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8/08/28/71684c6b192555ee0813e9edf98b1149.jpg
鼎家“爆雷”究竟是哪里出了错?谁又会是下一个鼎家? - 凤凰网房产杭州
新一周伊始(27日),持续发酵的“鼎家爆雷事件”似乎有了相对正面的进展。平台方之一的爱上街在杭州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将为鼎家“兜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28-51598768_0.shtml

鼎家“爆雷”究竟是哪里出了错?谁又会是下一个鼎家?

苏阳 凤凰网房产杭州站
2018-08-28 18:19

8月28日凤凰网房产杭州讯 新一周伊始(27日),持续发酵的“鼎家爆雷事件”似乎有了相对正面的进展。平台方之一的爱上街在杭州召开媒体沟通会,宣布将为鼎家“兜底”:对于此次事件中受影响的通过爱上街申请分期借款的租客,将从29日起办理手续以全面解除账单。

此前,鼎家董事长魏永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称,此次事件共波及3500人。而通过爱上街进行分期的鼎家租客共243名,涉及租金约180万元。

爱上街处理结果声明

庆幸的是,至少有243名租客,能够暂时缓过一口气来,无需背负“租金贷”沉重地生活。更值得人们关注的是,仍有近3300名房东、租客,深陷在鼎家破产的泥淖中。

到目前为止,除了爱上街以外,其他与鼎家合作的网贷平台如美窝租房、品台等并未给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与此同时,种种证据显示,鼎家似乎已经“改头换面”,穿上了“马甲”筹谋着重出江湖。受害者们急切地想要知道,鼎家事件最终会如何解决。没人能够回答。

此时此刻,我们不禁想问:鼎家“爆雷”究竟是哪里出了错?谁又会是下一个鼎家?

抬高房价还爆雷?

一切都是长租公寓的错?

对于在大城市中背负高额房租生活的人们来说,房租是一副避无可避的“重担”。

面对“长租公寓抬高了房租价格”这样的说法,许多年轻人本能地对长租公寓产生了抗拒,甚至有人将长租公寓比作“吸血的蚂蟥”。

在“谁抬高了房租价格”的争议尚未有定论之前,鼎家的破产更是让长租公寓走上了风口浪尖。许多媒体、自媒体纷纷指摘、炮轰长租公寓。甚至有言论称,长租公寓是一门“无本万利”的生意,算得上是“空手套白狼”。

把一切的过错都推给长租公寓,确实有些偏颇。就如同医学能够用于救人,也能够用于害人。我们不能因为医学害了人,就一味地职责医学,叫停医学的发展。

凤凰网房产随机采访了几位杭州各个品牌长租公寓的相关负责人。对于鼎家事件,他们中的大部分选择了沉默。剩下的部分则信誓旦旦的表示,自家公司品牌大实力强,一定不会重演“鼎家”悲剧。

鼎家自诩为“杭州本土同类企业中颇具影响力的企业”

“我一直很赞同‘技术无罪’、‘模式无罪’的观点。有人利用技术或者模式去作恶,这是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无法避免的。”阿飞是少数愿意与我们分享看法的长租公寓从业者之一。“发展过程中确实出现了问题,行业需要思考的是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在阿飞看来,目前国内长租公寓的发展模式虽然还不够成熟,但远远谈不上“模式原罪”。

租金贷隐藏危机

长租公寓过度金融化的隐忧

除了长租公寓本身的运作模式,租金贷似乎也被视为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之一。

“房东已经下了通牒,31号前要我重新交租,不然我就得搬走。如果遇到的只是中介破产跑产,我也就损失了押金和房租。但现在,我每个月还得按时还2600多元的租金贷。”毕业不久的徐微,是鼎家的受害人之一。

即便事件曝出已有将近一周的时间,但受害者仍然需要承担新的损失。

在徐微的眼中,哪怕是遇到黑中介,至少能够在出事以后“及时止损”。而租金贷,则更像是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现在,原本负责驾驶这辆高速列车的司机——鼎家已经跳车而走,乘客们却难以凭借一己之力,及时让这辆列车停下来。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国内长租公寓行业刚刚起步之时,就已经有非常多的品牌公寓推出各种类似“租金贷”的金融产品。其中,尤以创业系和中介系长租公寓中最为常见。而在房企系主导的长租公寓中,则相对少见类似的“租金贷”。

个别品牌公寓甚至将拥有类似的金融工具,作为品牌的核心卖点,借此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少数长租公寓品牌对“租金贷”本质进行了提示

凤凰网房产翻阅了几家典型长租公寓的官方网站,发现包括相寓、爱上租、优客逸家在内的品牌都能够提供“租金月付”的服务。而其背后的实质,便是“租金贷”。

在这些长租公寓的宣传中,仅有少数公寓对“租金贷”的实质和风险进行了提示。

大部分主打“房租月付”的公寓并未进行风险提示

据凤凰网房产了解,除了知名长租公寓品牌外,杭州市场上采用了“租金贷”的中小长租公寓品牌并不在少数。

鼎家不是第一个

但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魏永峰在接受相关媒体转方式表示,鼎家爆仓的核心在于收房价格高且空置多,运营成本过高,管理上出现漏洞,经营不善导致了资金短期的缺口。

有人给鼎家冠上了“长租公寓爆雷第一案”的头衔,但这样的称呼似乎有些言过其实了。

据凤凰网房产观察,早在鼎家之前,已经有不少长租公寓品牌“扑街”。Color公寓、GO窝公寓、好熙家公寓、好租好住、长沙优租客、上海爱公寓……这一连串的名字,早在鼎家之前就已经“慷慨赴死”。

鼎家并不是第一个破产的长租公寓,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在鼎家爆雷以前,我都不知道杭州居然还有这么一个长租公寓品牌叫鼎寓。”李清任职于某地产研究机构,曾对杭州市场大部分的长租公寓做过市场调查,有相当丰富的行业从业经验。“长租公寓未来的发展会不会跟共享单车一样?大量资本疯狂涌入后,中小品牌陆续遭遇破产死亡或者收并购,最终形成行业寡头格局。”

曾经红极一时的共享单车 大家的押金都退回来了吗?

资本进入长租公寓行业,本应有助于推动行业快速发展,但在现实中,一些资本加持的企业为抢占房源,哄抬租价、随意挪用租金,反而放大了行业风险。

从打车软件到共享单车,从无人货架到共享充电宝……冷静想想,过去的几年里,我们见证了太多受到资本青睐的行业迅速崛起,又迅速死亡。

下一个“鼎家”,或许很快就会到来。而下一个迎来“倒闭潮”的行业,可能也已经近在眼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鼎家 杭州 长租公寓 【责编】 苏阳(PO12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