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女子“被结婚”,名下房产也遭抵押 - 凤凰网房产杭州
直到银行找上门来,要求履行60万元的还款义务,刘女士才知道自己被同居近30年的男人骗了:对方找人冒充自己领取了结婚证,还将自己名下的一套房产进行了抵押贷款。日前,在镇江丹阳市检察院的推动下,真相渐渐浮出水面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23_02_02-56083971_0.shtml

女子“被结婚”,名下房产也遭抵押

现代快报盐城
2023-02-02 10:45

直到银行找上门来,要求履行60万元的还款义务,刘女士才知道自己被同居近30年的男人骗了:对方找人冒充自己领取了结婚证,还将自己名下的一套房产进行了抵押贷款。日前,在镇江丹阳市检察院的推动下,真相渐渐浮出水面。

莫名其妙成为“担保人”

2019年10月,刘女士接到银行通知,称贷款已到期,需要立即履行还款义务。随后她了解到,丈夫许某以房屋抵押在该银行贷款60万元,未按期还款,而自己提供了担保,需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但他并未跟我提过贷款的事,更不用说担保了。”刘女士质疑到。随后,在银行提供的资料中,她发现许某贷款时提交的结婚证和房产登记材料、抵押合同、担保合同上都签了自己的名字,但并非本人所签。

“我们虽然共同生活近30年,却一直未领结婚证,那眼前的结婚证复印件哪来的?”更令她感到离谱的是,被抵押的房产是登记于她个人名下的丹阳某镇的房屋,但眼前的房产证复印件上产权人写的却是许某与她两人的名字!

之后,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刘女士赶往相关部门分别调取了许某办理抵押登记及添加房产权利人时的视频。画面中,许某办理手续过程中身边有一名女子全程陪同,后者在相关材料上签字帮助许某完成了手续办理。

“这个女的我认识,她是金某,跟许某是好朋友。”刘女士指着视频说。到此时,她才知道了自己被冒名顶替办理婚姻登记、房产转移登记、抵押贷款、贷款保证的情况,并立即向银行进行了反馈。此后,她多次至民政部门申请撤销婚姻登记、至相关部门申请撤销房屋抵押登记,但被以无主动撤销权、不符合撤销登记的法定条件等理由告知无法撤销。

“被领证”的真相

2019年11月中旬,银行报警反映许某提供虚假资料骗取贷款相关事宜,但因提供的证据不足侦查机关未立案侦查。为挽回损失,银行在未告知刘女士可能被冒名顶替提供担保的情况下,于2020年1月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许某立即偿还借款本息、刘女士承担连带清偿责任,银行有权对涉案房产优先受偿。

因银行将金某的电话号码错当成刘女士的电话号码提供给法院,且刘女士已搬家等原因,导致其未收到开庭通知。2020年3月,法院在许某、刘女士未出庭的情况下判决支持了银行的诉讼请求。执行过程中,因微信、银行卡被冻结,刘女士经询问银行后得知自己被列为被执行人,遂向法院说明了情况。

2021年6月,法院以该案可能涉嫌诉讼犯罪为由终结执行,并于2022年3月通过线索移送机制将该线索移送丹阳市检察院。

检察官调查发现,金某与许某是多年好友。2017年,许某在外债到期无力偿还后,产生了以妻子刘女士个人名下的房产抵押向银行贷款的想法。考虑到该房产不能为自己个人贷款,他便想将自己的名字加进房产证。

因担心妻子不同意转移房屋产权登记,许某便想到了“偷梁换柱”。随后,他趁刘女士不注意拿走其身份证后,找来金某帮忙,让后者冒充妻子配合办理了房产证挂失补办、申请转移登记等手续,并成功将房产登记为许某与刘女士共同共有。而抵押贷款需要结婚证,许某与刘女士并未领取过结婚证,于是在许某的请求下,金某再次冒充刘女士补办了结婚证,并配合办理了相关贷款、担保等手续。

2018年7月中旬,银行向许某放贷60万元。后因许某贷款逾期未还、催缴未果,银行工作人员便向刘女士催缴还款,该案由此浮出水面。

检察监督堵塞多环节漏洞

在理清案件事实后,承办检察官认为,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及涉案保证担保、抵押担保等合同当事人,对于保证人、抵押人的身份同一认定未尽到严格的审查和核实义务,原审判决认定刘女士承担保证担保、抵押担保所依据的证据是虚假证据。据此,该院于2022年4月22日依法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同年10月19日,法院采纳检察建议并再审调解确认,由银行与许某达成还款协议,准许银行撤回对刘女士的起诉,放弃对刘女士的诉讼请求以及涉案不动产的抵押权。

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金某冒名顶替办理结婚登记的情况,该院成功督民政部门撤销该婚姻登记,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同时,针对许某、金某二人盗用刘女士身份证件的行为,该院依法将该犯罪线索移送侦查机关。后侦查机关以盗用他人身份证件罪对二人立案侦查,目前该案已移送丹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抵押 【责编】 倪吉利(PO39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