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油尽灯枯 贾跃亭变贾跃“停”? - 凤凰网房产杭州
10月8日,恒大健康(00708.HK)开盘股价暴跌35%,乐视网(300104.SZ)开盘跌9%。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0-51666534_0.shtml

油尽灯枯 贾跃亭变贾跃“停”?

甘承浩 中国网地产
2018-10-10 14:49

任何事儿和金钱沾上边,关系也便不再那么纯粹。

10月8日,恒大健康(00708.HK)开盘股价暴跌35%,乐视网(300104.SZ)开盘跌9%。

恒大健康股价暴跌和前一晚发布的公告不无关系。10月7日晚,恒大健康发布公告,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当年8亿美元,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

FF半年耗尽恒大当年8亿美元,恒大对贾跃亭烧钱速度感到意外。贾跃亭是走拯救乐视疯狂烧钱的老路,还是FF量产壮大的必要付出?

乐视昨日之殇

关于投资乐视,孙宏斌从面带笑容到泪洒现场,也不过几个月时间。

弹房君查阅乐视网2018年半年报,着实是一份负面成绩单。营收相比去年同期大减82%,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继续为负,且同比降幅均达到7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由正转负至-4.77亿元,较2017年末大降172%。无论哪一个数字,拿出来都没有“复苏”的迹象。

来源:乐视网2018半年报

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高调登陆创业板,开启疯狂的资本扩张之旅。2014年年底,乐视网股价开始疯涨,从2014年12月23日低谷时的28.2元,上涨至2015年5月12日的最高点179.03元,上涨幅度高达535%。经过6年扩张与积淀,乐视选择在2016年10月20日的美国旧金山正式宣布全面落地。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在乐视正式亮相赚尽关注之后不到两周时间的2016年11月2日,网传乐视资金链紧张,拖欠供应商100多亿元款项,当日股价暴跌7.49%。仅去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乐视网股价的累计跌幅就高达10.06%。

又是不到两周后的11月15日,贾跃亭在长江商学院的同学对乐视进行了总额为6亿美元的投资,但这部分投资主要用于乐视汽车,对乐视网来说于事无补。 

2017年1月孙宏斌登场,决定给予深陷资金链危机的乐视以150亿元投资,孙宏斌一度还接过了乐视网董事长的大旗,亲自披挂上阵。孙宏斌形容他和贾跃亭:“有些人认识很多年你还是觉得陌生,有一些人一见面经过短时间的交往就觉得很亲,像兄弟。”

孙宏斌的投资对乐视来说是救命钱,使乐视资金危局有过短暂好转。但好景不长,乐观的孙宏斌并没有意识到乐视本身巨大的财务危机,凭借其投资并不能为其赢来转机。

融创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谈到乐视的孙宏斌一度哽咽:“去年12月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我就得帮他,我得一直帮他,我一直说人要心怀善意…”

图片来自网络

2018年1月,孙宏斌表示,“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2018年3月,孙宏斌辞任乐视网董事长,直言“乐视网是一个失败的投资,165亿都亏损,计提为零了,这不是壮士断臂,而是断头。”

2018年9月22日,乐视系资产第一次进行司法拍卖。融创作为唯一竞拍者以7.73亿拿下乐视控股名下优质资产乐融致新18.38%、乐视影业21.8%的股权。新收入的这部分股权极为关键,让融创成了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正式退出上述公司。

哭哭啼啼的孙老板也只是强调乐视网是失败的投资,他坦言,投资乐视的逻辑是正确的,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会想办法做好,因不是上市公司,引入资金会相对灵活。

彼时的孙宏斌应该认识到,“亲兄弟明算帐”的道理。

FF要凉凉?

此次贾跃亭与恒大“决裂”是否又意味着FF 又将回归“PPT造车”阶段?

今年6月25日恒大入主FF当天,弹房君就在《许家印买下FF 贾跃亭如何打好背水一战?》中发出感叹:近年许家印一向以“冒险家”著称于地产江湖,但对于这次许家印选择的“救火”对象依然是之前“坑了”孙宏斌的贾跃亭,这不免让人担心,许家印会不会遭遇和孙宏斌一样的下场?

百日之后,事实证明,孙宏斌入的坑,许家印也难逃。

公告显示,恒大健康(HK.0708)以67.467亿港元收购100%股份的香港时颖公司,占合资公司SmartKingLtd.(「SmartKing」)45%股份。并承诺在三年内对FF投资20亿美元。

按照协议约定,恒大将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实际上,恒大于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支付的8亿美元。时颖与Smart King及原股东签订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前提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关于FF方面究竟是没有满足哪个条件而没有获得恒大方面的资金提前支付承诺,恒大方面向弹房君表示,此问题涉及商业机密,不便向外透露。

然而,恒大健康公告称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 

其中关于仲裁有两项要求:

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

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若贾跃亭的两项仲裁申请得到支持,恒大所持FF股份很有可能被摊簿稀释,甚至将来不再掌握FF话语权。

法拉第未来在10月8日午间发布公告称,FF试图摆脱恒大的唯一原因是,恒大没能够履行承诺和支付同意的款项。恒大不应该一边扣留款项,一边组织FF接受其他投资。

FF回应

对此,恒大方面也予以回应。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双方争议焦点在于FF是否满足了附加协议。由于涉及商业机密,只能等香港仲裁中心的仲裁结果。

同时,该知情人还表示,恒大并未阻止FF融资。但作为FF第一大股东,恒大有融资同意权,在恒大资金足够的情况下,FF再向外界融资会稀释大股东股份,这对恒大不公平。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入股FF时,与原股东签订了对赌协议,如果FF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做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贾跃亭将失去对公司控制。资料显示,2018年9月19日,首台预量产车被运回洛杉矶总部,FF实现量产计划进展颇为缓慢。

对于此次仲裁的具体确定时间仍是谜。一旦判决时间拖到对赌协议到期,此事具体又该如何判定,仍存在不可确定性。而对于恒大对于FF为发展选择其他渠道再融资的态度,以及恒大对于FF后续发展采取哪些具体措施问题,恒大方面并未正面回应。

许家印在3月26日的恒大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定下的探索高科技产业,时隔半月后的4月9号,恒大便与中国科学院签约,宣布在未来十年,投资1000亿元发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农业科技等重点领域。

因此,恒大选择投资FF应该不是看上了贾跃亭的PPT功夫,而是FF本身。资料显示,FF拥有1000多名技术人员及380件世界领先的专利。2018年7月,许家印也参观了FF集团总部,他说:“投资FF绝对是正确的决定,恒大将会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和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FF全方位的支持。”而数据显示,投资FF的恒大健康市值也在一个月时间内从398亿港元上涨至1206亿港元。

恒大看中FF,必然不会轻易放弃。

而FF是贾跃亭争回颜面和翻盘的重要赌注,他肯定也不会就此罢休,因此撕毁协议可能是他最后的办法。 

孰是孰非?只有到一切问题有答案时才能盖棺定论。

不得不说,10月7号晚间恒大健康的公告,像一起决裂书,无论结果如何,贾跃亭都很难再获得恒大的信任。

两年时间,先后让孙宏斌和许家印两位地产大佬失去信任,这也许只有贾跃亭能做到吧。

只是不知道,这个坑还有没有第三个人敢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FF 恒大健康 孙宏斌 【责编】 陈忆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