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杭州有人连续两次以无房家庭名义中签 网友质疑:算摇号空子吗? - 凤凰网房产杭州
17日上午,凤凰网房产接到网友Y先生爆料,声称有一位购房者,接连以无房家庭身份,在同一个项目摇中房子。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7-51529913_0.shtml

杭州有人连续两次以无房家庭名义中签 网友质疑:算摇号空子吗?

苏阳 凤凰网房产杭州站
2018-07-17 16:17

7月17日凤凰网房产杭州讯 17日上午,凤凰网房产接到网友Y先生爆料,声称有一位购房者,接连以无房家庭身份,在同一个项目摇中房子。

Y先生表示:“明明第一次已经中签选房了,第二次再以无房家庭身份中签,对于其他购房者来说有失公平了。”

同一楼盘连中两次

都是以无房家庭身份?

根据Y先生的口述,凤凰网房产大致还原了此次事件的整个过程。

爆料人Y先生与购房者管先生都为一良渚崇贤购房群的群成员。6月末,崇贤板块不少楼盘集中放量,群内有不少成员都参加了购房摇号。购房者管先生便报名参与了荣安翡翠半岛的摇号。

透明售房网信息显示,荣安翡翠半岛此次开盘共推出了234套可售高层房源。最终,荣安翡翠半岛这批高层产品共吸引2838户家庭报名,其中无房家庭1398户。根据凤凰网房产计算,无房家庭的两轮中签率为10.67%,而非无房家庭的中签率则为5.89%。

管先生第一次登记信息(来源:杭州市国立公证处)

7月2日,杭州国立公证处公布了摇号结果,管先生的选房序号为208号。换言之,按照序号,管先生应该能够选中一套房源。

管先生第一次中签信息(来源:杭州市国立公证处)

7月8日,荣安翡翠半岛又领出一张洋房预售证。此次开盘的可售住宅共282套,均价约21000元/平米。

据悉,荣安翡翠半岛这批洋房共吸引了2417户家庭报名,其中无房家庭1085户。根据倾斜比例计算,无房家庭的两轮中签率为15.62%,而非无房家庭的中签率为8.45%。

16日上午,杭州国立公证处公布了荣安翡翠半岛第二次摇号开盘的结果。而管先生这一次发出的一张图,却引起了购房群内的轩然大波。

管先生第二次中签信息(来源:杭州市国立公证处)

“上次他已经买了啊,这次居然又中了1号。”带着疑问,Y先生查询了荣安翡翠半岛两次的登记资料。这才发现,管先生两次摇号均以无房家庭身份报名。“居然两次都是无房家庭,概率相差一倍!这里面是不是有什么猫腻?”

爆料情况基本属实

开发商:中签者目前未签约

接到爆料后,凤凰网房产也查询了荣安翡翠半岛的两次登记资料与摇号结果。

管先生第二次登记信息仍为“无房家庭”(来源:杭州市国立公证处)

杭州国立公证处的公开资料显示,Y先生的爆料基本属实,购房者管先生确实两次均以无房家庭名义中签,第一次中签208号,第二次中签1号。

那么,有没有可能是管先生第一次开盘弃选了呢?

“选房是肯定选了的,没有弃选。当天他还在微信群里给大家直播了选房的过程。”Y先生表示,“我知道他选的是哪一栋哪一套房子。不过有没有网签就不确定了。”

凤凰网房产第一时间向荣安翡翠半岛了解了具体情况。

“这位购房者确实第一次摇中了高层。不过选房结束到现在,还并没有进行线下签约。”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摇号在国立公证处公证下进行,符合政府相关规定,是公平公正公开的。”

荣安翡翠半岛项目实景(凤凰网房产/摄)

凤凰网房产也咨询了一些熟悉摇号操作流程的开发商。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猫腻应该是不可能有的。但是查档无房证明是具有有效期的。如果两次报名间隔期比较短,可能使用的是同一份查档资料。”

杭州国立公证处公布的信息也显示,管先生及家人在两次摇号中提交的查档资料编号相同,均来自网上查档,有效期为90天。

“开发商在接受报名的过程中,有时候也会明确要求上传的查档文件要在15天以内开具。”这位业内人士补充道,“不过,如果前一套房子还没有进行网签,那就算重新查档,也是查不出来的。”

无房家庭界定节点难定

网友:算不算政策空子?

根据凤凰网房产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管先生两次参与荣安翡翠半岛摇号的过程或许确实钻了政策的空子。但在操作上,管先生的行为符合相关流程要求,并没有不合规的情况。

但爆料人Y先生对于管先生的行为仍然存在质疑:“第一次摇中选房以后,再以无房家庭名义参加摇号,概率上要大于非无房家庭。”

Y先生认为,放弃第1套与摇中第2套,孰先孰后,非常重要。如果管先生先放弃第1套,再以无房家庭身份参与第2套摇号,似乎也无可指摘。“但他在摇中第1套的前提下,又以无房家庭身份参与第2次摇号。中签第2套后,他因为序号更好、房源更好而放弃第1套。这对于其他购房者来说不太公平。”

据凤凰网房产了解,与管先生采用了类似操作的购房者并非孤例。

此前,也曾有购房者以无房家庭名义同时参与多个项目的摇号,最终摇中两个项目。但由于相关部门的限制,购房者往往只能选择其中一套进行网签。

事实上,此类事件是由摇号与网签之间的“时间差”导致的。

购房者在参与摇号买房,需要经历查档等资料准备、报名、审核、摇号、选房、线下签约、网签等步骤。

杭州目前对于“无房家庭”的界定以查档为准,查档又以网签作为依据。换言之,购房者从摇号选房到正式网签需要经历较长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差”内,按照政策规定,购房者的身份仍然是“无房家庭”。

爆料人Y先生还表示:“既然知道有问题,有没有可能尽快堵上这个漏洞?”

凤凰网房产拨打了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多个相关部门的电话,希望能够从官方口径了解到该事件的后续情况。不过,截至发稿时,凤凰网房产尚未收到有效回复。

杭州摇号政策首个“补丁”(来源:杭州住保房管)

此前,有购房者质疑九龙仓珑玺“天选之子”以企业名义连中三套房。最终,该事件以中签者弃选收场。杭州有关部门也顺势为摇号新政打上“补丁”,限制企业在杭州购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荣安翡翠半岛 爆料 摇号 【责编】 苏阳(PO12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年度ESG报告:可持续发展表现获全面认可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2024中国绿发上海品牌见面会落幕,黄浦双子案名同日官宣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房企动态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