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08/23/f9b1509118790b291d5a71271f64a64e.jpg
“租时代”将解救房奴?专家:买房主导地位难以动摇 - 凤凰网房产杭州
8月23日凤凰房产杭州讯上周,继上海、广州之后,北京、南京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推行“租售同权”,并明确新建租赁房应该配置教育设施。事实上,租赁市场一直很庞大,只是碍于过度分散以及缺乏相关政策支持的原因,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体系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23-51181987_0.shtml

“租时代”将解救房奴?专家:买房主导地位难以动摇

全爱玲 凤凰房产
2017-08-23 07:33

 8月23日凤凰房产杭州讯 上周,继上海、广州之后,北京、南京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推行“租售同权”,并明确新建租赁房应该配置教育设施。

事实上,租赁市场一直很庞大,只是碍于过度分散以及缺乏相关政策支持的原因,一直没有形成统一的体系。

如今政策频出,“租时代”会到来吗?目前租房市场的现状又究竟如何?

12个城市推行“租售同权”

“租时代”是大势所趋?

2017年7月,在广州首次发布“租购同权”政策之后,住建部强力助攻,发布通知称将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并设置了广州、杭州、深圳、厦门、南京等12个试点城市。

那么,什么是“租售同权”呢?

用大白话翻译一下,即政府将会立法明确和保障租房族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的租期和租金制度,促使“租房族”和“购房者”能基本享有同等权利。

举个例子,在推行“租售同权”的城市,租房族的子女也将有就近入学的权力。

除了“租售同权”政策,政府还发布了“溢价率超70%竞自持”的土地政策。有的城市甚至在土地出让时就做出了租赁规定。

例如,在上海拍出2块“只租不售”的租赁宅地后,8月17日,上海又将市北高新板块2幅商地调整为租赁宅地。

此外,北京和郑州也纷纷响应。截至目前,北京已经推出了19个企业自持租赁房项目;郑州则发文表示将建立住房租赁平台。

至此,一时之间,关于“租时代是否即将到来”的讨论不绝于耳。

作为重要试点城市之一,8月9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了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的协议。

届时,该平台将有助于完善和监管租房市场“租赁环节、租赁房源、租赁信息”3个重要关节。

租赁市场庞大而杂乱?

杭州去年租金、成交量均同比上涨近10%

 “租售同权”政策的出台,无疑是打响了政府出手“管理”租赁市场的第一枪。

目前,按照房源分布情况,市场上出租的房源可以粗略划分成“分散式”和“集中式”两大类。其中,小区房、农民房和酒店式公寓属于前者;长租公寓、保障性住房则属于后者。


杭州远洋心里配建的公租房 普福心苑实景图

凤凰房产8月中旬发布的相关调查结果显示,除了长租公寓这类独立租房体系外,杭州市场上的租房途径主要依托于大型中介和熟人介绍。

“目前,租赁市场的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以长租公寓为首的新型产品,给市场带来了新的选择,同时盘活了市场的存量房源。”杭州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表示。

长租公寓是近两年兴起的租房方式,装修风格、管理体系等方面相较于传统租房都有了升级。租金、物业费比普通小区会搞一个台阶,但租客能享受到更完善的物业服务,例如上门清洁、社交活动等。


爱上租——偶遇 实景图

事实上,在部分重点城市中,租赁市场均十分火热。

以杭州为例,我爱我家7月租赁热门小区的单位租金榜单显示,西城纪、景致公寓的单位租金已经超过100元/平米/月!以60方酒店式公寓为例,每月的租金就要6000元!

数据来源 杭州我爱我家

其中,下沙的保利湾天地、市中心的朝晖7区、古荡新村等住宅小区,以及杭州新天地、四季广场、中栋国际等商业项目都榜上有名。

值得一提的是,商住项目在租赁市场最热门的前20个小区中占比超过一半。

据周包军透露,近2、3年,杭州整体租赁市场都处于上升阶段。其中,2016年年底,杭州租赁市场的交易量和房屋租金整体上浮近10%。

一方面是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不少农民房被先后拆除;另一方面,大量人才开始涌入杭州。租赁房源减少而租客增多,再加上城市地位的提升,杭州租赁市场整体呈现逐步稳健上升的态势。

“租时代”任重而道远

信息透明将有利于租赁市场发展

其实,杭州租赁市场的现状和变化只是一个缩影。此番,系列政策给租赁市场注入“强心针”,这对租赁市场将产生什么影响?在未来,租房又是否将分流一部分买房大军?

“相关政策出台,将有助于租赁市场更加规范和透明。从目前情况来看,‘租售同权’的主要作用或许是稳定房价、稳定购房者尤其是首套购房者的心态。”浙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荆海燕表示:“在大背景下,我认为买房主导的市场地位在短期内不会动摇。”

事实上,明确“租售同权”对加快改善广大居民住房条件,以及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无疑是一大好消息。那么,对于目前租赁市场存在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对此,荆海燕表示,“完善现在的租赁市场,可以从促使租赁双方信息透明化;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平衡‘房东’和租客之间的关系这3个方向入手。”

由此看来,杭州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的落地,有着重要的意义。那么,在多方因素的影响下,“租时代”真的会到来吗?

“‘租售同权’将有利于居住平等的概念普及,从而改变一部人的生活、居住形式。但是,‘租时代’的大幕才刚刚开启,它最终会不会到来,还需要时间来证明。毕竟,从‘买房自住’到‘租房自住’这个观念的转变也需要时间。” 周包军表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房 城市 时代 【责编】 姚颖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15:5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