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杭州黄金地段竟然藏着一大批“烂尾楼” 预计还有新增 - 凤凰网房产杭州
进入2022年以来,杭州楼市一度被“停工”“烂尾”“挪用监管账户资金”等负面消息捆绑着,在这些负面情绪的煽动下,原本已经“冷却”的杭州楼市更是人心惶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22_05_01-55418494_0.shtml

杭州黄金地段竟然藏着一大批“烂尾楼” 预计还有新增

凤凰网房产杭州站
2022-05-01 10:44

进入2022年以来,杭州楼市一度被“停工”“烂尾”“挪用监管账户资金”等负面消息捆绑着,在这些负面情绪的煽动下,原本已经“冷却”的杭州楼市更是人心惶惶。

其实,楼市动荡的背后总有开发商各种悲情的故事,债务危机、资金链断裂、被收购、股权转让……而房企暴雷,很大程度上是烂尾房的一大主因,新房多是期房预售,一旦遇上,遭遇最直接的影响可能就是楼盘烂尾。

荣邦水岸莲花 现场实景

但是于购房者而言,无论是购买的楼盘停工还是烂尾,对他们来说任何的风吹草动都是切肤之痛。

烂尾之殇,不仅仅是购房者的伤疤,更是这座城市疮痍的一面,他们往往是破败的,总是会和“老板跑路”、“拖欠工资”、“破产”这样的耸人听闻的词汇联系在一起,而与这些楼盘背后承载的往往是一个个破碎的家庭,掏空了“六个钱包”后的一地鸡毛。

1

近日,凤凰网房产对杭州市场上已经烂尾、存在烂尾风险,以及一度停工或存在延期交付风险的楼盘作了大致的统计,发现目前杭州大约还有20个楼盘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还有不少烂尾已超过10年的楼盘。

当然也有不少烂尾楼如今即将迎来涅槃重生,比如刚刚被浙江建设收购的恒大水晶广场、前不久被龙湖收购的国芳购物中心,这些项目虽然烂尾多年,但是也有望开启新的征程了。

从统计来看,杭州多数存在风险的楼盘位于上城区,共有8个楼盘,多数楼盘烂尾多年,这其中多数楼盘为分区前江干区的楼盘,像城东新城、九堡、艮北新城都曾是烂尾楼的重灾区。

而西湖区也有不少烂尾楼,除了杭州最著名的烂尾楼——水岸莲花,其余清一色都位于转塘板块,甚至统一到都为商业项目。

港龙城

今年杭州楼市又新增了不少有风险的项目,比如艮北新城花样年对越天,此前凤凰网房产报道,项目已停工半年,连监管账户都因开发商挪用资金而换了新的。还有如阳*城爆雷,影响各地众多楼盘,三塘板块的檀映里也一度传出停工的消息。

还有富阳万达某项目、中南艮北项目、星创城北某项目等都存在停工或者挪用监管账户等问题被业主维权。

2

从这些存在风险的楼盘看,其实大致可以分为几类:

情况一:烂尾十多年及以上的住宅,如象牙海岸、卓能河畔轩、荣邦水岸莲花公寓,这些都已经是烂尾榜上的常客。

荣邦水岸莲花 现场实景

望江新城象牙海岸,起点颇高。项目背靠玉皇山,面朝钱塘江,又顶着“地王”的头衔,当年华成“豪掷千金”,以2.2亿元的总价,高达137%的溢价率摘得该地块,成就“地王宝座”,项目案名华成·钱塘艺墅。

项目动工8年后,华成资金链出现问题,在2014年项目停工。2015年,滨江与华成签署合作协议,自此,滨江接手钱塘艺墅,也正式更名为象牙海岸。此时的象牙海岸,整个园区的建筑主体已经成型,改造是个不小的工程,最终滨江也退出,象牙海岸继续“烂尾之路”。

时至今日,象牙海岸18栋4-6层的多层建筑银白色外立面在复兴路上也是格外的显眼,不过项目内部没有施工迹象,杂草丛生。

卓能河畔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8年,是崇贤最早一批拿地的房企。当时香港卓能以约1.8亿元的总价,2097元/㎡的楼面价拿下余政储出[2008]18号商住地块,距今已过去了14年。

拿地后不到半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卓能被曝出要延期交付1.8亿的地价款,一度陷入退地风波,直到2012年项目才正式开工建设。

但好景不长,2013年底,卓能河畔轩再次陷入农民工欠薪旋涡。虽然几经波折卓能河畔轩已经建成,如今也已是现房状态,但至今没有开盘销售。

荣邦水岸莲花公寓这个楼盘堪称“最牛烂尾盘”,1999年拿地,2010年首开,卖出6套后就销声匿迹,直到现在还未完全造好,不过近段时间工程进度明显,多次传言即将开售。

荣邦水岸莲花 现场实景

如今经过文三西路丰潭路口,已经可以看到项目高颜值的外立面,在如今频频减配的房产市场,这样的颜值和配置还是非常难得的。

情况二:烂尾商业项目,如恒大水晶广场、贝利云栖中心、国芳购物中心、中润中心、港龙城等。

恒大水晶广场一期商铺连着还在建设中的二期商铺

相比住宅的烂尾风险,商业明显大多了,除了涉及到建造成本,还有开发商自身的招商与运营能力。据不完全统计,杭州目前至少有9个烂尾的商业体。

其实,杭州不少烂尾商业项目的位置都不错,前几年的下沙、东湖新城、城东新城、九堡、良渚新城、之江、钱江世纪城等多个板块都有不少,如今随着城市的建设,不少烂尾多年的项目已经被接盘。

良渚上亿中心,号称杭州最大的烂尾楼,体量约达80万方,分三期进行开发建设。

一期以经营家具、建材贸易为主;二期包含蔚蓝郡高端住宅、SOHO商务公寓及上亿最家空间;三期定位为国际购物中心,是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

2016年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原本同期交付的上亿SOHO一度陷入烂尾状态,最终在2019年才实现交付,同样商业运营很萧条。

如今还剩下待开发的土地,通过余杭区政府公示,将建设包含大型商贸园、物流园以及商业综合体,总体量达257811㎡。

中润中心由商铺和公寓组成,抱怨项目延迟交付的多是来自项目酒店式公寓璞玉公馆和部分商铺业主。

中润中心公寓——璞玉公馆,已经延期交付2年多。项目当时销售的有酒店式公寓和商业部分,其中璞玉公馆酒店式公寓,主力户型35-67㎡,精装均价20000-21000元/㎡,首次开盘700多套房吸引了1000多组报名人。

而中润中心商业部分有2万方大型会员制超市、6千多方9厅IMAX国际影院,5万方餐饮零售娱乐一站式商业,及酒店、办公等业态,是家居及“衣食住行玩”的一站式商业。

其中,商业的家居部分——居艺空间已经开业,内部已经有不少的家居品牌。

中润中心商场部分实景

如今从目前现场来看,中润璞玉公馆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6%,而大部分未完成的是中润中心的商场部分。

情况三:这两年房企暴雷,资金链紧张,一度有停工烂尾风险的楼盘,比如西郊半岛、花样年对越天等。

阳*城暴雷,杭州多个项目受到牵连,有业主投诉檀映里、西郊半岛等项目都有停工的情况出现。

西郊半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处在半停工的状态,业主们经过深入了解又发现,这个楼盘半停工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资金监管账户里面的钱被掏空了,如今距交付只剩2个多月,项目工地里依然还是黄土遍地,只有三三两两的工人在对房屋的外墙进行施工。

据凤凰网房产3月份报道,花样年对越天业主投诉,项目已实际停工小半年,连监管账户都因开发商挪用资金而换了新的。当有关部门核查对越天监管资金账户时,这个总房款超24亿的项目(每次售楼款均在8亿元以上),账户内仅余1.1亿元,而根据项目工程预算清册总额,监管账户资金理应不少于约4.38亿元。

花样年对越天

后续在多方协商之下,监管账户资金到位,但花样年和施工方之间又出现了矛盾纠纷,导致工程进度缓慢。

当然还有杭州“最励志业主”的泰禾院子项目,开发商暴雷,业主“自救”交付,甚至还将二手房卖了出去。

2019年,泰禾集团遭遇资金困局,杭州院子一度停工,面临烂尾。好在,业主们积极自救,在街道等相关部门的合力之下,保住开发商账户里的钱及部分销售回款用于项目后期建设,最终得以实现交付。

尽管道途曲折,交付时的样子差强人意,部分房源还是“半成品”,如今小区不少房源和区域仍在整改中,不过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情况四:命好的烂尾楼已经被收购,等待起死回生。

杭州不少烂尾多年的商业项目如今都已经有了接盘方,比如恒大水晶广场、下沙世茂广场、国芳购物中心等烂尾多年的项目都已经被拍卖或转让。

国芳这个商业综合体命途多舛,其建设已搁浅近10年。

早在2012年7月底,“杭州国芳购物中心”就已签约,落户九堡,临近丰收湖。项目由当年的江干八堡社区与甘肃国芳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意向合作开发,曾经宣传“城东商业地标”,“媲美万象城”。

国芳商业中心

“杭州国芳购物中心”最初计划2013年10月开工,2015年底投入运营,后因故搁浅。2016年10月,签约已3年的“杭州国芳”宣布开工,此后的“杭州国芳”依然是水中花镜中月。

直到最近浙江龙湖透露龙湖以商业运营模式与国芳合作,才最终确定了国芳天街是龙湖在杭州布局的第十一座天街、在浙江的第十四座天街的身份,项目初步规划2023年开业。

杭州著名的烂尾楼之一恒大水晶城最近迎来转机。3月29日晚,浙江建投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与杭州晶立置业有限公司、浙江省浙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在建工程三方转让协议。出售杭州恒大水晶城项目权益,总代价为36.6亿元人民币,出售事项完成后将不再持有水晶城项目任何权益。

恒大水晶城实景

杭州恒大水晶城原本预计2019年开业,自开建以来停停走走,项目时不时被按下“暂停键”。项目自住宅部分交付后,商业部分的进展一直较为缓慢,开业日期从2019年推迟到2021年,接着又推迟到2023年。

直到现在,杭州恒大水晶城仅有商业一期街区交付,商业二期街区(建筑面积约11.4万㎡)停留在主体二层结构,商业三期购物中心及酒店才处于桩基工程阶段。

3

翻看烂尾楼盘的历史,发现杭州的烂尾项目大多出现在21世纪头10年,那个时候,杭州的房价高企,曾是杭州楼市的高光时刻,不少地方企业、外行企业都毫不犹豫冲入到房地产开发的行业,试图在这个行业分一杯羹。

然而房地产调控总是跌宕起伏,2014年,全国地产库存积压创新高,杭州市场也不例外,买方市场转变卖方市场,不少房企开始退出这个行业,更何况那些半道出家的中小房企。

杭州

虽然杭州曾经的烂尾项目,近年来随着市场行情的走高逐渐获得重生,但是历史总是如此地相似,在这一轮楼市高峰期后,开始下行的市场也催生了不少让人并不省心的项目,停工、挪用监管账户资金、工程进度缓慢等项目比比皆是。

这一波杭州“风险楼盘”事件频发,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2020年后“房子不愁卖”的时代宣告终结,如今房地产市场下行期叠加疫情, 高负债率、低利润率,同时雪上加霜的是金融面的收紧、三道红线的出台等环境因素,一步步压垮了房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烂尾楼 【责编】 杨双双(PO3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