。目前,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也可能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金科股份股价已连续三日下跌。5月22日,金科股份股价跌幅超9%,收盘价1.12元/股,5月23日,金科股份收盘,股价再次下跌。股价若持续下跌将会触及“1元面值退市”。

一位接近金科股份的人士称,一方面,房企自身或者管理层实施较大力度的回购以促使股价回升,避免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的被强制退市的条款;另一方面,也要加快业务、战略调整或者债务重组以提振市场信心来促使股价回升,避免触及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被迫退市问题的发生。

如不少房企一样,金科股份也开始启动“护盘”行动。根据5月22日的公告,由于近期股票大幅下跌,金科股份股东金科控股认为股价已经严重偏离了其基本面,决定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其股票,计划6个月内以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1亿元增持。

但这份公告很快引来监管部门的关注。5月23日,深交所下发关于对金科股份的关注函。根据关注函,近期,公司实控人黄红云、金科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多次被强制平仓,请结合近期平仓情况说明金科控股的履约能力,是否存在忽悠式增持,并结合减持、平仓等情况说明本次增持事项是否构成短线交易,所持股份后续如继续平仓,是否存在因构成短线交易等情形增持事项无法实施的风险。

就相关问题,记者5月23日多次致电金科股份投资者关系部,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在5月22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黄红云表示,当下的购房需求仍然总体偏弱,不同企业享受到的政策红利有所分化,房地产企业仍然面临巨大挑战。面对挑战,公司把“保交楼、稳民生”作为首要经营任务,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力推进引进国资战略投资人成为公司的大股东及重要股东,积极开展存量债务管理。

与此同时,他强调,不管是引进国有企业战略投资人成为公司大股东及重要股东,还是债务重组重整,任何有利于公司化解流动性困境、回归平稳健康发展的工作我都会全力支持。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引进战略投资人,此项工作进展顺利,也得到了重庆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

金科股份最新披露的债务情况显示,截至目前,其及下属子公司新增到期未支付的债务,本金合计金额21.25亿元。累计完成316.14亿元有息负债的期限调整工作,其中包括公开市场债务12笔,涉及本金117.95亿元。

据了解,2022年公司整体运行基本平稳。在保交楼方面:2022年累计交付项目149个、交付住宅8.3万套、批次252个,交付面积1281万平方米。2023年一季度,金科累计完成43个项目、48个批次交付,交付总面积约276万平方米,涉及18126户业主。截至目前,公司各区域公司已累计获批国家及地方政府专项借款资金额度超35亿元,其中超25亿元可用资金已拨付至项目公司。

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金科股份董事长周达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地产主业,优化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新赛道作为总体发展思路。一是聚焦地产主业。二是优化发展模式。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变势在必行,公司要加快实现三个“并举”:增存并举、轻重并举、租售并举。三是积极探索新赛道。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金科 【责编】 倪吉利(PO39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