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父母掏钱买的婚房 小两口闹离婚时怎么分? - 凤凰网房产杭州
以现在的房价,小两口如果没有父母的资助要买房结婚是有难度的,不过,父母出资帮一把,如果以后小两口离婚了,这个事情还说不说得清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9_25-51227446_0.shtml

父母掏钱买的婚房 小两口闹离婚时怎么分?

钱江晚报
2017-09-25 09:19

以现在的房价,小两口如果没有父母的资助要买房结婚是有难度的,不过,父母出资帮一把,如果以后小两口离婚了,这个事情还说不说得清楚。

最近,记者接连碰到两起这样的案子。孩子要离婚,涉及到房款动辄几百万,当年咬咬牙把自己半辈子积蓄拿出来贴给儿女的,现在父母们又想着给孩子尽量多要回一点,真当愁啊愁煞了。

■第一个案子

男人:我只想要回

我妈出的40万元购房款

“我老婆太省了(杭州话,意为“太节约”),连给孩子上个培训班都不愿意投资,而且什么都听她父母的,这回是我起诉离婚”,男人陈某在40岁的时候遭遇婚姻危机。

当年,陈某恋爱买房结婚的节奏很常规。

2010年8月,正好女方家拆迁,拿到补偿款,两人决定买房。女方看中杭州体育场路永康苑一套87平方米的两居室,一共210万元。

买房时,女方父亲出资140万元,陈某妈妈出资40万元,贷款30万元。贷款用的是女方公积金,而且考虑到毕竟这房款也是女方家出了大头,当时房产证就做在女方一人名下。因为买房时还没领结婚证,大家还写了一份出资协议,只不过陈某妈妈出资的这部分,在签字栏里签的是陈某的名字。

2011年3月两人结婚,年底小公主出生,之后小两口的感情越来越糟糕。

去年,女方起诉离婚,男方不同意。今年,陈某见日子实在无趣,他提出离婚。但他有个要求——“把当年我妈出的40万还给她老人家”。

陈某之所以找到钱江晚报,是因为他的离婚官司一审判了。

法院同意判离。但是,关于这40万元,法院是这样认为的:房子是婚前由女方购入的,虽然男方出资40万元,但是出资后男方同意将房屋产权登记在女方一人名下的事实,可以认定对该40万元男方当时已经赠与女方。

对于这个判决结果,陈某想不通,提出上诉。

■第二个案子

婆婆告了儿子儿媳

要求撤销婚房赠与

杭州林阿姨和丈夫经营了多家药店,家境很好。2012年儿子结婚。2013年眼看着房价逐步走高,老两口一下子买下两套房,其中一套登记在儿子儿媳名下,并且双方签了个协议,首付按揭都归两老,房子产权归小两口。

从法律角度看,这就算“赠与”。

按照林阿姨的说法,儿子工作不顺利后来索性在家,媳妇以前都在药店帮忙的,但是去年开始听朋友鼓动去做微商,孩子不管,家不回,也没见有多大收入。小两口的家用也都靠老两口贴补。现在儿子和儿媳关系不好,闹离婚。

林阿姨单枪匹马起诉到法院,告了儿子儿媳,要求撤销赠与,也就是说房子拿回来。

林阿姨甚至都没有请律师,她说她百度过了法律条款,为了替儿子保住房产,必须连儿子一起告,至于撤销赠与的理由是:儿子和儿媳没有对我们两老尽到“扶养”义务。法院已经受理。

父母给孩子买婚房

婚前、婚后区别大

浙江铭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常建军律师说,近年来随着房价上升,小年轻结婚买房要父母资助越来越多,离婚率一高,最后父母出资的婚房怎么分配,这类纠纷也越来越多。

常建军说,婚前双方父母出资,叫婚前赠与。按照婚姻法的司法解释,一般视为对各自子女的赠与。等到小两口离婚,那么就按婚前双方父母的出资按份分割。比如,一套房子170万元,一方父母出100万,另一方父母出70万元,那么小两口对该房产按10︰7的比例共有。如果离婚,按照离婚时的房价按此比例分割。如果双方父母只是出了首付款,按揭由小两口承担,那么婚后按揭部分属于夫妻共有,分割时按一人一半算,即便按揭实际支付中一方多一方少。

第一个案子中,还有个关键点是房产证不是做小两口名下,而是做在女方一人名下。

常建军律师说,那么,作为男方在诉讼中就需要通过举证等还原整个案件事实,明确男方母亲在购房中实际出资40万元的事实,无论是根据现婚姻法解释还是常理看,母亲在婚前的购房出资应视为对自己子女的赠与,(男方提供母亲出资银行流水等作为证据),母亲的赠与意愿是明确的,是赠与自己的儿子,不可能赠与女方。这样法律关系的案件,建议由男方母亲起诉要求拿回出资款可能对男方更为有利。

第二个案子属于婚后赠与,一般情况下都应视为对小两口夫妻双方的赠与(有明确约定的除外),而且房屋登记在小两口名下,说明有关赠与的意图和产权登记也一致。老两口的房产赠与并未附条件或义务,而按老人所叙述的情况,也不符合法律规定可撤销赠与的情形,所以,常建军律师认为,第二个案件中林阿姨以儿媳不尽抚养义务为由要求撤销赠与,要得到法院支持是比较困难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证 公积金 赠与 【责编】 戴滋仪(PO12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