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8/08/16/7a5bad6fba0b0cf7c263c8338b7853ff.jpg
方文山:人最怕的就是没有故事 - 凤凰网房产杭州
我经常对年轻朋友说,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如果你没有去尝试,没有去经历,没有遇到过挫折和失败,就不会留下故事。因为我觉得人最怕的,就是没有故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16-51576044_0.shtml

方文山:人最怕的就是没有故事

黄宇 凤凰网房产杭州站
2018-08-16 17:56

8月16日凤凰网房产杭州讯 “我经常对年轻朋友说,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如果你没有去尝试,没有去经历,没有遇到过挫折和失败,就不会留下故事。因为我觉得人最怕的,就是没有故事。”

在融创东南区域书享月的开幕式前,我们采访到了穿着改良版汉服,面带着些许严肃的方文山,没有迎合的笑容,但真诚又礼貌,显得平易近人,素朴至极。

方文山接受凤凰网房产采访

他说,人最怕的就是没有故事,没有了故事,就没有创作的灵感缪斯,没有值得苍老的人回忆的发黄青春。他借故事一说,巧妙地回应了我们的问题“想对杰伦的粉丝说什么”。

因为周杰伦新歌的不尽如人意,粉丝耳提面命地催方文山回去写歌词,“方文山你赶紧写词吧”“方文山你还是去写词吧”,爱之深责之切,他觉得这也是粉丝的一种肯定。

图源自网络

方文山说周杰伦属于实践型,有想法就赶紧做,而他属于规划型,动作比较慢,会多想一下,去构建歌词的故事和画面感。

“或许他们觉得这首歌应该有一个歌词故事,去呈现一些画面感,而杰伦比较直率。粉丝挺可爱的,又不是人在医院了,让我救救孩子。”

融创东南区域书享月开幕式

歌词的创作有很多面向,而这些故事的来源,除了他被称为典型成功学的人生叙事,还有平时的观察和阅读。“歌词很多都是悲伤的,暗恋、三角恋等,如果都是自己的故事,那过得太辛苦了。”

方文山坦言,《青花瓷》的歌词创作一半是来自于资料收集,一半是之前的阅读积累。因为阅读的书够多,那些词汇、画面感不经意地就出现在了脑海,因此才有了“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这样脍炙人口的歌词。

长期以来,因为《东风破》《兰亭序》《霍元甲》《菊花台》……多首贴有东方文化标签的歌曲被传唱,作词的方文山成了中国风大IP。

但他创作至今大约有五百首的歌词作品,所谓中国风的歌曲大概占了总创作量六分之一。他觉得大家比较关注这六分之一,是因为这些作品有着浓郁的东方文化识别度。

在这种东方文化里,建筑、服饰及文字是方文山最喜欢的三种文化形式。除了写歌词,他更热忱的事,是推广汉服和书法、写素颜韵脚诗、筹备电影及网剧、制作展览微型建筑。

当被问及为何如此偏爱东方文化时,他说:“我很喜欢长辈留下来的这种文化,有一种归属感,会让我觉得很安心。”因为这样的文化,让他很清楚他来自哪儿,让他的生命有了坐标。

这次在融创东南区域书享月的开幕式,分享他和阅读之间的故事,便是方文山“发自内心喜欢,融入自己生活”的一种表现东方文化的方式。

我很鼓励的阅读方式是杂食性阅读

凤凰网房产:可以分享一下你的阅读方式吗?

方文山:我很鼓励的阅读方式是一种杂食性阅读,简单来说,就是你不要只看一家一言,不要因为喜欢这个作者就只看他的作品了。这种杂食性阅读是像饮食一样均衡的,小说、散文、社会观察、文化评论、美学、旅游杂记等通通都要看。

凤凰网房产:你说歌词创作很大一部分是来源于阅读,可以举例说明吗?

方文山:如《威廉古堡》《阳明山》《说好的幸福呢》,我自己创作的题材很多元,所以平时吸收的来源也是多元的,阅读的类别比较广泛。

阅读是一件投资报酬率很高的事情

凤凰网房产:你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阅读的意义吗?

方文山:我觉得阅读是一件投资报酬率最高的事。作者可能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完成一本书,可是你却一个下午就能把作者的心血结晶化为已有,这难道不是投资报酬率最高的事情吗。

凤凰网房产:那对你影响特别大的一本书是什么?

方文山:龙应台的《野火集》,那是高中时期阅读的一本书,读后发现很多事情用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角度看,出来的感触和评价是不一样的,综合训练了我的价值观。

此心安处是“东方文化”

凤凰网房产:从你的作品来看,有一部分歌词创作是源于东方文化,你为何如此偏爱呢?

方文山:偏爱东方文化是因为从小的生长环境造成的,台湾的传统庆典、道教仪式还蛮渗及的。东方文化很有辨识度,会让我有一种文化归属感,我今天穿的改良汉服就是一种体现。

凤凰网房产:怎么在新时代中表现这种美学?

方文山:首先要对东方文化有归属感和认同感,确定喜欢东方美的美学调性;其次前期需要培养,沉浸在文化基底里生长,因为从小的教育会影响审美;最后成长到有自主行为后才会去追求东方美学,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它,正如我练书法,写小楷,尝试各种美学表达方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杭州 凤凰网房产 方文山 【责编】 李一泓(PO1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7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