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921/3407FA8B2F35311E4FFA46830099A88115CA4585_size119_w1080_h720.jpeg
当烟火气遇上设计感 杭州菜场竟然能这么玩! - 凤凰网房产杭州
原标题:当烟火气遇上设计感杭州菜场竟然能这么玩!菜场,或许是每一座城市中最具烟火气之处。一些人提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5-51646764_0.shtml

当烟火气遇上设计感 杭州菜场竟然能这么玩!

3 地产画报
2018-09-25 12:27

原标题:当烟火气遇上设计感 杭州菜场竟然能这么玩!

菜场,或许是每一座城市中最具烟火气之处。一些人提起菜市场难免面露难色,联想起噪杂吵闹、鸡飞狗跳、污水横流的惨烈画面。

 

菜场,似乎很难和设计感、高级感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不过,事无绝对,并非完全不可能。

◎杭州红石板农贸市场 祝立铭/摄

9月20日上午,改造后的杭州红石板农贸市场正式亮相,收到了周边居民们的众多点赞。


连最不愿意踏足菜场的画报君都被它所吸引,一改心中多年间对于菜场的偏见。还有不少衣着时髦的网红小姐姐,一到现场先猛按一通自拍。

◎营业时间 祝立铭/摄

本次的改造由和昌地产与CIID室内设计师中心(杭州)联合打造,有一个温暖的名字——“美好中国·美丽菜场”。

◎设计团队 和昌地产/供图

担任此次菜场设计的阵容可谓难得一见的“大咖天团”:国内著名设计师陈耀光、王炜民担纲此次改造的顾问,谢天、朱晓鸣、林森、陈飞波、杨春蕾、徐梁、邬逸冬、史新华、杨钧、梅数植等十多位颇具代表性的大咖亲自操刀。

 

接下来,不如跟着画报君的脚步,一起走进这个“网红菜场”~

市场摊位 祝立铭/摄

没有传统菜场的脏乱,取而代之的是精致的设计细节,画报君刚刚进入改造后的红石板农贸市场就深有体会。

◎各类店面 祝立铭/摄

“各冒弄得毛号类!(杭州话,意为这次弄得很好了)”一早前来买菜的杭州大妈,忍不住对经常光顾的菜场摊主说道。

市场摊位 祝立铭/摄

对于周边居民来说,还是熟悉的地方,还是熟悉的摊主,还是熟悉的价格,但一切却似乎全然不同。

市场摊位 祝立铭/摄

富有设计感的设施、标识到处都有,小到店主们的围裙都透露着有趣的小细节。

 

你甚至可以把玉米、红豆、花生、薄荷、白菜等作物的种子带回家。

市场摊位 祝立铭/摄

桃花源面馆,一早就已经相当闹忙(杭州话,意为热闹),认识或不认识的食客们拼坐在一起,点一碗最便宜的葱油拌面只要5块钱,柜台上的油渣自己加。

 

实惠不会因为外表的改变而改变。当然,想吃一碗二三十块的精致面点,这里也有不少不错的选择。

面馆 祝立铭/摄

一碗面条下肚,碗底另有乾坤,别具趣味。

◎水果摊位 祝立铭/摄

水果摊定位小清新,INS风的设计使一个普通的苹果都仿佛自带美颜滤镜。

市场摊位 祝立铭/摄

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每一位设计师都针对摊主的店铺性质和使用习惯,对摊位进行改良。

 

正式开业当天,设计师和杂货店老板交流着实际使用中的心得。杂货店重收纳,各种空间被有效利用。杂货店老板的围裙上写着“油盐酱醋”,自带萌点。


河鲜摊位 祝立铭/摄

河鲜铺的白色墙面上,设计师匠心独运地采用了一只黑色的猫咪,飞檐走壁。能够吸引喵主子,可见得有多新鲜。

海鲜摊位 祝立铭/摄

海鲜铺则使用了工装风格,红白蓝的经典配色。老板娘跟老顾客聊着天,举止之间透露温情:如果老顾客需要不常卖的水产,只要跟老板娘打个招呼,她都愿意在进货时帮你带一带。

水产店 祝立铭/摄

各类的水产店,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排水、通风的需要。其他的店铺又是别样的风格。

市场摊位 祝立铭/摄

肉类、禽类、蛋类……各种富含蛋白质的食品被安排的明明白白。在餐桌上,人们总是能从这些食物中,获得更多的满足感。

◎蔬菜摊位 祝立铭/摄

蔬菜摊则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画面,一切都是新鲜的。也只有最新鲜的蔬菜,才能经得起全部在货架上被铺排开来。主妇们一眼就能够望到各种种类的蔬菜,在心中构建一份今日家庭食谱。

 

豆腐店是最小的店面,大小不过4平米。但在这样的空间里,“豆腐西施”需要足够的空间去放置冰柜、摆放商品。

豆腐摊位 祝立铭/摄

 

“要一桌好菜,买办之功居四成。”清代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点出了菜场的重要性。

 

香港著名美食家蔡澜最贪恋菜场中的烟火气,每到一处城市,总是会去光顾菜场。

 

很难想象,这样重要的场所,居然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充斥着脏乱、嘈杂……

市场开业 和昌地产/供图

这一次,和昌地产希望让传统菜场变得更加活泼和富有趣味,唤起市民对所居住社区的归属感,让这座城市不止于物质与效率的标签,更能代表历史和远见、尊重与文明。

 

当然,菜场改造计划,只是和昌营造美好生活的一种实践。未来和昌还将创造哪些美好?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戴滋仪(PO128)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