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库存摸底!“一房难求”的杭州还有多少房子可卖 - 凤凰网房产杭州
楼市中的显性库存,就好比超市货架上摆放的商品。眼下,杭州的购房者们每每走进这家“房产超市”,就免不了为空荡荡的货架担忧。杭州房管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杭州十区可售房源仅7.3万套,其中可售住宅仅2.4万套。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25-51472812_0.shtml

库存摸底!“一房难求”的杭州还有多少房子可卖

苏阳 凤凰网房产杭州站
2018-05-25 07:29

5月25日凤凰网房产杭州讯 楼市中的显性库存,就好比超市货架上摆放的商品。眼下,杭州的购房者们每每走进这家“房产超市”,就免不了为空荡荡的货架担忧。

杭州房管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杭州十区可售房源仅7.3万套,其中可售住宅仅2.4万套。供不应求,这四个字便足以概括眼下的杭州楼市。

还原过去三年库存变化

显性库存量直接腰斩

“两三年以前,大家还在为杭州的天量库存担忧。而现在,好多板块都出现了断供的情况。”业内人士小Y能够清晰地感受到杭州楼市库存量的变化。

根据克而瑞江浙区域提供的数据,凤凰网房产绘制出了一张过去36个月杭州楼市可售房源的月度变化图。从图表中,我们能够明确地看到,过去3年间杭州楼市显性库存呈明显的下降态势。

数据/克而瑞江浙区域 制图/凤凰网房产杭州

2015年初,以去库存为目标的“330新政”落地。这一年,杭州楼市接足了政策“大礼包”。

尽管2015年的成交创下了“十连万”的记录,但市场上的库存量却未能迅速下降。对比历年情况,2015年,杭州楼市的库存量一度创下2009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头顶16万套库存,杭州楼市脚步沉重地迈进了2016年。幸运的是,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之下,套住杭州楼市多年的库存“紧箍咒”,终于在2016年迎来松动。

2016年春节前后,先是央行降低首付至2成、提高公积金存款利率,后是财政部等三部门发文下调契税、营业税。提倡“全力去库存”的“杭十条”也应运而生。

2016年3月,杭州楼市成交迎来全面复苏,月度商品房成交创下2.4万套的历史最高纪录。

9月的G20杭州峰会后,杭州楼市迎来全面爆发。政策风向也陡然生变,收紧需求的调控组合拳重现杭州楼市。

在火热行情与调控政策的博弈之下,2016年年底,杭州楼市显性库存已经下降至11.7万套。

2017年,“限价”成为当年的楼市关键词。同时,杭州又迎来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大批量的拆迁户手捧拆迁款进入市场,库存迅速消解。

及至2017年11月,杭州楼市库存已经下降到了6.7万套。这一数字,相比2015年底时的历史最高值,已经下降了近六成。

住宅可售房源仅2.4万套

供不应求成为楼市主旋律

房管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杭州十区总计可售房源套数仅73852套,总面积为1027.93万方。其中住宅可售房源仅24365套,总面积332.96万方。

数据/杭州市房管局 制图/凤凰网房产杭州

克而瑞江浙区域的数据也显示,目前杭州市区的显性库存中,住宅套数占比仅为27%。其中,普通住宅占比约21%,别墅类产品及动迁安置房则各占比3%左右。

与之相对的,商业显性库存套数的比例则相当高。酒店式公寓、写字楼、商铺三类总计占比达57%。

数据/克而瑞江浙区域 制图/凤凰网房产杭州

面积段方面,90平米以下小户型产品的套数占比仅44%,与“70/90”时代(即90平米以下房源需占70%以上)相比明显下滑。

与之相对的,由于地价高涨,不少开发商都将项目定位为改善型。这也使得90-140平米面积段房源套数占比增加。其高达42%的占比,几乎与90平米以下小户型形成“五五开”的局面。

数据/克而瑞江浙区域 制图/凤凰网房产杭州

多城区可售住宅不足千套

个别板块甚至不到20套

从购房者们最为关心的住宅产品来看,上城、西湖、滨江、之江、下沙、大江东等区域的可售住宅数量都已经不足千套。

数据/杭州市房管局 制图/凤凰网房产杭州

曾经的库存重灾区下沙,目前仅有97套住宅可售,总面积不过1.47万方。目前在售项目较少的滨江,也仅有394套可售房源。拥有大量拆迁户的之江、大江东,住宅同样供不应求。

而下城、江干、拱墅、富阳等区域的住宅可售房源也均在1000-2000套之间。

余杭、萧山、临安三区则属于住宅的“供应大户”。其中,余杭区的可售住宅套数仍在7000套以上。未来科技城、良渚、崇贤、闲林、临平、东湖等板块均有不少项目在售。

克而瑞江浙区域数据显示,从细分板块来看,东湖(原临平山北)、勾庄北、良渚三个板块的住宅库存供应最为充足,均在1950套上下。

杭州楼市显性库存(含限制房源)地图

而西溪蒋村、三墩北、大学城北、运河新城等区域则出现了明显的断供,可售住宅套数甚至不足20套。

住宅显性库存全面断供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过去两年间,杭州土地市场出让频频,隐性库存方面仍有有较大的选择余地。

据凤凰网房产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售的住宅项目中,至少还有60余盘仍有隐性库存尚未入市。纯新盘方面,申花、艮北新城、崇贤、良渚、萧山经开区等区域都有不少项目亟待入市。

(本文数据支持:克而瑞江浙区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网友调查

标签: 杭州楼市 库存 住宅 【责编】 戴滋仪(PO1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