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8/08/27/71684c6b192555ee0813e9edf98b1149.jpg
长租公寓“鼎家”爆雷后,租客房东何去何从? - 凤凰网房产杭州
8月23日,杭州长租公寓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家)宣布进入破产清算。拥有近2000套长租公寓的鼎家,经历了一年多来的快速扩张后,毫无征兆的突然死亡。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27-51596331_0.shtml

长租公寓“鼎家”爆雷后,租客房东何去何从?

小凤凰 凤凰网房产杭州站
2018-08-27 16:18

8月27日凤凰网房产杭州讯 8月23日,杭州长租公寓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家)宣布进入破产清算。

拥有近2000套长租公寓的鼎家,经历了一年多来的快速扩张后,毫无征兆的突然死亡。

8月初来,每天都有数百人汇聚到杭州城西文欣大厦8楼的鼎家总部讨要说法。一波又一波,文件资料被打翻一地,霉变的桶面和外卖随处可见,维权者们的愤怒换来的,只有一句答复:“没钱退押金,更没钱退房租”。

8月24日 维权者聚集在鼎家总部

8月17日后,魏永锋和鼎家工作人员不再现身。给3500名房东和租客留下的,只有一地鸡毛。

对于这个结局,马先林并不意外。他一脚踢开脚下的空水瓶,最近一周他几乎每天都会来文欣大厦看上一眼,但得到的只有敷衍、欺骗和失望。

3年前,他将大和弄的房子,托管给杭州宏嘉房产代为出租,期限为3年。3年来,他看着负责门店的招牌,由宏嘉变成科威,再变成鼎家。“我都不知道,房子什么时候就归鼎家管了。”

频繁更换的除了店名,还有打款的日期。最初约定的是三月一付,月初打款,结果才第二年,房租就往往要拖上一周才能到账。今年8月2日,他又收到租金推迟的消息,一下次延后到两周后的15日。

期初马先林并没在意,但随后几天雪片般传来的坏消息,他有些不安。

6日,是他第一次去鼎家总部,魏永锋对着他和在场的几百名房东承诺,这只是突发情况,后续资金很快会到位。“第一次说是15日第三方资金到账,到了15日又变成一周以后。”

场面越来越失控。拿不到钱的业主们打起消耗战,他们早晚“驻扎”在办公室内,翻箱倒柜,拉开每一个文件夹,想要搞明白两个问题——钱去了哪里,什么时候可以还。

没人能回答。

这两天,马先林微信里的几个维权群都在统计损失。

“中山花园,房东3万,租客押金1万。”“九莲新村房东38300+租客押金15000。”“琪,损失12360元加部分家具。”成员们一个接一个地报出损失,大部分都在万元左右,最终这次接龙的人数停在了115位上。

更多的,在文欣大厦前台的报警申请表上,有近300名受害人在上签字。而魏永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称,此次事件共波及3500人。

马先林的损失也不小, 4个月的房租,加上一套实木家具。鼎家退出后,他只能自己和租户协商解决,“房租大家各承担一半,家具早就被鼎家搬走,估计是找不回来了。”

尽管苦涩,他的问题总算暂时得到解决,但多数人没有那么幸运。

王雅楠和马先林在一个群。她的境遇更糟,也更焦虑。

房子在老城区的大医院边上,几年来一直不愁租。今年5月,她和鼎家签订了合同,托管租赁房屋一年。原本是图省事之举,却招上了大麻烦。

出事后,在鼎家要不到解决办法,她回了趟房子,想和租客商量下后续。

开了门,新租客是一家三口,都带着口罩,躲在父母身后的小孩剃光了头发,身型羸弱。他们7月15日才刚入住,拖家带口来到杭州,打算给患白血病的孩子治病。

王雅楠刚说完现状,对方脸上立刻露出了难色。“眼泪吧嗒吧嗒就下来了,说刚交完租金,都是救命钱。”押一付三,刚交了一万多房租的他们再拿不出一分钱。王雅楠嚅嗫着嘴,想说的话再也没讲出口。

她彻底没了辙,原本还指望着拿回这笔租金,可以缓解父亲因病住院后的窘境。她告诉我,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真不行,就让他住4个月再走,这样还赶人家走我实在做不出。”

但已有房东开始动手清人。他们和鼎家达成了解约协议,随后就对租客下达了逐客令,有不搬走的,采取停水停电的措施。原本互不相识的双方,逐渐走向剑拔弩张的对立局面。

王雅楠把这一切归咎于鼎家。她想不通,这一团乱麻要让两个受害方来解,而真正的责任人却只需一句破产,就可置身事外。

鼎家不是没想过办法,引入新的房屋中介作为业务承接方,是其中之一。8月20日,上海寓团公寓管理公司作为第三方,介入其中。他们给出了解决方案:寓团可以将租金一定比例的一次性补贴给业主,但条件是业主需同意将承租方变更为寓团公司,并延长原租赁期限2年以上。但寓团同时声明,寓团公司与鼎家地产各自为独立个体,不承担鼎家地产造成的直接损失和相关债务。

寓团与鼎家的联合声明

如此解决方案,王雅楠和马先林并不看好。“前面一茬还没解决,怎么能重新翻篇。”况且这是否会从一个火坑跳到另一个火坑,他们还充满狐疑。

对这样一家今年5月18日新成立,注册资金还不到56万元的公司,确实很容易产生不信任感。此前采访中,魏永锋拒绝透露已转到寓团的客户数量,马先林也在各个维权群里问了一圈,“四五个群没有一个人签寓团的。”

接下来该怎么做,王雅楠心里还没数。

周五(24日),因为媒体采访,冷清了几天的文欣大厦8楼重又热闹了起来。

业主们三五成群,互相讨论着各自的损失,大声声讨着魏永锋和他的公司。

8月24日 维权者聚集在鼎家总部

魏萍在他们中显得另类,在和我聊天前,她独自坐在办公椅上,不发一语,神情阴郁。“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97年大学尚未毕业的她颤抖着嗓音,手足无措。

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不顾家人的反对,她和两个同学从河南一路南下,欢声笑语,壮志绸缪。她幻想着在杭州立足,赢得父母的肯定,如今回想起来,像是许久前做的一场梦。

这3周魏萍过得度日如年,晚上迷迷糊糊地睡去,又在噩梦中惊醒。梦魇是一张中国工商银行的租房分期卡,上面躺着51600元的贷款金额。7月15日,她和鼎家签订了一份租房合约,“他(鼎家)要求押二付三,我没这么多钱,他就建议我分期,说是押一付一。”她说,经纪人当时告诉她,只要退租,就不用再继续还款。

可如今,接下来一年里她每月仍需要向银行还款4300元房租。而她的实习工资,才只有4000元。

今天(24日)是魏萍本周的第二次请假,上司警告她,“说我的进度已经比别人慢了,再这样,可能无法通过实习考核。”但她还是得来,明天(25日)就是还款日,她着急着想解决这件事,但愿望依然只能落空。

每一条出路似乎都闭紧了大门。

8月2日,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找到魏萍,告知了鼎家可能破产的情况,和她仍需按月支付租房贷的现实。

此后,打击接踵而至。

房东在此后几天上门,他给出了两条路,要么住到次卧,每月重新缴纳房租1500元;要么就在9月28日前,搬出房子。

得知了消息,当初合租的同学不愿再与她共同承担贷款,一人已经搬离,而另一人也即将搬出。

她给银行打过几个电话,对方表示还款必须按时缴纳,否则将对个人征信产生影响。

她甚至不敢对父母亲人讲出实情,因为这对母亲患病,财政拮据的家庭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母亲生病时,我已经向姑姑借了一大笔钱,我没脸再去见她们。”魏萍算过一笔账,即便不吃不喝,也要两年才能缓过劲来。

这几天,她跑了法院和派出所,“没一个人告诉我,这样的事该怎么处理。”

她明白,租房之前没问清楚,这有她自己的责任。她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这代价来的如此之大。

文欣大厦8楼靠里最大的一间办公室,是魏永锋的办公室。原本挂在墙上“浙江诚信公寓品牌”的奖状横着摔在地上,像是对现实最好的嘲讽。这里早被翻得一塌糊涂,文件、合同和名片散落一地。

在魏永锋办公室翻找了一会,废纸堆里一份手写公司计划书吸引了我的目光。“公司三年计划——上市。”如何实现也有相应路线,“先以租赁为基础扩张,多招人,以中介平台作为线下的产业及资金徐守渠道。”最终,要实现“以投资公司建立线上线下的方式,建立自主的线上公寓平台”。

现实中鼎家的发展模式,和计划书有所重合。2016年成立长租公寓品牌后,鼎家进入了一段快速扩张阶段,其官网上显示,截止2017年底已发展长租公寓超过5000间。

但市场的反映并不如预期,魏永锋此前曾表示,“3、4月份收进房子表较多,空置将近500套,几乎200万一个月。”到今年6月,鼎家不得不降价将这些空置房出租处理。

租客黄小姐告诉我,“原价4900元,暑期活动打8折,最终我3980元租的房子,后来我才知道,房东一个月到手是4450元。”这中间的差价,甚至超过500元。现场有不少新近租客表示,他们的租房价格存在这样的“倒挂”现象,差价从200到500元不等。

在多家媒体的采访中,魏永锋把鼎家的失败归结于租赁市场激烈竞争下,未控制好收房价格,过高的运营成本加上管理上的漏洞,使得鼎家最终败给了资金链断裂。

鼎家总部的品牌墙

经营不善导致破产,鼎家或许还有罪可脱。但在善后处理上,租客和房东都将矛盾指向了鼎家的失位。

黄小姐说,7月入住后,鼎家的人员流动频繁,“光管家和经纪人,就换了好几个,每次有事都找不到人。”这次事发后,她也未收到任何通知,直到房东找上门来,才知道鼎家已经破产。“如果提早通知,我现在就不会这么狼狈。”对于鼎家的突然“失踪”,她颇有微词。

业主们对此更为愤怒,他们指责鼎家回避的态度是“赖皮”。“从6日到现在,除了解约,拿不出任何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一名业主在群里气愤地说,鼎家既不居中斡旋,也无调停举措,反而私下和业主解约,加速了业主和租客间的矛盾。“本来都是受害人,结果现在却为谁受损更多吵得不可开交。”

损失已不可避免,大部分人的希望,还是能有人出面,收拾好眼下的烂摊子。

马先林正在群里组织大家经侦维权,大伙商量着下周准备好材料,在经侦大队集合提交申请。也有人在走法院的途径,以集体诉讼的方式讨回自己的公道。

王雅楠和租户还没达成一致,但这次之后,她和绝大多数业主一样,都不会再考虑长租公寓。“吃一堑长一智,我已经加了直租群,麻烦但是安心。”

魏萍打算把贷款先延上一个礼拜,“上征信也没办法,我查了下迟交的后果比较轻。”原本的雄心壮志遭此打击,早已消失殆尽。事情未得到解决,在杭州的每一天都是煎熬,这两天她满脑子,都是放弃实习直接回家的想法。

鼎家伤了3500人的心,但更可怕的现实是,如果没有任何改变,还会有更多的马先林、王雅楠和魏萍们。

注:文中马先林、王雅楠、魏萍为化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鼎家 杭州 长租公寓 【责编】 苏阳(PO12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4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04-24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04-24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