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杭州租赁市场又放大招 人才公寓多点开花能“圈粉”? - 凤凰网房产杭州
“确保新增租赁住房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30%以上。”今年2月4日,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杭州租赁市场发展目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07-51377974_0.shtml

杭州租赁市场又放大招 人才公寓多点开花能“圈粉”?

李一泓 凤凰网房产
2018-02-07 08:32

2月6日凤凰网房产杭州讯 “确保新增租赁住房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30%以上。”今年2月4日,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杭州租赁市场发展目标。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目前,随着杭州深入租赁市场试点工作,包括公租房、廉租房、蓝领公寓、长租公寓在内的多元租赁格局雏形初现。

据凤凰网房产观察,最近,杭州市面上又涌现出了一批“人才公寓”。这是否意味着,租赁细分市场又迎来了新发展?

“政企合作”模式下

余杭出现多个人才公寓

6层住宅楼、灰+橙外立面……在临平山北的星河嘉园里,凤凰网房产见到了乐客人才公寓的庐山真面目。

乐客人才公寓外立面(凤凰网房产/摄于2018年2月6日)

“这是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首个人才公寓项目,一期房源有134套。”现场,杭州乐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小平告诉凤凰网房产,乐客人才公寓是企业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的产物,未来将优先满足开发区人才住房需求。

据凤凰网房产观察,不同于小区里其他房源(农民安置房,一户一幢3层独栋),乐客人才公寓为套房设计,有40方、90-120方等多种户型。

按面积大小,乐客人才公寓分为小户型精英人才房和大户型专家人才房。在已开放的4个小户型样板房中,凤凰网房产观察到,约40方户型,设有卧室、开放式厨房、厕所、休闲区等功能区,南朝向房源还配有阳台或飘窗。

乐客人才公寓样板房卧室实景(凤凰网房产/摄于2018年2月6日)

定位精装交付、拎包入住,乐客人才公寓清一色为小清新简约装修风格。“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口味嘛!”有着多年青年公寓从业经历的乐客店长朱乘宗告诉凤凰网房产,“装修材料是公司统一采购的,选材方面性价比较高。”

乐客人才公寓样板房厨房实景(凤凰网房产/摄于2018年2月6日)

“如此一来,创就业单身人士、三口之家都能找到合适的居住模式。”卢小平表示。

无独有偶,临平新城星桥的惠都家园中,也有一个人才公寓正在酝酿中。凤凰网房产实地探访发现,惠都家园为经济适用房,人才公寓位于小区17幢1单元,共有192套房源。目前项目正处于装修施工阶段。

米果惠都家园人才公寓样板房图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米果与政府合作打造的,旨在满足余杭区人才的租房需求。”正在督工的米果惠都家园人才公寓店长表示。

据悉,不同于乐客是初次试水杭州,米果已在杭布局九和、长睦、浜河、物产、 横塘、五常六大部落,不过与政府合作,还是头一回。

凤凰网房产打听到,米果在惠都家园的人才公寓,分42方两室一厅、50方三室一厅两种户型,房源基本朝南。“精装就是简单耐看的工业风。”店长表示,不同部落各有风格,圈粉不同客群。

人才可得房租补贴

人才公寓价廉物美?

说到人才公寓,很多人好奇,这是不是与普通租房族无关?事实上,凤凰网房产采访得知,“非人才”也能租房居住,只是不享受人才补贴。

根据余杭区高层次人才购房、租赁补贴操作办法,F类及以上人才享受的租赁补贴标准为800-4000元/月。也就是说,人才每月最低可获得800元租金补贴。

余杭区人才租房补助标准(图片来源于余杭区政府网站)

关于租金价格,凤凰网房产也做了全面了解。

乐客人才公寓的小户型,预计租金均价为每月1700元,大户型月租金在每月3000元左右(根据房源朝向、位置等,相同户型有略微差异)。

米果惠都家园人才房,42方户型每月租金为2200元左右,50方户型基本每月需要3200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这批人才房基本朝南,位置差异不大。

据多个小区张贴的租房公告显示,乐客人才公寓所在的临平山北板块,一个简装单间(含卧室+厕所+厨房)的月租金价格平均为1000元左右。

在星桥惠都家园附近的某中介门店里,凤凰网房产也询问了附近的房租水平。据悉,惠都家园一套89方精装房(三室两厅一卫),每月租金在2800-3200元;40、50方的户型,也要2200元/月。中介还不忘提醒一句:“过年回来,租房子的人多了,还要涨价嘞。”

“单个人才租房,折合下来,还是比较划算的。如果再找个人合租平摊下租金,那就更便宜了。”米果惠都家园人才公寓店长坦言。

相较于普通租赁房源,人才公寓在服务运营上更成体系,但相应的,租客需缴纳一笔服务费。乐客人才公寓与米果惠都家园人才公寓均有专业团队进行后期服务,如统一保洁、维修、安保等。

此外,两者都打造了公共区域,配有健身房、阅读室、影音吧等设施。社群活动如人才沙龙、讲座、辩论、户外活动等也在运营团队的计划中。

据悉,目前租客申请已在受理过程中。预计今年3月,这两个公寓都将迎来第一批入住者。

租赁政策保驾护航

杭州租赁市场将迎爆发期

凤凰网房产查阅相关文件发现,早在去年9月,余杭区就正式实施了《余杭人才新政十条》,在“全区提供首期5000套以上可以拎包入住人才公寓”的要求下,余杭区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良渚新城、仁和先进业制造基地均在打造人才公寓。

据相关媒体报道,人才公寓的房源,基本来自农民多高层公寓剩余住宅房源、国有土地自建房源、村集体自有房源等等。打造方式上,政企合作则成为重要方式之一。

去年10月,江干区曾推出人才新政,区政府牵手钱投、大悦资产,推出了两家人才公寓——宁巢公寓和群岛JUNGLE国际青年社区。

“杭州是一个兼容包并的城市,政府很支持企业参与城市建设。对于我们而言,牵手政府,也能为品牌的前期发展积攒美誉度。”谈及政企合作,米果惠都家园人才公寓店长给予了积极的肯定。

当然,除了筹集现有存量房源打造人才公寓,探索专项地块建设人才租赁用房,也是方向之一。去年,西湖区就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独立的安居工程——人才家苑,项目占地6.4万平米,8幢楼共计提供449套精装修住房。

凤凰网房产还注意到,日前,杭州市政府在网上听证了《关于市区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关于市区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图片来源于杭州市政府网站)

意见提出从2018年起至2021年底,杭州市区按每年出让住宅用地面积不少于5%比例,提供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专项建设人才专项租赁住房。

“细分租赁市场的发展,算起来体量是巨大的。由此可以推测,2018年,杭州的租赁市场将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一位业内人士坦言,“若是租赁房源全部兑现,或许‘居者有其屋’不再只是一个美好的畅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杭州 住房租赁 人才公寓 【责编】 戴滋仪(PO1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李嘉诚被迫回归!70亿网红神盘商铺被法拍,合作方上演抢公章大戏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佳兆业25周年:守住地产基本盘 探索新发展模式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刚刚
市场
静安悦之后,越秀华东再摘上海静安区优质地块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房企动态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28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1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