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企融资降温 信用债融资额环比下降4成 - 凤凰网房产杭州
地产“三支箭”以来,房企融资渠道持续恢复。不过,今年4月,房企融资情绪降温,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同比下降5.1%,环比下降38.8%,且其中民营房企占比仍低,约一成左右,较2021年上半年水平仍有差距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23_05_16-56284653_0.shtml

房企融资降温 信用债融资额环比下降4成

财联社
2023-05-16 09:45

地产“三支箭”以来,房企融资渠道持续恢复。不过,今年4月,房企融资情绪降温,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同比下降5.1%,环比下降38.8%,且其中民营房企占比仍低,约一成左右,较2021年上半年水平仍有差距。此外,从三支箭效果来看,部分房企仍未能惠及。值得一提的是,房企离岸票据无法付息事件,今年以来仍在发生。

房企融资降温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3年4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728.2亿元,同比下降5.4%,环比下降20.7%。行业平均利率为3.79%,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从融资结构来看,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408.5亿元,同比下降5.1%,环比下降38.8%;海外债发行0亿元;信托融资40.0亿元,同比下降59.1%,环比下降11.5%;ABS融资283.8亿元,同比下降27.4%,环比上升35.4%。

整体来看,4月房企融资同比环比均在降温。其中,东方金诚数据显示,国有房企发行规模386.22亿元,同比下降1.31%,环比下降31.95%;民营房企发行规模53亿元,占比12%,低于下行周期前水平,2021年1-6月民营房企发行规模占比在39%-56%之间。

从融资成本来看,中指数据显示,4月融资综合平均利率为3.79%,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融资综合平均利率下降主要是本月信托融资成本走低,拉低了整体利率。

具体来看,信达地产(600657)4月平均发行利率4.53%,格力地产(600185)平均发行利率4.97%,滨江平均发行利率4.59%。

行情分化持续

除房企融资有所降温外,财联社注意到,房企融资分化持续。

地产三支箭以来,仅部分房企获得了利好。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12家房企已经发行过中债增担保债券,合计规模约239亿元。但仍有部分房企迟迟未能发出中债增担保债券,如此前曾有传言称宝龙拟发中债增担保债券,但至今未有公开消息披露进展。

(数据来源:wind,财联社整理)

此外,股权融资方面,据乐居财经报道,在134家上市房企中,八成以上的地产股,处于“破净”状态,即市净率低于1。这些样本房企的市净率平均值仅有0.93。对于投资者来说,股票市净率越低,越有投资价值,但对于上市房企来说,这个时候增发股份,就犹如在“割肉”。

据了解,至今只有部分房企获得了定增红利。公开信息显示,部分房企股权融资方案已通过股东大会,如万科,保利发展等。

东方金诚报告称,在二季度回暖势头减弱的情况下,应重点关注未出险民营房企信用破裂的风险。民营房企的发债规模与下行周期开始前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在市场预期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短期内民营房企的发债规模难以出现显著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离岸市场房企无法付息事件持续发生。如近期亿达中国宣布一笔2025年到期优先票据的573.45万美元利息超出宽限期仍无法支付;正荣地产公告预期无法支付未偿还本金额300,000,000美元及其应计未付利息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地产 滨江 【责编】 张文静(PO4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刚刚
商业地产
中国经济凝聚向“新”力引多方看好 毕马威中国KAMPUS于沪正式开业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