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18年杭州计划卖地1.5万亩 高价地、租赁宅地搅动土地盛宴 - 凤凰网房产杭州
杭州又上全国热搜了!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2月26日)显示,杭州土地成交金额高达591.27亿,数值上位列全国第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14-51405413_0.shtml

2018年杭州计划卖地1.5万亩 高价地、租赁宅地搅动土地盛宴

李一泓 凤凰网房产杭州站
2018-03-14 08:08

3月13日凤凰网房产杭州讯 杭州又上全国热搜了!截至2018年2月26日,杭州土地成交金额高达591.27亿,数值上位列全国第一。

杭州开年卖地66宗

7宗地块卖到“3万+”

“杭州怎么又卖地了?”留心楼市的人不难发现,2018年开年以来,杭州土地的市场“休眠期”非常短暂。凤凰网房产观察发现,3月还未过半,杭州主城区的西湖、江干、拱墅区均有地块入市。萧山区也已在上周迎来狗年土地首拍。

据凤凰网房产统计,今年1月迄今,杭州全市(含十区三县市)共计成交土地66宗,其中涉宅用地成交36宗,占比过半。

除了成交宗数高企,土地成交面积也颇为可观。凤凰网房产计算得知,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已成交地块的出让面积大约为22万方。

仔细对比不难发现,这个数据其实相当“疯狂”。要知道,2017年上半年,杭州全市土地出让面积仅为30.6万方。也就是说,今年以来近3个月的土地出让面积,已超去年上半年的7成。

领跑全国的土地成交金额背后,则是身影频现的高溢价地块。凤凰网房产观察发现,全市出让的66宗地块中,有14宗地块触碰自持红线(其中,主城区地块70%溢价封顶;萧山区地块50%溢价封顶)。

细究高价地分布板块,拱墅区湖墅、上塘板块,滨江区襄七房板块及江干区笕桥、彭埠板块,承载了6宗“3万+”地块。拱墅区申花板块,则诞生了开年第一宗“4万+”地块。

杭州2018开年“3万+”地块出让情况一览表(凤凰网房产/制图)

2018年计划卖地253宗

萧山成供应大户

事实上,杭州开年的密集推地并非偶然。结合杭州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杭州市区2018年度供地计划来看,今年十区(含富阳、临安)计划出让地块253宗(含住宅159宗),总出让面积15115亩(含住宅11573 亩)。

凤凰网房产此前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十区土地实际成交270宗,出让面积约12683亩。从推地面积来看,杭州卖地力度仍在加大。

主城各区中,江干区、拱墅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在供地数量上占绝对优势,西湖区的供地面积也不容小觑。落脚到板块上,笕桥、城东新城、艮北新城、申花、祥符、桥东智慧城,以及之江、蒋村、西溪谷、三墩北等地都有丰富的地块储备。

萧山在推地数量上跃居供应大户,无论是土地出让还是储备计划,都独占鳌头。在其已公布的《2018年读地手册》中,全区计划出让地块59宗,储备地块145宗。

2018年萧山区供地计划(图片来源:萧山国土分局)

据凤凰网房产观察,钱江世纪城、市北、湘湖新城、萧山科技城等热门板块都将持续输出优质地块。

余杭区计划推地3192亩,在面积上稳居第一。余杭区国土资源局此前公布过一季度拟出让地块,临平新城、东湖板块、良渚新城纷纷榜上有名。

此外,杭州市区“新生儿”临安、富阳,也都加大了土地供应量。例如,2017年,富阳土地出让面积约1758亩,今年的计划量提升至1906亩。

供地加码、租赁房源入市

卖地能否缓解“房荒”?

据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显示,截至目前,杭州十区新挂牌地块已有20宗,纯宅地共计17宗。

杭州最新土地挂牌(图片来源: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

其中比较亮眼的一点是,租赁住宅用地正分得土地市场一杯羹。主城区如拱墅、江干、西湖、滨江等热门区域,均有“只租不售”宅地供给市场。据杭州住保房管局透露,算上此前已成交的彭埠租赁宅地,这5宗地块将为杭州提供约4000余套租赁住房。

“卖地增多,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楼市供应紧张。”对于杭州今年的推地计划,某房企负责营销的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房产。

的确,如今,杭州很多板块存在“买房难”问题。购房需求旺盛是一方面,房源数量稀缺也是不争事实。如下沙、城东新城、滨江、勾庄、钱江新城等地,源头上的供地稀缺,加剧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去年,为了抑制过高地价,杭州土拍曾设“溢价50%须现房销售”的规则。“在现房政策下,房子两年内没办法形成有效供应,反而加深了供需矛盾。”对于该政策,许多业内人士曾秉持消极态度。好在短短数月后,“现房销售”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土拍政策桎梏减少,也为土地形成有效供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位负责前期拿地的房企工作人员坦言。

然而土地盛宴当前,有喜也有忧。对于房企而言,夺地大战依然不可避免,开发商之间“大鱼吃小鱼”的资本游戏还将继续进行。

对于购房者而言,或许还要担心,在“野火吹不尽”的高价地面前,即使有房可买,房价是否又是高不可攀?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网友调查

标签: 杭州 土地出让 买房难 【责编】 戴滋仪(PO1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限价5.03万/平,光明高铁站旁地块名中建观玥名邸,下半年或入市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百年招商 创享未来|招商局集团举办 深市上市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首次!外资巨头突然转向,罕见唱多中国房地产市场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德信中国2023年收入245亿 归母净亏损21.89亿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13个项目、最高单价10万/平,深圳首批“以旧换新”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