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在杭人才请注意!为你们定制的1万多间租赁房要来了 - 凤凰网房产杭州
10月9日上午,杭州主城区3宗租赁住房用地再度被“国家队”收入囊中。从整个土地出让过程来看,还是“熟悉的配方”,结果也没有意外:国企拿地,底价成交,价格远低于周边地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0-51666912_0.shtml

在杭人才请注意!为你们定制的1万多间租赁房要来了

苏阳 凤凰网房产杭州站
2018-10-10 18:08

10月10日凤凰网房产杭州讯 10月9日上午,杭州主城区3宗租赁住房用地再度被“国家队”收入囊中。

从整个土地出让过程来看,还是“熟悉的配方”,结果也没有意外:国企拿地,底价成交,价格远低于周边地价。

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当中,加大租赁用地的出让已经是大势所趋。目前为止,包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合肥、成都、宁波等在内的多座城市都相继推出了租赁住房用地。

以全国范围内租赁用地储备最多的国企上海地产为例,仅2017年一年,就收入10宗租赁用地,地块的总面积达71.7万方,可建上万余套租赁用房。

杭州自然也没能例外。过去这一年多,杭州共出让了12宗租赁用地,涉及杭州7个城区,总建筑面积达65.8万方。

据了解,这些土地将全部用于建设人才专项租赁房

杭州1.1万间租赁房已在路上

第一批将在2020年建成

过去一年来,杭州出让的租赁用地共65.8万方是什么概念?黄龙体育馆占地面积约53.3万方。也就是说,相当于1.2个黄龙体育馆。

据相关机构测算,这12宗租赁用地预计能建成约1.1万间租赁房。若按每间租赁房平均入住2人计算,将会有2.2万位在杭人才受益。到时候,就真的是安得广厦千万间了。

下列表格是近一年多的杭州租赁用地出让情况,除了萧山区和老城区的上城、下城,其他各区基本都有了。

在建设施工上,杭州的租赁用地也有了新动态。

2018年1月29日,杭州首宗租赁用地对外公布名称为宁巢白石公寓,并于当天正式开工。据了解,宁巢白石公寓将于2020年竣工,提供约1500间租赁房。

宁巢白石公寓建设现场(凤凰网房产/摄)

10月9日,凤凰网房产探访了位于城东新城的宁巢白石公寓。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不时有工程车辆和私家车进出,能够听到工地时不时传出的施工声响。

据现场工程人员介绍,宁巢白石公寓共有10幢建筑,未来的主力户型约在60平米上下。

此外,杭州其他的租赁用地都还没有开工建设。不过,运河新城、江干科技园的两个租赁用地项目,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方案。

运河新城租赁用地规划效果图

江干科技园租赁用地规划效果图

人才房是一个大方向

前景可期实现“小目标”

自从十九大报告将租售并举确定为“房地产长效机制核心内容”后,全国各地便开始了长租领域的积极尝试。不少城市都在租赁用地的出让上动足了脑筋。

2017年7月与8月,有关部门先后发布两次试点城市名单,杭州两次上榜。在政策的护航之下,杭州加大了纯租赁用地的供应。

要知道,由于出让价格普遍低于周边土地,因此大量出让纯租赁用地,意味着地方政府需要主动牺牲部分土地出让金。

在政策的护航之下,杭州也定下了自己的“小目标”:到2021年之前,每年出让的租赁用地面积不少于当年出让宅地总面积的5%;此外,还将在2018到2021年间开建5万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

两条腿走路

人才长租公寓未来将越来越多

前面咱们聊的,其实是目前常见的长租公寓开发运营方式中的一种——国企从政府手中获得纯租赁地块,用于开发人才专项租赁住房。

不难发现,杭州已经出让的12宗租赁用地几乎都与杭州的产业轴线息息相关,也与杭州的产业人才息息相关。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轴线之上,都有租赁用地出让。

据凤凰网房产观察,还有一种人才住房的开发运营方式,杭州也在进行中——早期与政府部门的合作下形成,由政府负责提供土地或闲置的存量物业,由国企负责运营长租公寓。

此前杭州各区所推出的人才公寓,大部分采用的都是第二种模式。

那么,究竟哪些人有机会能够住上这些“人才房”呢?

根据2017年杭州出台的相关试点方案,目前只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创业人员、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和企业人才才能够享受到人才租赁住房。

当然,具体的申请条件也将随着杭州人才政策的变化而变化。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杭州 人才 专项租赁 【责编】 苏阳(PO12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共同奔赴,十年长伴:仲量联行助力青岛上实集团让“北方陆家嘴”成为现实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