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疯狂的楼市:穷人与富人的战场 - 凤凰网房产杭州
清华本硕,在北京工作两年的毕业生说:“有一个同学创业,16年上半年家人给买了房,下半年房子大赚,创业小赔。再也没坚持创业的动力了,安心找了份稳定的工作。另个同学青岛人,知道自己在北京买房无望,将攒的钱付了家乡的房子首付,准备返乡置业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9-51532841_0.shtml

疯狂的楼市:穷人与富人的战场

2 汇鑫房说天下
2018-07-19 17:47

华本硕,在北京工作两年的毕业生说:

“有一个同学创业,16年上半年家人给买了房,下半年房子大赚,创业小赔。再也没坚持创业的动力了,安心找了份稳定的工作。

另个同学青岛人,知道自己在北京买房无望,将攒的钱付了家乡的房子首付,准备返乡置业了。

而我,小时候觉得父母养育我很辛苦,想靠自己能力买个大房子接父母来大城市孝顺他们。结果认真努力了这么多年,使自己成为一个「栋梁之才」,而连自己一个稳定的居所都给不了。”

王健林曾经说过:富贵险中求,清华北大都不如胆子大。

在清华本硕生都买不起房的现象背后,是一群很多没有文凭的土豪们在哄抢买房。全国各地都在重现着「抢房清明上河图」的盛况。

这疯狂的楼市实际就是——穷人与富人之间的战争。

穷人:我想成为富人!

富人:我想挣穷人的钱!

1

可怕的贫富差距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便是古人对贫富差距的阐述。

在改革开放以前的分配制度连一包花生米都不放过,房屋也是分配的,还没有房地产市场,土地也停止买卖。

1978年中国基尼系数0.18,没有一个民族能把财富配置成这样。(基尼系数若低于0.2表示收入绝对平均,国际上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若超过则容易产生社会动荡)

但随着改革开放引入了市场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的起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整体从温饱步入了小康,基尼系数也快速上升。

邓老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这种想法说的其实是经济学中的「涓滴效应」。

因此1979年,邓老在南中国海边画下「一个圈」。将近40年过去了,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小渔村摇身一变,变成了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成了无数年轻人赚钱、实现梦想的圣地。

可是,令人瞠目结舌的不仅是深圳的快速发展,还有其第一个商品房约540元人民币起到如今涨幅已超100倍,房价甚至有赶超北上之势。

深圳富起来了,可是绝大部分人却买不起深圳的房子。

你知道中国富人有多少吗?

截止至11月数据,中国进入2017年全球富豪榜的富豪占了8个席位。我们以家庭为单位,如今资产超过600万的,中国已经有460万户,资产超过千万的有181万户,而资产过亿的家庭有12.2万户。

一个亿万富翁跟99个穷人一平均,每个人都是百万富翁了。而跟首富2900亿的身价比,哪怕你一年挣一亿元也需要2900年!

在我们人人吵着要买房的世界阴暗处,大家可能没法想象仍有许多贫困人群“人畜同屋,一年只吃三次肉”。

这样的社会两极分化,容易使人丧失理智。穷人羡慕富人纸醉金迷的生活,富人压榨着穷人的廉价劳动力。

富人手里攥着大量闲钱,用1000万投资10%的理财产品一年都有百万利润。而普通人几年都挣不到百万,想买个房都凑不够首付。

事实上,工薪族的年薪大多数不超过10万,每一年涨薪的幅度有限,而富豪资产增长的速度如同滚雪球般惊人,这样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有人说:20年前寒门出贵子,20年后寒门难再出贵子。这样发展下去,便会形成马太效应:富者越富,穷者恒穷。

而在房价不断暴涨的时代,买房似乎就成了穷人的救命稻草。

2

扭曲的楼市

不断上涨的房价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就像是春药容易上瘾,看着自己买的一套房不断升值,这感觉就像坐云霄飞车般刺激。

例如,2009年深圳的房价随着著名的“四万亿”以及股市的好转影响,房价皆超越了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高点。一年里涨幅接近100%,令人叹为观止!

年收益可达100%的产品那里找?于是大家纷纷加杠杆涌入楼市一扫而空,全国的富人都齐聚深圳一下买好多套坐等升值。

市区的土地不够用了,那么就大拆大建,顿时一批又一批的拆迁户携带着大量赔款到处买买买。房价就这样被投机者和拆迁户炒起来了,而留下普通的城市居民望房兴叹,胆子大的倾家荡产加杠杆也要买一套……

你身边肯定不缺乏近几年因买房而身家翻倍的实例,任谁听了都不可能不羡慕心动,即使你没想过买房也会想买。

人们都沉迷炒房不去干正事儿了,居民杠杆愈发危险,政府急了坐不住了!于是政府三番五次伸出有形的手,想要紧紧抓住市场这个无形的手,可是市场很顽皮总想挣脱束缚逃走。

如下图所示,历史宏观调控对房价的影响,已经让人们产生了这样的观点:历次都是小跌大涨、大涨小回,但仍抑制不了房价不断上涨的趋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

现在中国房地产就像是一个得了重大疾病综合症的人,从小体弱多病,远离家乡工作水土不服,偶感风寒,加班疲劳过度而一病不起。

面对这样的病人,医生该如何开药?说体弱需要食补也对,说水土不服要调理肠胃也对,说风寒感冒要退烧也对,说疲劳要休息调养也没错……可是你只治疗其中一两个病症,这个人也难以痊愈。

而我们的宏观调控便是如此,亡羊补牢的手法导致楼市越发扭曲。

限价、限购、摇号等调控政策导致,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现象级情况。凌晨排队、 冒雨验资、 万人摇号、 库存告急等一房难求的非普遍现象让供需紧张情绪持续蔓延。

从海南自贸港到辽宁丹东,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杭州、成都、西安,房地产投资客络绎不绝,忙碌打探楼市 “商机”。

一边是富人们抱怨不能再多买几套;一边是穷人们抱怨你们把房价炒那么高,我们怎么买得起!

3

高房价背后

土地对于政府来说就是粮食,房子对于人民来说就是安全感。

当卖地收入成了政府的主要收入时,卖家当然希望能卖个好价格,当开发商竞争激烈的时候地价就被抬高了。开发商也希望商品房的利润提高哄抬房价,例如碧桂园项目所到之处必会将周边的房价抬高。

如此兜兜转转,最终的价格压力还是都由买房人全权承担了。并且搞笑的是,越是卖得贵越有人买。

在这场推动房价上涨的游戏里,出现了一个问题。游戏的管理者也是人,人都是有贪欲的,在监管体系松软的情况下,贪欲便会战胜意志。

一些房地产商捂盘惜售造成供不应求的现象,甚至毁约让购房者退房,为了卖个更好的价格;一些房地产商则是打着快销的旗号,快速开盘快速回款,赶工期抽油水的结果就是都是豆腐渣工程,为的是提高利润和现金流。

房子为什么贵?本应是地价贵、物料贵、工程量大、难度大,而现在确是因买的人多了就贵了。

如今不是你有钱就能买得到房,需要户口和名额。但是楼市欢迎灰色收入:富人有钱有关系便能买户口、获得购房资格。

还没有限价政策之前,“全款买房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堵门口,公积金的把小黄车挪走”;有限价政策以后,“20W茶水费包你买到你想要的”,房企也增加各种附加条件。

对于没有能力全款、没有足够钱找关系而与房子失之交臂的刚需者,富人们会说快来加价买我的二手房,最终穷人的钱都流入了富人的口袋里。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变成了:老百姓买一套房穷三代,开发商盖一栋楼富两代。

4

富贵险中求

所有人对于房价飞涨现象都还沉醉在发财梦中,一个个豪赌满载而归。

因为现实中,人们辛勤工作却只能拿着微薄的工资,人们谈婚论嫁躲不过房子的门槛,人们生一胎二胎不得不面对学区房等残酷的问题。

无路可走下人们的价值观就会发生变化,变得笑贫不笑娼。

一个女大学生如果通过正常途径去奋斗,那么她的青春会贡献给一套房子;如果她被有钱人包养,那么她可以立马成为中产阶级,至少少奋斗十年。这就是苦涩的现实。

富人为什么不踏踏实实办企业,都要去房地产行业投机呢?

因为投机太简单,太容易暴利了。实体经济由于一些原因而出现经营环境恶化的时候,那些企业老板们就拿着大量的资本去炒楼炒股炒大蒜,温州炒房团便是如此。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十分动荡,大家都学会利用杠杆豪赌一把。有些穷人不敢赌,便一辈子兢兢业业当穷人;有的富人赌性成瘾最终也没落了。

时代在更替,人也是在变化,没有永恒的赢家,只有永恒的利益

现在人人都想成为炒房客,却又不敢承认自己是炒房客。

底层赌命,中产赌财,富豪赌国。穷人与富人的战争仍再继续……

文字来源:内幕君地产风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倪吉利(PO393)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