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免押金租房”背后的社会治理升级 - 凤凰网房产杭州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背景之下,在“租售并举”、“只租不售”、“共有产权”等新提法、新做法层出不穷的环境之中,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18-51256148_0.shtml

“免押金租房”背后的社会治理升级

华夏时报
2017-10-18 18:48

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背景之下,在“租售并举”、“只租不售”、“共有产权”等新提法、新做法层出不穷的环境之中,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这样的消息就显得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了。

但是,在免押金租房将成新趋势的背后,在“4万亿租房市场迎来信用时代”的未来,“未来已来”的应该不只是我们眼前看到的这点事儿。

在这件事情上,最实惠也是最吸引眼球的,自然是免押金租房,“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减免押金,按月交租”,不仅租户的信用价值在这里得到释放,房东的信用也可以在此得到体现,房东和租客都将有租房信用档案,在未来,对于恶意逐客、随意涨租的房东,租客还可以打差评,并计入对方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

而在这些吸引眼球的事情背后呢,经济学家告诉我们,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支付宝推出的这个用信用代替押金租房,到底是怎样一种激励呢?

结果很简单,激励产生了信用。对比一下“付一押零”和“付三押一”,每个人都能知道省了多少钱,信用好的人得到实惠。正向的激励,个人信用可以产生变现的效果,反过来,负向激励的话则可能受损。预期发生了变化,于是大家会更加爱惜维护并想办法增加个人的信用值,最后的结果,是每个人的信用财富得到增长并获得变现,而整个社会的财富也因为一个创新得到增长。

这不是魔术,而且租房免押金只是一个起点,免押金租房可以,免押金租车可以,以后免押金的事情就会越来越多,每个人的优质信用记录越多越高,在交易双方来说,信息对称的情况就越透明越好。

再往深一层看,从整个社会的治理来说,法律和道德都不可或缺,良好的道德环境是法律得以高效运转的保证,现在我们提倡优良家风的传承,其背后的逻辑正是如此,而一个具备良好家风的家庭,其在周边邻里熟人社会关系中的信用值必然高,要是有个急用借钱的话不仅容易,借贷成本就是利息也会比一般人低。

对比可知,在支付宝等创新工具编织的信用之网中,原来的熟人社会将会扩展到整个社会网络,个人的信用价值范围将得以无限扩大,而整个社会的信用价值也得以暴涨。在此基础上的结果,自然是整个社会治理水平的升级,能用信用解决的问题,就不用现金解决,能用信用得到的财富,就不用歪门邪道来窃取。而且我深信,每个人信用的增长,同时也是人与人之间和谐关系的增长,从而社会治理变得越来越简单。

我们再往深一层考虑,信用是什么?在经济社会里信用是基础,现代货币本身就是信用的产物,一张纸币,没有和金本位、银本位挂钩,我们为什么相信它的价值?完全就是因为央行的信用,也就是政府信用在背书。

因此,个人信用的释放,就不仅是表面财富的增长,也是刺激经济增长的动力,就像我上面分析过的逻辑,好的信用度将降低个人的利率水平,减少抵押物(免租金),这就相当于整个社会的一场降息降准。利率水平的合理降低,让投资变的可行,让消费变的活跃,让央行的预期管理变得简单,新的财富不断地被生产创造出来。

一个小小的免押金租房,为什么有可能引发如此之多的改变?每个人为了激励的存在,努力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自己的信用度,社会财富得到增长,社会治理变得高效,这些从经济学的激励原理来说都可以得到说明,但是,更加值得提出来的问题是,这样的好事,为什么直到今天才会发生?

我的回答是互联网,互联网的革命到今天的进展,就是让一切都在线,而让免押金租房成为可能,就是个人信用记录的在线,而且这个在线是公开的透明的,人人都可以查询得到的。

支付宝进入租房领域,初衷可能只是作一条鲇鱼,用技术开放解决社会痛点,可是互联网的“赋能”能力一旦启动,其改变的就绝不仅是租房中介这一个行业那么简单,信用、数据、金融服务,它们发挥作用的基础还是在线。

在线就是生产力,对这一点我深信不疑,而在线可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我想这一点我们也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案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赁 免押金租房 支付宝 【责编】 倪吉利(PO39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