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绿地董事长张玉良:今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稳中有降趋势 - 凤凰网房产杭州
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创下了历史新高,进入2018年之后,房地产市场是否还能如去年一般火爆,对此,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在2018年初的媒体沟通会上做了预判。张玉良预计,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很难再维持去年的火热局面,整体降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但房地产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或不会受到影响,业绩仍能保持30%-40%的增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17-51385649_0.shtml

绿地董事长张玉良:今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稳中有降趋势

陶宁宁 澎湃新闻网
2018-02-17 10:18

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创下了历史新高,进入2018年之后,房地产市场是否还能如去年一般火爆,对此,绿地控股董事长张玉良在2018年初的媒体沟通会上做了预判。张玉良预计,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很难再维持去年的火热局面,整体降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但房地产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或不会受到影响,业绩仍能保持30%-40%的增长。

净利润同比增长24%

绿地控股(600606.SH)最新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恢复性增长,质量效益持续优化,全年营业总收入2901亿元,同比增长17%;利润总额191亿元,同比增长32%;归母净利润90亿元,同比增长24%;全年共纳税305亿元,在11个省份纳税总额均超过10亿元。

其中,绿地房地产主业销售业绩快速增长,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065亿元,同比增长20%;合同销售面积24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回款2451亿元,同比增长20%。

张玉良介绍,2017年绿地调整投资布局,抢占市场先机,项目拓展成绩显著,特别是围绕特色小镇、地级市高铁站、战略性项目等题材,抢抓城市群溢出效应,抢抓快速崛起的高铁沿线市场。雪野湖、丁字湾、宿州高铁站等69个项目先后落地,新增土地面积约126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2325万平方米,土地款592亿元,预估新增总货值超过3000亿元,平均楼面价约2300元/平方米,土地成本优势持续强化。

与其他房企相比,优势在于“协同”

张玉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强调了“协同”二字,他表示,与其他龙头企业相比较,绿地的优势正是在协同方面。

张玉良表示,绿地在“地产+”产业协同新亮点层面,基建、金融、消费等多元产业板块成长迅速,科技、康养等新兴产业破土而出。2017年,绿地在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产业都有所布局,其中,基建产业业绩快速增长,全年经营收入、利润总额大幅增长,新签项目总金额1941亿元,同比增加100%,成为整体增长的重要引擎;

金融产业平稳发展,房地产基金、一二级市场投资等债权和股权业务稳步推进,并进一步完善金融平台,成功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打造“绿地联行”支付平台;

在消费产业方面,绿地旗下进口商品直销实体门店G-Super全年新开15家,门店总数达到41家,分布在全国17个一二线城市。酒店旅游产业稳健发展,全年经营收入18亿元,并围绕“一带一路”推进轻资产化战略布局,成功在柬埔寨金边、泰国芭提雅输出酒店管理,全球累计输出管理项目30个。科技产业也在2017年快速起步,校企合作深入开展,绿地先后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此外,绿地的康养产业也于2017年顺利起步,正式成立康养产业集团,研发了涵盖“医康养娱游乐”六大主题内容的康养酒店产品模型,启动并开工了6个康养酒店项目。

今年目标迈向万亿资产规模

对于刚刚到来的2018年,张玉良分析,外部环境将迎来五大机遇:

宏观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机遇,各地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一轮发展的机遇、经济社会迈向更平衡更充分发展的机遇、城市群蓬勃发展的机遇以及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机遇。同时,企业也需要充分准备应对国内外货币金融环境从紧从严、房地产行业深刻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等层面的挑战。张玉良表示,总体而言,2018年机遇大于挑战。

对于2018年的发展规划,张玉良提出,绿地将迈向万亿资产规模。“主要业绩指标努力实现15%至20%的增长。其中,房地产销售额不低于4000亿元。2018年,绿地将延续2017年全面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不断巩固并提升公司第一梯队的行业地位。”

对于媒体提及的绿地控股股价在过去的一年中并未如其他地产类上市公司一般又大幅度的增长,张玉良回应称,他认为绿地控股的股价被低估了,“一个原因,我们原来的战略投资者中,比较多的是资管资金;第二,这两年我们的深度调整,并没有完全反映到我们的报表上,另一部分是隐性的长期回报并没有反映出来;第三,我们和投行的沟通还有待加强。”张玉良说。

三、四线城市年初仍有上涨行情

张玉良对于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做了判断,在他看来,未来的总体调控政策依然会秉承“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宗旨。但具体来说,一线城市会相对偏紧,二线城市则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放松。

张玉良认为,在城镇化的进程中,二线城市发挥了很主要的作用,这也导致二线城市对于住房的需求量始终存在,而与此同时,二线城市对于人才的需求比一线城市更为迫切,目前许多二线城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人才落户的政策,而对于人才的需求将会一定程度导致其楼市调控政策比一线城市有所宽松。

绿地对于今年年初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行情同样看好,张玉良透露2017年很多房企在三、四线城市收获颇丰,绿地预测在2018年年初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仍将有一波上涨行情,由此绿地也希望能够抓住机会再“抢一波行情”。“常规销售收入以外再增加千亿业务指标作为新的增量。”张玉良说。

张玉良进一步表示,绿地在今年有个专项计划,准备200亿元资金,在行情依然看好的三、四线城市,包括一、二线核心城市周边的辐射区域,拿一些“短平快”的项目。

张玉良透露,公司将加大全年新增土地力度,发挥综合优势大规模获取特色小镇、高铁商务区等题材的战略性项目,有选择性地收购、兼并与合作拿地。同时,房地产主业将找准重点市场和重点发展区域,聚焦“沿海一条线、西部两个圈、中部若干点”,重点抓好以下市场:一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一线城市群及周边地区;二是江西、安徽、武汉、中原、山东、西北、西南及南宁等二线城市群及周边地区;三是地级市高铁站周边地区。

将在一线城市探索长租公寓业务

至于当下颇受房地产商们追捧的“长租公寓”业务,张玉良透露,在租购并举的政策导引下,绿地将重点围绕一线城市,探索并试水租赁住房业务。

他介绍,绿地已经拿出上海的嘉定、青浦、崇明等区域的地块做公租房项目,由于这些地块处于上海的郊区,拿地成本相对更低,楼板价仅有2000至3000元/平米,预计未来能做到5%至6%的回报率。

不过,对于是否能将存量的类住宅物业转为长租公寓,张玉良却持有谨慎观点。他认为,类住宅要转变为长租公寓,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这些成本不但包括楼板价的成本,还包括重新设计装修等各种成本。“盲目的改造只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绿地 长租公寓 【责编】 全爱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