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4/10/20/5e29cae1014100d18053091d8ee0b037.jpg
“中国高铁技术第一人”张曙光在洛杉矶拥3000平米豪宅 - 凤凰网房产杭州
作为副总工程师,他曾号称“中国高铁技术第一人”。作为运输局局长,他称自己手握巨大的权力。11年时间,13笔贿赂,折合人民币4700余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4_10_20-50074306_0.shtml

“中国高铁技术第一人”张曙光在洛杉矶拥3000平米豪宅

央视
2014-10-20 15:56

接下去我们就连线一位专家,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高秘书长你看刚才他这段话,我们不妨再看一下,他把自己身上两个特性,一个是官,一个是工程师,他同时他把他给割裂开了,你怎么看他把我是官,但我也是工程师,他似乎觉得这是两个角色,你觉得他能不能截然分开谈?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实际上张曙光本人是一个所谓学而优则仕,仕而久则变的这样一个典型,那么也可以说是一个能干、能贪,那就是干事不干净,干净不干事这样一个典型。那么他发人深思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所谓决策的错位,他既是一个所谓技术型的干部,但他首先是一个党的干部。那么他既要干事,也要干净,他既要讲效率,他也必须守纪律,他应该带头遵纪守法而不能随意的逾越底线。

另外一个方面,也就是所谓的权力错位了,我们看到由于他做出了一定的工作业绩,他即掌握着作为行政机关的领导干部这样的公共权力,也就是所谓的硬权力。另外一方面他作为高铁这个行业当中的高级专家,他也掌握着话语权,也就是一些所谓的软权力,看起来这是一种双重的荣耀,但事实上这也是双倍的风险。那么如果你不能够谨言慎行的话,我想它所带来的后果也可能是加倍的。

董倩:高秘书长现在有一个问题,为什么他在说他不是一个好官的同时,要强调我是一个好工程师。

高波:这个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是我想在法律面前,在法官那里他违纪违法的事实只有一个。也就是说你主观上不能够扛起你身上的所谓的业务工作的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这样的双重的责任,那么你这个主体责任不能够担当的话,自己的人生廉洁道路上就会充满着激流险滩,那么你自己如果不能够摆正自己的位置,不是把自己当作一个团队当中的一个分子,而是凌驾于组织之上,总是想去成为这个团队的分母的话,那么可以想象个人的膨胀,这样的角色的错位倒置,必然带来一个灾难性的后果。

董倩:好,谢谢高秘书长,稍候我们有问题给您。那么就像张曙光自己说的那样,从2004年开始国家是把高铁的技术创新重担放在了我的肩上。从2004年开始到2011年他出事,那么这七年是中国高铁大发展零的突破的这七年,但同时这七年也是张曙光自己疯狂敛财的这七年,怎么看待这样的一种矛盾,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我认罪服法,接受法律公正的审判,反省我自己在犯罪的道路上走得也够远的,教训蛮深刻的。

解说:时间飞快,转眼张曙光涉嫌受贿案的一审开庭,已经是一年前的9月10日。当时,面对检方的指控,被告席上的张曙光当庭表示认罪。

张曙光:在犯罪的道路上从小到大、渐行渐远,现在回首,追悔莫及。

解说:凭借技术优势,在仕途上不断攀升的张曙光,曾经在铁路系统内,赢得了不少人的钦佩。2004年,中国高铁发展开始提速;张曙光,主抓高铁引进谈判和建设;他所执掌的运输局,也是当时铁道部最核心的职权部门,号称“中国高铁技术第一人”。

张曙光:在日本学习工作了一段时间,乘坐了日本的新干线,那时候的感觉,原来铁路是可以这样坐的,原来铁路的速度是可以这么跑的。

解说:掌握着巨大的权力,不断在媒体前出现的张曙光,本可以伴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但事后证明,在中国高铁发展最快的阶段,也是张曙光大肆受贿的时期。

张曙光:我国在启动高速技术的时候,没有去走别人走过的老路。我们瞄准的是世界的最高水平,最高技术。

解说:中国高铁发展,的确没有走别人的老路,但是张曙光,却忘了自己该走一条什么样正确的路。今天的判决书显示,张曙光的贪腐,主要发生在2004年至2011年,最低的一笔受贿额为人民币3万元和1万美元,共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最高的一笔受贿金额,竟然高达人民币1850万元。

审判长:张曙光于2007年至2009年间,先后3次在北京收受王建新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1850万元。该款部分被张曙光用于购房。

解说:2011年2月28日,在时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后不久,张曙光也被停职调查。他的仕途,就此划上了不光彩的句号。

张曙光:我在过去九百多个日日夜夜,很漫长,这九百多天,既是我漫长的、痛苦的、认罪的、悔罪的过程,这九百多天也是我认清自己的罪过,决心改造自己重新做人,我的思想得到不断进化的过程。

解说:此外,根据媒体报道,张曙光被调查前,在铁道部内部就已经是众所周知的“裸官”,他的妻子和孩子,一直在美国居住。在美国洛杉矶,他和妻子竟然拥有一套近3000平方米的豪宅。

董倩:在行政上张曙光这样的人他们有着比较高的权力,那么在学术上他们也有着比较高的权威,那么像这样的人怎么制约?谁来制约?我们接下去继续连线高秘书长,高秘书长您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高波:如果一条鱼死了,可能是鱼的问题,那么一群鱼死了可能是水的问题。张曙光这个案例当中可能有鱼的问题,也有水的问题,我想还是三个打破吧,一个是打破权力的暗箱,避免权力的部门化,部门的特权化。第二要打破行业和市场准入的壁垒,第三就是打破监督的瓶颈,那么我们对于一些领域,专业的领域可以更多的引入第三方的评估,专业化、外部化的监督。

董倩:高秘书长会不会有人看了张曙光的际遇之后,会产生一种比较悲观的一种做法,就比如说张曙光是个有能力的人,有为的人,他一边有为,一边犯事,那么我也许是一个有技术、有能力的人,我看了他的际遇,我也想那我干脆就不敢了,有以前的乱作为,我现在就不作为不就安全了吗?

高波:不能这么看,应该看到十八大打虎拍蝇以来的这样一个高压的气场当中,我们中央决心重构我们的政治生态,对官员的职业生涯状态进行一个再造,这个决心是非常大的。也就是我们的官员既要干事也要干净,那么能干能贪的人没有市场。你想利用手中的硬权力,软权力,软硬施,寻租徇私这样的人应该说风险是非常的大的。要么乱作为,要么不作为,他必然面临着全天后的零容忍,全方位的问责的高压,所以我想我们这些公职人员,应该适应这样的治理的新常态,尽早选择好自己的人生状态,有好的定位,有好的工作表现,也有好的人生的归宿。

董倩:非常感谢,当我们评价一个学者,或者有能力的人的时候,我们往往说他们甘于寂寞。那么当有越来越多的技术型的人才进入到领导岗位的时候,我们还是这句话甘于寂寞,保持清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国高铁 张曙光 洛杉矶 【责编】 李一泓(PO1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五一后重大变革”传疯了 地产股壮观领涨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突发!上海第5批次新房官宣!24盘5440套房源即将入市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3:11
原创
成都发布人才安居新政策 构建梯度化住房体系优化购房支持
观点网
13:04
新闻快讯
新政效果明显?北京住宅网签量三连涨 | 凰家周刊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20
市场
*ST金科4月29日开盘涨停
风财讯
10:32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