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杭州30个项目需现房销售!现房紧箍咒摘掉后被超车了? - 凤凰网房产杭州
近日,杭州市规划局新出炉了一批新房项目的规划公告。其中,有不少项目带着“现房销售”这一苛刻条件。对于开发商来说,“现房销售”这一条件就如“紧箍咒”一般,限制了它们赶上当前“列车”的进度。据凤凰房产统计,2017年,杭州市区(不含富阳、临安)共出让了32宗需现房销售的地块,其中宅地22宗,商地9宗,其它1宗。如今,它们的进度如何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23-51362851_0.shtml

杭州30个项目需现房销售!现房紧箍咒摘掉后被超车了?

全爱玲 凤凰房产
2018-01-23 17:53

1月23日凤凰房产杭州讯 近日,杭州市规划局新出炉了一批新房项目的规划公告。其中,有不少项目带着“现房销售”这一苛刻条件。

对于开发商来说,“现房销售”这一条件就如“紧箍咒”一般,限制了它们赶上当前“列车”的进度。

据凤凰房产统计,2017年,杭州市区(不含富阳、临安)共出让了30宗需现房销售的地块,其中宅地20宗,商地9宗,其它1宗。如今,它们的进度如何了?

杭州近期多项目公示

有4个需要现房销售

上周五(1月19日)公示的越秀艮北新城项目、中冶三塘商住项目都需要现房销售的。

公告显示,越秀艮北新城项目所在地块将打造成“9幢洋房+7幢高层”;中冶三塘商住项目则将打造“3幢洋房+8幢高层”。

越秀艮北新城项目

在近期进行公示的项目中,除上述两个项目外,招商田园项目([2017]6号地块)、杭城投庆隆项目([2017]12号地块)也要求现房销售。

杭州市规划局截图

那么,“现房销售”是什么意思?

在杭州,据浙江省国土局资料显示,即“地块所建商品房屋须在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后方可销售。”

这是为了避免楼市过度膨胀,政府所采取的一种调控举措。

但是,杭州并非首个“吃螃蟹的城市”。除杭州之外,深圳、南京、苏州等城市也有曾出台相关政策,但不同城市对“现房销售”的具体要求略有差异。

2016年5月,深圳率先尝试现房销售,挂出一宗商住地块作为商品房现售试点项目。不过对于“现房”的具体要求,深圳并没有做出详细阐释。

2016年8月,南京也曾出台相关土地新政。一是,当地价达到最高限价80%时,申领预售许可证前均需完成基础工程,其中7层及以下建筑还需施工至主体结构封顶;8层及以上的建筑需施工至主体结构三分之二以上。二是,当地价达到最高限价90%时,该地块所建商品住房必须现房销售。

2016年9月,苏州也成功出让了首宗需现房销售的宅地。值得注意的是,当时苏州对“现房销售”的要求,为“项目在工程竣工后才能申请预售证”。

“现房销售”短暂出现 

不少房企“掉坑里”

 过去两年,杭州楼市、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2017年3月24日,杭州土地政策收紧,并设置了层层关卡。其中,第一个门槛即为“当地块的溢价率达到50%时,地块需现房销售。

4个月后,由于种种原因,这一门槛被撤销,即房企拿地溢价过高时的第一项制约条件由现房销售变成了“溢价率达到70%时锁定限价,转入竞报自持比例”。

土拍政策调整之后,2017年7月12日之后挂牌的地块(即2017年8月14日及以后出让的地块),均按照新政实行。

据凤凰房产统计,在这短短4个月内,杭州主城共有30宗地块触及这一防线,有28家房企被“套牢”。

在这些房企中,既有融信、龙湖、保利、广宇、天阳、招商等深耕杭州多年的知名开发商,也包括郑州绿都、路劲等首入杭州的新秀。其中,中冶、杭房各入了两宗。

土地新政后已有5个项目发布案名

“现房销售”导致项目被“超车”?

现房销售意味着,这些地块至少在2年内无法形成有效供应。据凤凰房产观察,这些需现房销售的项目目前大多处于“休眠期”,只有少量项目出了规划公告。

某种程度上而言,在最新土地新政实施后出让的地块,或将比它们更早进入市场。

据凤凰房产梳理,“现房销售”政策取消后出让的地块,已有不少公布了案名。比如,滨江翡翠江南、时代滨江翡翠之星、碧桂园前宸府、滨江御江南和滨江卧城印象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均位于萧山区,且有4个均在滨江麾下。

2017年9月26日,滨江卧城印象和滨江御江南均已经举办了工程奠基典礼仪式。去年11月6日,滨江另一个项目,翡翠江南也举行了奠基仪式。

滨江翡翠江南奠基仪式现场 来源网络

截至目前,前两个项目的规划也已经相继出炉了。根据项目公示,滨江卧城印象将规划“12幢联排+4幢高层”;滨江御江南规划建造“15幢排屋+9幢高层”。

曾有人评论,“在这样的高压政策下拿地,就是开发商的一场豪赌。赌的是对杭州未来2、3年楼市的预期。”

暂时来看,这些项目似乎在起步阶段稍晚了一些。但是,未来究竟鹿死谁手,还要靠时间来验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现房销售 杭州土拍新政 萧山新盘 【责编】 全爱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