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8/09/18/db4b04b9210ec5e5fb7db3bcbde2fe42.png
三易其主沉寂多年 26岁的杭州老商场“新景福”重出江湖 - 凤凰网房产杭州
过去26年间,景福百货经历过风生水起,也遭遇过波折坎坷。今年,这座曾经的“杭州城北唯一百货大楼”,又以“新景福”之名重出江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18-51636676_0.shtml

三易其主沉寂多年 26岁的杭州老商场“新景福”重出江湖

苏阳 凤凰网房产杭州站
2018-09-18 17:45

9月19日凤凰网房产杭州讯 “直到现在,我还能清楚地回忆起景福塑料袋上印着的slogan——购物何须东奔西走,景福百货应有尽有。”92年出生的小杨,与杭州景福百货拥有相同的年纪。

过去26年间,景福百货经历过风生水起,也遭遇过波折坎坷。今年,这座曾经的“杭州城北唯一百货大楼”,又以“新景福”之名重出江湖。

风水宝地上的金字招牌

曾经的城北“唯一”百货

因临靠运河,水上交通发达,湖墅路自古便是杭州商地氛围最为浓厚的区域之一。老底子沿途有米市、鱼市、花市等,寺庙庵堂林立,号称“十里银湖墅”。

景福百货便位于湖墅南路488号,紧邻卖鱼桥和信义坊。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曾经的景福百货占据着一块风水宝地,是一块实打实的金字招牌。

新景福(凤凰网房产/摄)

1992年6月,景福百货大楼创立,总营业面积近1万平米,隶属于拱墅区商业局,是当时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百货大楼。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上世纪90年代,景福的经营业绩一直稳居“杭城十大商场”之列,业绩最辉煌的时候,一度在杭州零售百货行业中排名第五位。

1999年12月,千禧年来临之前,景福经历改制。当时,杭州旧城改造的龙头企业——浙江广通房地产集团入主景福。

“小时候,地下一楼是超市还兼卖鞋,一楼是化妆品、钟表珠宝和食品,二楼到四楼分别是男女童装,五楼是小家电和运动用品、文具店。隐约记得有六楼,好像是办公用地和仓库,但我从来没上去过。”在小杨的记忆中,景福百货有很长一段时间都维持着传统的百货业态。

新景福(凤凰网房产/摄)

“小学班上有好两三个同学的妈妈都在景福当售货员。阿姨们会穿着正装上班,胸前别着景福百货的胸针。”提起老景福,有很多像小杨这样的老城北人,都有说不完的话。“正门进去就是一部电动扶梯,就算不买东西,也会缠着大人带我去坐扶梯玩。”

三易其主沉寂多年

“运河商厦”重出江湖

小杨对于景福最深刻的记忆停留在了2005年上中学以前。事实上,景福百货的衰败比小杨记忆中要来的更早。

进入新千年以后,杭州商业格局发生改变,许多传统百货商店倒闭,景福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与此同时,一路之隔的信义坊商业街开门迎客,在一定程度上分去了景福的客流。

金字招牌风光早已不如往昔,亏损代替盈利成为了景福的经营常态。

2003年左右,景福百货经历重新装修,但布局和定位与此前的传统百货商场相比并没有多大的改变。时至2005年7月,景福百货停止营业。而广通房地产集团也成了杭州第一个倒下的房地产公司。

随后,义乌企业凡尔顿股份有限公司以1亿多元的价格接手景福,却没能让景福重新开张。在凡尔顿手中,景福被闲置多年,甚至一度沦落为“2元超市甩卖店”的主战场。

由于凡尔顿资金链断裂,景福在2009年7月再易易主,由杭州海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接手。在收购成功后,海蓝控股又注册成立了杭州文鑫实业有限公司,以运作和开发这个大型购物娱乐休闲主题商场。

2010年五一,景福更名“运河商厦”,重新开业。新开业的商场,地下一层,地上六层,营业面积14700平方米,规划商铺118家。

新景福(凤凰网房产/摄)

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运河商厦定位为以休闲、娱乐、购物为主题的商业大厦,主要经营时尚年轻化品牌,锁定20到40岁中等收入人群。但根据凤凰网房产了解,运河商厦的定位更拼劲与社区中心商场。

在武侠小说中,退隐江湖的高手再次出山,总能引起江湖震动。可惜的是,现实并不像武侠小说里描写的那样,运河商厦在重出江湖以后并没能将对手通通击败,反而被敌人按倒在地上:信义坊商街虽然也已在走下坡路,但运河商厦也没好到哪里去;而周边胜利河美食街、大兜路步行街、桥西直街等商业街已经相当成熟。

在运营了一段时间后,运河商厦出现了一定的空置,商场最坚挺的业态似乎只剩下联华超市、肯德基和如家酒店。

运河商厦时代以来,景福最坚挺的业态肯德基(凤凰网房产/摄)

以“新景福”之名回归

景福黄金时代早已不再

今年下半年,小杨一次路过湖墅南路488号,突然发现招牌已经由“运河商厦”变更回“新景福”,大楼外墙上还挂着“鼎诚大厦”的招牌。

鼎诚股份官网显示,公司筹备成立于2013年4月,专业从事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等金融服务类业务。2017年6月,鼎诚股份所主导的运河商厦加层改造项目正式立项。

即便以“新景福”为名,老城北人记忆中的那个“景福”终究已是不复存在。

凤凰网房产探访后发现,此次更名,新景福的主要变化在于调整了一二楼的餐饮品牌。1楼的鼎智美食广场引入了星巴克、卤儿道道、张亮麻辣烫、顺旺基等餐饮品牌。此外,四到六楼也补充更新了部分业态,但总体变化并不算大。

新景福楼层分布(凤凰网房产/摄)

从人流量上来看,新景福相比此前的运河商厦,确实有了一定的改善。

新景福(凤凰网房产/摄)

但26岁的景福,在很多方面确实已经跟不上时代。由于周边聚集着老小区且没有地下车库,新景福的停车问题可谓一大难题。仅有的几个地面车位,也挂着“业主专用车位”的牌子。

景福的停车场(凤凰网房产/摄)

不远处,绿地中央广场、远洋乐堤港和杭州大悦城先后在近两年内开门迎客。面对这些更年轻、更时尚、更便捷的综合体,不再年轻、不再时尚、不再便捷的景福或许只能在历史的洪流中被淘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景福 商场 杭州 【责编】 苏阳(PO12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