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楼市调控终于开始动土地了 - 凤凰网房产杭州
来源:叶檀财经(tancaijing),作者赵十一,获授权转载上半年数据新鲜出炉,房地产依旧独领风骚。其中,2018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高达7.7亿平米,销售额高达6.69万亿,均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7-51530038_0.shtml

楼市调控终于开始动土地了

2 中金在线
2018-07-17 18:00

来源:叶檀财经(tancaijing),作者 赵十一 ,获授权转载

上半年数据新鲜出炉,房地产依旧独领风骚。

其中,2018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高达7.7亿平米,销售额高达6.69万亿,均刷新了历史同期记录。

销售火爆的背后,全国去库存的任务也基本宣告完成。6月份,房地产库存数据已经跌至47个月最低,连续4年下调。

3年时间,我们见证了史上最长的中国房地产上涨周期,见证了一到四线、甚至贫困县房价的疯狂演绎。见证了最喜欢存款的中国居民为了房子开始“超前消费”,杠杆率直奔发达国家水平。

如果说此前为了稳定经济、缓解地方债务,对房地产这个夜壶太过于依赖,那么内需不足、贸易摩擦之下外部风险不断累积,房地产泡沫已经不能再吹了。

目前调控已经进入下半场,“反炒房攻坚战”正式打响。

7月上旬,有超过20个地区发布了房地产调控措施与执法通知,调控措施更加细化,且更加深入。

例如7月10日,福建宁德发布的举措中,包括新房每年涨幅控制在6%以内,今年下半年涨幅控制在3%以内,直接限定了房价涨幅。

而7月8日厦门出台的调控政策中,除了拟确定年度控价目标,还包含支持“职住一致”的刚需,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稳控房价等“整顿市场秩序”方面的内容。

当然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严厉的调控之下仍然不断膨胀,关键是没有触及根本,未触及到土地财政。

现在房地产调控已经开始“打七寸”了,去杠杆已经蔓延至土拍市场。

7月16日华尔街见闻报道,北京土地储备整理中心消息人士称,下半年北京土拍将强化监管竞拍主体的资金来源。

报道称,其中强调银行贷款、转贷、股东借款和私募资金都不能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对于以企业应付账为基础的供应链ABN融资资金等结构复杂的非自有资金,也将联合央行大数据进行穿透、禁止。

我们都知道,房企今年以来拿地很疯狂,楼市调控不断深入,拿地势头却有增无减。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0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5月份提高5.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5265亿元,增长20.3%。

然而拿地需要钱,今年房企又普遍缺钱。阳光城于6月7日发行的10亿元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永续中票),利率为8%,而市场普遍利率为5.5%—7.5%。被称“豪赌式融资”。

房企如此疯狂拿地的势头之下,钱从哪来?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9287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其中,国内贷款12292亿元,下降7.9%;利用外资28亿元,下降73.1%;自筹资金25541亿元,增长9.7%;定金及预收款26123亿元,增长12.5%;个人按揭贷款11524亿元,下降4.0%。

贷款是下降的,海外发债更是大幅缩水,所以说房企的钱主要来自以销售回款以及自筹资金(资本金、信托、向股东借款等),销售回款可以理解,这个自筹资金来源就比较复杂了。

6月20日,审计署就针对金融风险防控报告中,就有银行表外资产流向房地产的信号。根据审计署当时披露的报告,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集团3家金融机构9家大型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

所以说,此次北京对于土地市场上竞拍主体的资金来源进行穿透式监管,必然会对房企、房价产生较大的影响。

就房企而言,项目的成功40%取决于土地,土拍市场“去杠杆”之后,中小房企获取不了后续发展的资源,无米开锅,长期就要退出房地产行业。而大房企在资金压力下也会变得谨慎,疯狂拿地的现象将趋于理性。

对房价而言,由于土地价格在房价中占比较大,例如,2017年土地平均成交价格与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的比值达到0.68。因此,竞争减少会导致土地成本下降,像上半年那样卖地数量、价格“双丰收”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当然北京等一线城市往往是调控的先锋,未来这种“土拍去杠杆”的模式将很快渗透到三四线城市,到时候楼市的炒作真的要唱一首“凉凉”了!

(本文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中金在线立场)(来源:叶檀财经(tancaijing),作者 赵十一 ,获授权转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倪吉利(PO393)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