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8/01/15/44de0b3bef886edf1ea36876668f25de.jpg
全球IP“知识城市”背后 隐喻着怎样的城市发展逻辑? - 凤凰网房产杭州
《冲顶大会》、《百万作战》、《百万英雄》、《芝士超人》……最近,“直播答题”异军突起,掀起了全民知识狂欢。在一场场的“互联网直播版《开心辞典》”中,知识传递、共享从未如此盛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15-51353160_0.shtml

全球IP“知识城市”背后 隐喻着怎样的城市发展逻辑?

李一泓 凤凰房产
2018-01-15 13:47

《冲顶大会》、《百万作战》、《百万英雄》、《芝士超人》……最近,“直播答题”异军突起,掀起了全民知识狂欢。在一场场的“互联网直播版《开心辞典》”中,知识传递、共享从未如此盛行。

刚过去的2017年,知识跨年也成为现象级趋势。除了每年火爆朋友圈的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今年更有由喜马拉雅FM主办、浙江卫视直播的《思想跨年》。

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图片来源于网络)

节目集齐马东、高晓松、张召忠、吴晓波4位“知识大神”,围绕科技、未来、机会、成就、幸福、困惑等2017年度年轻人最关心的关键词,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更全面更多元的思想盛宴。

《思想跨年》(图片来源于网络)

Part1

近几年,“知识经济”时常见诸报端,为人津津乐道。大到知识产业构建,如“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业态;小到知识类衍生物冒茬涌现,如知乎、豆瓣、得到、《罗辑思维》等知识平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正是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兴起,孕育了“知识经济”概念。2017年,也被很多人视为中国知识经济爆发及流行的一年。

如何理解知识经济?杭州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即“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应用之上的新型经济。”

美国经济学家Thomas L. Friedman曾在《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一书中也解释过知识经济的重要性:随着搜集、分享和捕获知识的能力成为国家积累财富的关键,发展知识经济成为重点。

无数个知识经济共融、碰撞组成的集合体,则勾勒出了“知识城市”的雏形。

在汤海孺看来,“知识城市是知识经济的重要载体。通过研发、技术和智慧来创造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推动城市发展。”

事实上,早在20世纪90年代的欧美,知识城市概念就已兴起。据全球知名学者分析论证,“知识城市”即一个有目的地鼓励培育知识、技术创新、科学研究和提升创造力使命的城市。

知识城市基础与知识城市发展(图片来源于网络)

毫无疑问,以知识经济为驱动,以知识城市为重要组成,知识社会已经成为城市转型的主要趋势。

Part2

为了深入了解知识城市的内在肌理及支撑要素,我们不妨找些例子。

目前,国际公认的“知识城市”范本,包括伦敦、曼彻斯特、巴塞罗那、斯德哥尔摩、都柏林、代尔夫特、慕尼黑、里斯本、纽约、波士顿、匹兹堡、蒙特利尔、东京、新加坡等。

有些城市嗅觉灵敏、定位精准,早早成了“知识城市”的弄潮儿,并享受到了发展红利。比如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早在 1999 年,就明确了“知识城市”建设规划。

在产业结构“知识化”趋势下,数字文化、历史文化、国际文化协同发展。

英国伦敦,既是历史底蕴丰富的世界名城,也是世界著名五大城市圈的全球中心城市之一。

金融业高度发达、文化艺术基础设施完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在先天优势基础上,伦敦强调“城市创新引擎”,在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上领跑全球。

英国伦敦

曼彻斯特、都柏林则借助“知识城市”理论完成了城市转型。

从老牌工业化城市蜕变为创意产业之都,工业经济转变为服务型经济,曼彻斯特凭借“文化与知识”牌焕发新生。

曾陷入过工业衰退窘境的都柏林,在招商引资、教育提升、城市更新、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等领域改革维新,最终脱胎换骨。

都柏林

“产品过剩的经济态势、个性化需求的诞生,催生了产品创新。知识经济也成了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环节。”梳理“知识城市”理论对于城市发展的意义,汤海孺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也正是围绕该理论,全球涌现出不少“知识城市创新区”,一幅幅关于“创新、科技”的城市群像愈发生动。

Part3

全球“知识城市”发展在前,中国的城市化浪潮,势必少不了“知识城市”理论的身影。

有研究表明,中国的政治经济之都、时尚潮流城市、文化旅游教育明星城市、金融中心城市等,均具备成为“知识城市”的良好条件。其中,杭州榜上有名。

据《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6年修订版,杭州城市职能最新定位为信息经济中心和创新中心、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创新驱动”关键词尤为显眼。

《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6年修订版

早在2015年,杭州就已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继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等地后,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10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纵观当下,杭州已涌现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三、士兰微、聚光科技等创新创业企业;梦想小镇、海创基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云栖小镇……各类科研机构、众创空间扎堆,则为城市知识发展及更新迭代,提供了夯实土壤。

在汤海孺看来,其所在的黄龙文教区,无疑是杭州创新创业的圣地。

追溯历史可以发现,早在1953年,该区域就确立了文教区定位,20世纪90年代又有高新区加持。此外,黄龙商圈也是杭州真正意义上商务中心的策源地。

按照汤海孺的话来讲,“这是一个集产学研商为一体、生活工作多功能融合区域,具备夯实的创新创业土壤。”

黄龙文教区

如今,乘着新经济东风,黄龙文教区凭借成熟的知识生态系统,一跃成为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龙头区域,持续为杭州孵化高新企业。

在黄龙文教区这样一个创新创业圣地,万科&坤和择址核心区域,打造了一个以“知识城市创新区”为理念的黄龙万科中心项目。

项目拥有40万方体量,包括9栋商办写字楼及7万方商业,引入了知识集合、文化感触、场景生活、产业促进四大创新领域业态,打造具有万科文化基因的生态链,让知识促进新经济在商务、商业领域创新发展。

黄龙万科中心

在黄龙万科中心,关于工作生活的想象,有了更多可能:办公楼下就有全球先进的新经济企业,开设线下体验店、展厅等提供新知识消费体验。

幼儿托管、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家居生活、都会美食等,实现了工作和生活的极速转换,白领一族“带着孩子来上班”完全不是梦。

同时,作为万科杭州首个产办项目,黄龙万科中心坚持以“赋能城市、驱动城市发展”为诉求。

星商汇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链、政策咨询,用新视野孵化新经济;大屋顶文化艺术平台中,各类文艺活动的举办、不定期的艺术展呈现,也利用知识拧动了创新链条。

“黄龙万科中心类似日本大阪的大前综合体,是一个拥有全新商业生态理念、全新体验式业态,融合产研展商为一体的新生代商业体。”汤海孺如是评价。

大阪Grand Front

目前,黄龙万科中心已投入使用的三幢写字楼均已实现满租运营,蚂蚁金服、美图、百度钱包、有赞等50余家新经济企业悉数进驻。

“在知识城市中,创新人群对生活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需要新的空间组织方式。”汤海孺认为,黄龙万科中心打造的空间体验,将消费经济升级为体验经济,为创新活动注入了“催化剂”。

值得关注的是,1月16日,黄龙万科中心二期“知识城市创新区”概念馆也将迎来开放。透过黄龙万科中心,杭州“知识城市”的微观模样将跃然纸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科 小镇 北京 【责编】 李一泓(PO1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