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荀玉根:银行券商股估值水平仍偏低 看好一线城市房价 - 凤凰网房产杭州
“风格的转换是市场关注的热点,2016、2017年买大赚钱,2018年有没有可能买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06-51376833_0.shtml

荀玉根:银行券商股估值水平仍偏低 看好一线城市房价

澎湃新闻网
2018-02-06 09:02

“风格的转换是市场关注的热点,2016、2017年买大赚钱,2018年有没有可能买小?”

2月3日下午,在2018中国金融衍生品投资论坛上,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执行所长荀玉根出席认为,投资风格变化背后还是看企业的基本面,看价值价格匹配度,“上证50目前的匹配度还是比较好的,而成长股里面偏大的股票到下半年可能也会有所表现,但以创业板和中证1000为代表的比较小的股票,恐怕今年都没什么机会,要一年后看是否盈利增长可以进一步消化估值。”

当天,荀玉根的演讲主题为“新时代,新精彩”,他在演讲中提到,2018年股市进入慢牛初期,市场风格主要表现为机构化、龙头化。

“2016年1月底我提出,熊市结束,市场进入震荡格局,可能会维持两年时间。在这个过程中,盈利增长是正变量,利率上升是负变量,正变量超过负变量,所以过去市场震荡上行。”在他看来,这一轮市场上行主要是由盈利上升所推动的,有些类似2005年到2007年的情况,但与资金涌入市场所推动的2014年、2015年的上行行情完全不同。

展望2018年,企业盈利向好的情况能否持续?

荀玉根表示,盈利改善是中期趋势。

“有人问,ROE的回升已经进行了一年半,会不会进入下行趋势?我认为,结构优化驱动的盈利改善更持久。需求扩张驱动的盈利改善周期是1.5年到2年,这里说的周期是库存周期,但结构优化驱动的盈利改善时间会持续的更长。企业利润有更强的刚性。”

他预计,2018年企业利润增速仍然能在13.5%,虽然比2017年的17.5%下降了一些,但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而且我判断,盈利增速的维持不是2018年一年,可能未来几年都能维持。”

为什么会有这样乐观的判断?

荀玉根从宏观背景层面进行解读,认为新时代下,“经济平、盈利上”成为新的特点。

所谓经济平,就是宏观经济走稳,已经步入了“L型”经济走势的横行区间。荀玉根预计,中国的GDP增速将在6.7%的位置达到平衡点。

宏观经济中,投资、消费和出口构成了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过去,投资这匹马劲很大,投资和消费、出口达到6:3:1的比例关系。但是现在我们发现,虽然投资这匹马力气很大,但是它老了,所以投资到一定速度之后出现一定饱和度,与此同时,消费占比在稳步上升,投资增速我觉得会在7%、8%左右维持平衡,更大的热情来自消费,消费增速的绝对数字已经超过投资。”

对于驱动力换档这个问题,也要从两方面来分析。

一方面,这是一个经济体从小变大再从大变强的过程。

荀玉根说:“我们看过去一个阶段,除了股市上涨,房地产市在涨,一线城市房价领涨,传导到二三线城市。汇市也在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6.95上涨至6.4,人民币一直在涨。股市、房市、汇市都在上涨,过去只出现过2次,一次是2005年到2007年,一次是2009年到2010年。为什么资产价格出现全面上涨?值得深思。中国的经济上涨从之前的追求速度、规模转变成目前的追求质量,就好比是一个人以前很瘦,想要长胖,就开始吃。但是胖了以后开始考虑身体强壮,去健身房锻炼,体重不上升甚至还会下降,把身上的肥肉练成肌肉,身体会变强,肌肉变更美,这就是中国经济从小变大,从大变强的过程。”

另一方面,消费为什么可以平稳上升?

荀玉根解释,本质上是因为消费升级。消费升级以三线城市为甚,第一,三线城市人均GDP达到1万亿美元新门槛。第二,基建开始引致消费。第三,商业渠道下沉,三线城市人口回流。

更重要的是,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企业走向国际化,也对盈利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为什么消费白马股涨得很好?大家说因为外资喜欢。那外资为什么喜欢美的、格力?因为这些公司跟国际上的同类品牌去做对比,盈利水平不比他们低。美的、格力本身就是国际化的公司,海外收入占比很高,龙头公司品牌化效应明显。公司的国际化是什么含义?就是企业利润可以从全球去获得,而不仅仅限于国土范围。这就是我们很强调的一点,GDP和企业利润是两个概念,以前我们混为一谈,是因为我们的企业都只在国内做生意,GDP指的是国土范围内取得的收入,但现在企业国际化加速,盈利可以从其他地区获得,所以需要区分这两个概念。”

综合上述分析,产业结构优化、行业集中度在上升、公司国际化加速,解释了在宏观经济平稳的时候,微观的企业盈利却可以走强。

在这样的背景下,荀玉根对于后市仍然保持乐观。

“有人说过去一段时间A股上涨是披着慢牛外衣的真熊,但实际上,A股只能代表一部分中国公司的情况,港股和中概股也代表了一部分中国企业的表现。广义上的中国公司,确实走出了真实的牛市。”

具体到投资策略方面,荀玉根认为,在龙头股份有望继续走强的背景下,最看好的板块是金融板块,银行、券商估值水平仍然偏低。

至于其他大类资产,荀玉根认为,楼市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因为中国年龄平均数已经达到38岁,接近住房需求高峰期的尾声,不过,并不排除结构性的差异。

“我对一线城市的房价更看好,尤其是上海的房价,我是最看好的。我说的是中期格局。如果评判北京、上海的房价,不应该是拿这两个地区居民的收入去衡量,因为北京和上海是中国的北京和上海,应该用全国最富有人群的收入去衡量,曾经上海也有人口净流出的年份,但这不代表财富的净流出,主要是收入较低的人群在流出,但同时还有很多高端人才在涌入上海。”

债市方面,他认为,目前来看,CPI应该是缓慢上升的,债市的大牛市可能还早,10年期国债利率有望平稳。

商品市场方面,则可能会出现分化,更看好国际定价的商品,国内定价品则可能比较平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楼市 【责编】 戴滋仪(PO1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