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专家呼吁完善限价房管理 优先满足困难家庭需求 - 凤凰网房产杭州
日前,住建部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市、上海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通过共有产权住房建、管模式的探究,加快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问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20-51258716_0.shtml

专家呼吁完善限价房管理 优先满足困难家庭需求

北方网
2017-10-20 16:39

日前,住建部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市、上海市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通过共有产权住房建、管模式的探究,加快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问题。目前,天津市保障房供给以限价房为主,广大群众申请踊跃,切实解决了部分家庭的住房问题。在全国纷纷探索新型保障房形式的背景下,天津的限价房管理应如何完善?

据了解,目前本市限价房的销售价格大约比周边普通商品房低20%,购买满5年后即可上市自由转让,交易税费与普通存量住房相同。只要买到限价房,等上几年,就能包赚不赔,这让一些存在投机心理的人加入了申购限价房的行列,也使限价房资源不断外流。

对此,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表示,保障性住房尤其是限价房,应从保障基本住房需求出发制定政策、精准保障、精细管理,如何扬住房居住属性之长、抑投机属性之短,成为关键。从此次住建部出台的《意见》来看,倡导的方向是以满足基本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提供基本保障。因此,为了抑制投机牟利的情况,今后再上市的限价房项目,也应充分提高限价住房的使用效率,借鉴共有产权住房运行的经验,收紧5年可上市转让的口子,形成鼓励自住改善、政府优先回购、在住房保障家庭内循环流转的封闭运行体系。只有让限价房始终切实用于保障困难家庭的自住需求,才能使更多的房源满足刚性需求,解决真正困难群众的住房需求。此外,在供给上还应加强“准入”“准出”的机制创新和立法建设,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除了限价房的交易问题,目前本市很多群众反映家庭想购买限价房,可是却摇不上号、买不了房;还有群众反映自己家里人口多,需要买两居室的较大户型,虽然已经摇上号了,但是选房时较大户型已经售完,只剩下一居室户型了,还是不能解决住房问题。面对这些问题,申请家庭普遍表示希望可以让无房家庭、多人口家庭优先分组摇号。

对此,南开大学教授陈耀东接受采访时表示,限价房项目公开销售时,应按照无房且多人口家庭、无房或多人口家庭以及其他家庭的顺序分组摇号,确定入围家庭和选房顺序,并且参考本市公租房的做法,按照家庭人口数量配售对应房屋户型,合理分配房源。对于广大群众关于限价房管理的建议,有关部门应该予以重视,尽快推出本市保障房相关新政策、新举措,更好地惠及民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限价 限售 摇号 【责编】 倪吉利(PO39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16宗土地集中亮相,成都东部新区在渝举办城市价值推介会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17:1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