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不离职 房企鼓励员工内部创业 - 凤凰网房产杭州
就职于某民营房企设计部门的张权(化名)从没想过,自己明明身在“甲方”,却干起了“乙方”的活。张权所在的房企,已经快两年没有拿地,也就没有新的项目,目前都是存量项目在售,这对于他所在的设计部门来说,影响是非常巨大和直接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23_05_18-56288334_0.shtml

不离职 房企鼓励员工内部创业

蓝鲸财经
2023-05-18 08:50

就职于某民营房企设计部门的张权(化名)从没想过,自己明明身在“甲方”,却干起了“乙方”的活。

张权所在的房企,已经快两年没有拿地,也就没有新的项目,目前都是存量项目在售,这对于他所在的设计部门来说,影响是非常巨大和直接的。

由于没有新的项目,原来40多人的部门目前在职员工数量仅不足10人,薪资收入也已经打了3-4折。但是部门还要保留下来不能全部裁掉,张权告诉蓝鲸财经,一方面,对于存量项目来说需要设计人员与工程人员的必要对接,另一方面,也要为以后公司再接新项目做好人员储备。

在这种情况下,该房企便出台了鼓励在职员工对外接“私活”的政策,所得收入全部由自己和团队支配,作为大幅降薪后的补助。

“公司既省了一大部分人力成本支出,也为日后的再发展保留了‘有生力量’,一定程度上还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张权说,目前不少房企都存在这种情况。

自己给自己赚工资

在房地产开发业务中,房企一向是资源的整合者,围绕房地产项目开发链条,众多供应商为房企提供不同领域的服务。因此房企是甲方,供应商们是乙方。

但随着房企内部创业、各部门开始独立谋生,甲方“乙方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据张权介绍,其所在公司除了设计部门之外,工程部门也已经实现了对外业务拓展,涉及的行业不光局限在房地产业。

对于未来这些部门是否会进一步独立甚至成为子公司,张权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毕竟在行业里也有这种先例”,但目前来说,仍处于试水阶段。

房企内部创业,在行业里确实早有先例。

2022年1月,脱胎于碧桂园集团人力资源中心的慧捷管理咨询诞生。在内部创业1年多之后,目前涵盖5大产品体系:人才寻访与优化配置,人才赋能与梯队建设、资源建设与知识管理、测培一体化人才管理、人力资源“云化”系列。

王鹏(化名)是碧桂园人力部门的在职员工,他告诉蓝鲸财经,在慧捷成立之前,就有外部企业找到碧桂园人力做相关业务,“但是我们一般不接,自己的活都干不完。”但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变化,碧桂园内部创业也迎来了机会。

据其介绍,目前慧捷团队成员数约30人,2022年与碧桂园内部单位合作80家,外部客户15家,覆盖了光伏、新能源、车企、医药、微电子等多个行业。

“既然已经成立公司了就要赚钱给自己发工资,哪个行业有招聘、培训等各类需求就会承接这些订单,我们也是跟着市场往热门行业走,这是大趋势。”王鹏说。

由于是初创团队,碧桂园集团总部预借资金按注册公司走账,由慧捷向员工发薪,业务收入优先作为人工成本进行工资发放,相当于“自己给自己赚工资”。

王鹏介绍说,创业项目和集团总部是互补的,在创业初始,集团会给创业公司免息借款,等创业公司进入一定时间的运营后,再把这部分借款还给集团。在他看来,在保障内部业务的基础上,慧捷未来肯定是要更多承受市场压力,管理人员必须要承担管理责任,市场化运作是长期目标而不是短期行为。它既是一次内部创业,更是碧桂园生态体系连接外部的一个触手。

逆境之下的自我突破

实际上,碧桂园内部创业项目并不少,蓝鲸财经了解到,碧桂园财务共享业务在内部也早已平台化独立运作,实现内部市场化(按订单计价)。此外,自碧桂园创立以来,其内部的建筑公司及设计院也早就采用类似模式,除内部业务外也会承接外部订单,市场化水平并不低。

在面临阶段性经营挑战的背景下,越来越多房企正在尝试走上内部创业、争取自负盈亏的道路。

2022年11月,旭辉集团人力资源部门正式下海营业,成立了上海旭兴人力资源咨询,聚焦精英人才选聘、培训与领导力发展、战略人力资源咨询三大业务板块。

一向不走寻常路的万科开启内部创业的时间更早。相关信息显示,万科2019年注册成立了祥盈企服,其前身是万科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和人事共享中心。祥盈企服业务聚焦员工招聘、人力外包、灵活用工、共享服务四条产品线,合作项目包括万科地产、印力,并希望承接全流程人力资源外包服务。

“无论是万科、旭辉、碧桂园式的内部创业,还是其他民企的允许和鼓励在职员工对外‘接私活’,实际上都是希望以市场机制来化解企业成本上升和员工收入压力的措施。”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蓝鲸财经表示,这都是在企业规模增长减速甚至下滑之下,为化解成本压力、减少被动裁员的“创新”,自然也会成为当前行业形势不佳状态下的一种趋势。

在明源地产研究院看来,房企内部市场化运作,一方面是希望通过组织架构的调整,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另一方面,通过对外承接业务,让“花钱”的部门也能自食其力,此外,在行业规模触顶之后,拓宽房企的业务赛道,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正在成为行业趋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责编】 张文静(PO4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