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一主八副、五景融城!杭州新主城范围正式划定! - 凤凰网房产杭州
杭州市总体城市设计(补充完善)(草案)目前正在杭州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上公示,公示时间自2022年8月15日至2022年9月13日,共30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9_23-55816477_0.shtml

一主八副、五景融城!杭州新主城范围正式划定!

凤凰网房产杭州站
2022-09-23 16:42

杭州市总体城市设计(补充完善)(草案)目前正在杭州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上公示,公示时间自2022年8月15日至2022年9月13日,共30天。

一、规划概述

城市设计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是国土空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贯穿于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总体城市设计是宏观层面对国土空间、景观面貌等统筹构思与安排。

为了践行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全面打造宋韵文化高地,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和推动城市数字化全面转型,基于对上轮总设的实施评估,开展本次补充完善工作:从全域全要素视角,整合生产、生活和生态全域空间,提出城镇、乡村管控要求;厘清山、水、文的内在联系,基于山水营城理念,优化空间秩序,完善城市风貌管控体系;关注城市更新,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化,统筹城乡发展;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为城市而设计”,关注城市微空间,提升综合治理水平,进而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二、规划范围

研究范围杭州市域。

规划范围杭州市十区范围,包括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富阳区、临安区,总面积8289平方公里。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指南》、《浙江省国土空间设计技术指南(试行)》等相关文件要求,总体城市设计应重点强化对生态、农业和城镇空间的全域全要素的整体统筹,为此在规划范围的基础上,将杭州市域作为研究范围。

三、规划视角

城市更新视角

从增量时代到增存并举—重视城市空间的精明增长,关注存量空间的修补提质。

【1】进入“十四五”时期,杭州将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城市更新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空间品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有效手。

山水营城视角

从生态保护到山水营城—重视自然地理对文化脉络、景观风貌的孕育作用。

【1】杭州城市的发展史是一部与山水环境的协调史。

【2】传承东方营城智慧,赋予山水营城理念新的时代内涵。

全域全要素视角

从城市空间到国土空间—重视国土空间的统筹谋划,强化总体设计的导向思维。

【1】以全域全要素空间的统筹谋划保障国土风貌的完整性与协调性。

【2】创新城市设计思维的运用,强化底线约束,突出价值引领。

人本视角

从蓝图视角到人本视角—重视需求导向下的人民获得感提升与人性化场所营造。

【1】回归多元人群使用视角,塑造高品质城乡空间。

【2】加强规划全过程的公众参与。

四、风貌定位

延续风貌特色定位:诗画江南,风雅钱塘,创新天堂

(一)审美价值-山水灵秀之地

诗画江南

杭州山水所独具的精致中透着简约大气,灵秀中透着舒缓平和,是宋元以降丹青高手模山范水传真写照的样板,传承中国传统山水美学的典范。

(二)人文价值-人文品质之都

风雅钱塘

传承宋韵文化精神内核,体现和谐幸福的生活追求,高雅品味的审美情趣,多元、开放、包容的精神气质,延续和谐、品质的人文环境。

(三)发展价值-活力创新之城

创新天堂

面向现实和未来,结合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宜居城市的要求,延续创新精神,彰显创新活力之城特色,打造“创新天堂”。

五、风貌格局

【市域风貌骨架】

依托景观本底资源,构建“—水两脉,五景融城”的市域风貌骨架。

一水两脉:钱塘江(含富春江、新安江)水系,千里岗山脉-龙门山脉、白际山山脉-天目山山脉为特色骨架。

五景融城:以山地丘陵、江滩、自然平原、围垦地区等“泊、谷、滩、原、渚”五类地理风貌为特色基底,共筑市域风貌骨架。

【市区景观格局】

基于城市历史演变和未来发展方向,对杭州的山水、文化、发展要素进行提炼,将杭州风貌格局总结为“五湖四水一江潮,两脉青山半入城,,三轴汇心领钱塘,十景秀色映城郭

五湖为西湖、湘湖、青山湖、南湖和阳陂湖,四水为京杭运河水系、浙东运河水系、苕溪水系和浦阳江水系,一江为富春江-钱塘江;

两脉青山为龙门山脉和天目山脉;

三轴分别为湿地湖链景观走廊、大运河景观走廊和钱塘江景观走廊,三心为传统风貌核心、现代风貌核心和科创风貌核心;

十景为体现东方传统山水审美、城景交融特征的十处场景。

六、场景意境彰显

【十景秀色映城郭】

根据大地肌理特征的彰显程度和人文景观的独特性和重要性,结合资源与审美格局,提炼具有杭州风韵的十处意象图景,展现山水人文风光的多样性。

场景意境

延续和保护“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山水美学特征和空间特征即延续曾经虚实相生和谐共生的城湖关系。

保护三江汇流地区山青水美、江湖锦绣的优异自然本底,延续区域山水景观的东方意境与江南韵味。

重点展现钱塘江都市段的标志性天际线与商业繁荣、活力四溢的功能特点。

保护城、坝、坛、山空间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延续良渚古城三重向心格局和既有山川对位格局。

展示传统圩田地区水网密布的空间肌理,营造自然化、多样化的湿地生境景观。

展现江南运河穿越杭州的郊野地带时,沿岸空间平坦开阔的意象以及人景和谐共生的风貌关系。

充分延续《富春山居图中山水为主、聚落为辅的景观意象,维持“深远、平远、阔远”的空间构图特征。

保护并彰显自吴越国时代起延续至今的临安古城空间架构,在青山湖西岸展现南古北新的城市面貌变迁特征

适当恢复历史上徽杭古道线路的空间连贯性,展现徽杭古道的历史人文特色。

展现钱塘江入海口海潮涌入时,波澜壮阔的视觉形象,保留钱塘江入海口历史变迁的空间印记。

七、沿山滨水地区保护

【沿山地区】

杭州山体空间与城市空间的关系密切,存在城环山、城依山等多种情况,呈现为由西部的山嵌城逐渐向东部的城环山过渡,根据史地空间研究识别特殊山体和一般山体。根据山体高度、山城空间联系程度,同时考虑低丘缓坡土地利用情况,划定山体核心保护区、近山协调区和外围影响区,实行差异化管理。

滨水地区】

杭州水资源丰富,拥有江、河、湖、溪、渠、湿地等类型多样、尺度不一﹑形态多变的水体,呈现出多样化、具有不同美感的水体景观。

针对水体景观特征、功能定位、文化内涵、空间尺度等特质差异,划分为不同景观控制类型,分别确定滨水地区保护与空间协调范围及管控要求。

八、乡村风貌引导

杭州作为江南地区的典型城市,地处平原与丘陵过渡的大水大山之间,受到吴越—新安“二元”文化的交融影响,从乡村建设适应地形地貌与气候水土角度,引导具有水乡和山居特色的杭派韵味民居建设。

乡村风貌塑造原则

契合地景村落空间格局充分契合自然、农业地景的形态与肌理。

因地制宜人居空间与水的关系十分紧密,主要水体承担着多样化的综合功能。

疏密合理考虑宜居性与经济性,根据适建空间规模、交通等因素调适建筑间距。

有机排布结合自然地形或审美取向改变建筑朝向与排列关系。

人性尺度营造舒适宜人的空间感受,维持人性化的空间尺度与比例关系。

浓淡相宜塑造协调的色彩形象,环境浓艳则建筑素淡、环境素淡则建筑浓艳。

来源:杭州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杭州 新主城 【责编】 张文静(PO4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