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4座万亿城市 谁最年轻?广东独揽前4席 - 凤凰网房产杭州
“年轻”代表着活力与希望,对人如此,对城市亦是如此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6_12-55536771_0.shtml

24座万亿城市 谁最年轻?广东独揽前4席

时代财经
2022-06-12 09:57

“年轻”代表着活力与希望,对人如此,对城市亦是如此。

近日,时代财经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对中国24座万亿城市的人口结构进行梳理,按照国际惯例,以65岁人口占比进行排序,中国最年轻的十座万亿城市依次为深圳、东莞、佛山、广州、郑州、泉州、西安、长沙、杭州、福州。其中,深圳以3.22%高居榜首。

“最年轻的十大万亿城市里面,广东占四个席位,分别是深圳、东莞、佛山、广州,主要原因是外来人口流入较多。”6月1日,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时代财经表示。

在柏文喜看来,人口流动的背后是不同地区的产业结构与经济发达程度对人口的吸附能力不同。

十大最年轻的万亿城市,前4名皆来自广东

在最年轻的十座万亿城市中,广东包揽了前四名,分别是深圳、东莞、佛山、广州。

深圳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仅3.22%,全国最低。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截止2021年,深圳的净流入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70.8%。

另据七普数据,深圳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265万人,占15.11%;15-59岁人口为1397万人,占79.53%;60岁及以上人口为94万人,占5.3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6.5万人,占3.22%。从人口年龄分布上看,深圳还处于旺盛的“人口红利”期。

紧邻深圳的东莞,早年以“三来一补”制造业为主。近十多年来,东莞持续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东莞净流入人口占常住人口的76%,比深圳还要高出近6个百分点。

相比深圳,东莞由于产业结构的缘故,进入门槛低,因此涌入的年轻人较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东莞15-59岁人口占比为81.41%,平均年龄约34岁,几乎和这座城市同龄。

值得一提的是,珠三角八个城市中,东莞2021年出生率最高,达到12.03‰。

同样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过去的主要经济元素是制造业主导下的工厂和产品。不过,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大量制造业的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截止2021年,佛山净流入人口488.6万,占比51.4%。

广州作为一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老城,以其包容性著称,2021年广州净流入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为47.3%,在四大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二。

“近年来广东省一直是人口流入最高的省份,深圳、东莞、佛山、广州提供了更多的年轻人就业机会,而年轻人流入使得人口结构更为年轻。至于生育率高,和年龄结构年轻互为因果关系。”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应习文5月29日对时代财经分析道。

柏文喜对时代财经分析,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广深尚算年轻,北京、上海因城市治理中的限制措施与过高的生活成本,导致以年轻人为主的外来人口流入速度与规模萎缩,这也与两个城市流动人口增速在近10年内比广深低有着直接关系。

十大年轻万亿城市排名,时代财经制图,数据来源于七普

泉州、福州这两位“年轻人”在迎头赶上

在前十的城市中,除了珠三角外,还有中部特大城市郑州,东南沿海“新贵”泉州、福州,西部网红古城西安,长江中游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长沙,长三角的“明珠”杭州。

郑州是著名的“火车拉来的城市”,是铁路、公路、航空运输的枢纽,位于陇海线上。应习文指出,郑州对于河南北部、陕西、河北、山东等北方地区的年轻人吸引力较强,

“泉州、福州作为海西区域发展的中心城市有着较好的产业基础与经济发展条件,而且其产业结构中较大的制造业比例对人口的吸附能力较强,再加上这两个城市对人口流入的门槛较低,入围十大最年轻城市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谈及东南沿海的“新贵”,柏文喜如是说。

泉州拥有安踏、九牧王等品牌,其晋江、石狮等重镇位列中国百强县。据七普数据,泉州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181万人,占20.62%;15-59岁人口为581万人,占66.17%;60岁及以上人口为116万人,占13.2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79万人,占9.00%。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一直是福建第一经济大市,去年全市实现GDP11304.17亿元,比上年增长8.1%,常住人口88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万人。省会福州,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24.48亿,同比增长8.4%,居全省第一,常住人口84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0万人。

西安、长沙、杭州,作为新一线城市,对年轻人极具吸引力。

孟立联总结称,这些较为“年轻”的中国万亿GDP城市,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这些城市吸纳了大量的外来人口。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人口 【责编】 倪吉利(PO39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共同奔赴,十年长伴:仲量联行助力青岛上实集团让“北方陆家嘴”成为现实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