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7/12/12/179a1e95a4e039f57f0210dc1a990435.jpg
对明年楼市6个观点:房企一定要熬过2018年年底! - 凤凰网房产杭州
张宏伟针对2018年商品住宅市场,笔者有以下6点看法:1、政策预期:2018年三季度前调控政策不会出现风向标意义松动,明年四季度至2019年调控政策才具备实质性松动的条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12-51318057_0.shtml

对明年楼市6个观点:房企一定要熬过2018年年底!

观点地产网
2017-12-12 17:21

张宏伟 针对2018年商品住宅市场,笔者有以下6点看法:

1、政策预期:2018年三季度前调控政策不会出现风向标意义松动,明年四季度至2019年调控政策才具备实质性松动的条件。理由有三:一是,政府换届没有完成,政府换届完成3-6个月后才有可能松动,也就是2018年三季度以后的事情了;楼市在2018年上半年进入实质性调整期,调整期过后势必会有“救市”政策出台;新一届政府19届三中全会预计明年10-11月召开,之前不可能松动,之后有可能会出台刺激政策,为新一轮经济增长铺路。

2、市场趋势:从趋势来看,去年10月到明年历时2年左右下行调整期,2019-2020历时两年楼市上行期,2019年成交量上涨为主,2020年房价会有新一轮上涨;这轮楼市调控周期和之前几轮不一样的特点就是,周期明显拉长,此前几轮楼市周期基本一年涨一年跌,或者一年半上涨一年半下跌,这一轮周期是两年的下行周期和两年的上行周期。从周期特征来看,房企要活得好,一定得熬过2018年年底才可以,否则,企业极有可能资金链断裂甚至在市场调整期被其他企业收购。

3、营销机会:一线城市因供地量放缓、租赁用地比例增加,地价攀升等因素,进入“慢周转”时代,预计2018年放量机会比今年多一些,但由于楼市调控继续从严执行难以有大机会;二线城市尤其是弱二线城市(比如中西部、东北的省会城市)2018年仍然有放量的机会;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强二线周边的三四线城市有阶段性放量机会,但由于楼市调控从严及核心城市没有回暖,这些三四线城市也难以有大机会,其他三四线城市上半年还有放量机会,下半年由于交易量被透支,很难说会继续延续。

4、拿地机会:一二线城市是比较好拿地机会,也是比较好并购机会;一线城市、强二线周边的三四线城市拿地机会看好,其他三四线城市不看好;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不是企业规模大就可以拿到地,因为直接招拍挂成本已经太高,从趋势来看,有没有“引进产业”的优势以及“产城融合”的能力将成为这些城市品牌房企在“取地”战略上角逐的重点。

5、租赁市场:据悉,十三五期间全国计划供应租赁住房870万套,这意味着未来3-5年一线城市、强二线租赁市场开始大力推进,从目前情况来看,国企利用存量工业用地、商办物业转化为租赁住宅增加租赁住房供应,预计国企将继续发挥租赁市场供应的主导作用,对新房市场预期也会产生影响。

6、不确定因素:经济危机周期与中国房地产调整周期叠加,“美国减税+美元加息”将使中国楼市2018年的调整深度加大,部分城市房价或将暴跌。

按照经济周期来看,我们往前推演几十年可以发现基本上是10年一个经济周期,前几轮的经济周期的低谷点分别为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1988年左右苏州解体东欧剧变导致的经济危机、1978年左右就中国而言面临百业待兴的经济低迷局面,再往前不必多言,也大体上是10年左右一个经济周期。按照上述经济周期规律,也就意味着2018-2019年左右中国经济将面临新的底部。

从本轮商品住宅市场趋势来看,自2016年10月核心一二线城市调控以来已经一年有余,随着市场大检查拉开帷幕,从典型一二线城市来看,今年下半年尤其是10月份以后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也确实出现同比30-50%不同程度的下滑,一二手房成交价格也开始出现松动,市场进入“调整期”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伴随着“美国减税+美元加息”,极有可能会诱发新兴经济体经济危机的发生,一旦发生这样的危机,预计将使中国楼市2018年的调整深度加大,部分城市房价或将暴跌。

张宏伟 观点地产新媒体专栏作者,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观点 房企 【责编】 姚颖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