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杭州首例商地使用权到期!能不能续?怎么续? - 凤凰网房产杭州
萧山城市酒店买了住宅和酒店式公寓,土地使用权到期后,能不能续,怎么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29-51760731_0.shtml

杭州首例商地使用权到期!能不能续?怎么续?

蒋敏华 钱江晚报
2018-11-29 08:05

萧山城市酒店    

买了住宅和酒店式公寓,土地使用权到期后,能不能续,怎么续,这是全国名下有房的业主以及广大购房者最最关心的问题。

对于住宅,在今年的民法典物权编草案中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但对于商业用地的到期续期问题,鲜有提及。

别以为这样的故事很遥远,事实上它已经在我们身边悄悄发生。最近,萧山出现了商业用地使用权到期的案例,这也是杭州首例。

萧山城市酒店

2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

萧山市心南路98号,与人声鼎沸的市心广场仅一路之隔, 这里矗立着一幢21层的大楼。房子看上去已有些年头,但还算醒目。大楼门口“城市酒店”四个大字赫然入目,这就是很多萧山人都熟悉的萧山城市酒店。

“萧山的市心广场相当于杭州的武林广场,当年非常繁华。城市酒店一度是萧山最豪华的两家酒店之一,曾开出萧山最早的一家麦当劳。多年前,很多萧山人都喜欢把婚宴摆到这里,并以此为荣。后来企业改制,酒店被开元收入囊中,一度改名为‘开元城市酒店’,生意很好,也算是开元的发家地之一。再后来,酒店再度转手,也就是现在的‘城市酒店’。”熟知内情的陈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萧山城市酒店的前世今生。

资料显示,萧山城市酒店的经营主体为杭州萧山开元城市酒店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1998年6月。

记者从国土部门了解到,萧山城市酒店的土地使用权只有20年,目前已经到期。

“土地使用权已经到期,接下去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11月27日下午,萧山城市酒店的张经理向记者证实确有此事,不过她并不知晓这一事件的最新进展。至于这一事件的影响,她表示眼下最直接的就是银行贷款。“土地使用权都到期了,银行肯定不会给你办抵押贷款。”

萧山城市酒店的用地性质为商业。大家都知道,住宅用地使用权70年,商业用地使用权40年,可为何萧山城市酒店的土地使用权只有20年?

“上世纪90年代,萧山为了降低企业成本,推出了弹性供地制度,不对土地使用权年限一刀切,允许最低年限为20年。这其中,既包括商业用地,也包括工业用地,萧山城市酒店就是其中之一。”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道明了其中原委。

是否续期,如何续期

相关部门正抓紧研究

商业土地使用权到期,到底该怎么办?

目前国家法律并无明文规定,商业用地使用权到期之后该如何续期。

“《物权法》规定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可自动续期,但并未规定工业、商业用地使用权到期后可自动续期。也就是说,商业用地能否续期存在不确定性,同时续期年限和续费标准,更是存在非常大的争议空间。”北京金城同达(杭州)律师事务所肖琳律师表示,从《物权法》的相关规定来看,有两点是较为明确的,其一商业用地不像住宅土地那样可享受“自动续期”的待遇,需要产权人主动向有关部门申请,其二续期肯定是有偿的,须支付一定的费用。

据悉,萧山城市酒店此前也曾多次向萧山国土资源局咨询有关续期问题,已于近日正式提出续期申请。

这是目前所知的萧山首宗提出土地使用权续期申请的商地,在杭州也是首例。

钱报记者从萧山国土部门了解到,关于商业用地使用权续期的方案,尚在研究之中。

记者还了解到,在浙江,目前仅海宁市已出台商业用地使用权续期方案。今年9月,海宁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商业用地使用权到期的处置办法,规定商业用地续期最高20年,且原先出让年限与续期出让年限之和不得超过40年,续期费用以综合评估价(办理续期时的土地市场评估价结合亩产效益评价结果)的50%作为基数,乘以相应的年限系数。

对于商业用地使用权如何续期,更关心的或许是大量的酒店式公寓业主。在杭州热销的酒店式公寓,土地性质就是商业,使用权为40年。杭州最早的一批酒店式公寓产品出现在2000年以后,也就是说再过20多年,这些酒店式公寓的土地使用权将陆续到期。

尽管萧山城市酒店20年的商业用地使用权比较特殊,但续期方案的出炉,对于40年产权的酒店式公寓,无疑也有一定借鉴意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萧山城市酒店 土地使用权到期 酒店式公寓 【责编】 戴滋仪(PO1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16:39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