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17/8371A69970D0613355B7E08D5001CADBCFDD577A_size32_w372_h274.png
由房价上涨引发的全民焦虑,你中枪了吗? - 凤凰网房产杭州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3_18-51032658_0.shtml

由房价上涨引发的全民焦虑,你中枪了吗?

2 腾讯房产石家庄站
2017-03-18 09:56

欲望是无止境的,经不住诱惑,就会迷失自己。——《千与千寻》

在房地产这个圈子混迹十年,耳濡目染经历了几轮房地产市场的沉浮变化,我相信再具慧眼的地产人或者楼市唱涨派也没预想到楼市的今天会是这样,像一头疯牛似的一路乱奔,上涨成今天这样让所有人哗然的局面。

不管是在路上、饭桌上、办公室、聚会、甚至电梯间,几乎所有人的话题都再也离不开房子,身边的人咨询我关于房子的也越来越多,现在正在由房价上涨引发一场全民焦虑,以下就是在现实中遇到的真实场景:

买不起房的焦虑

角色A:

农村考大学进入城市的凤凰男,25岁,刚刚大学毕业不到两年,工资刚刚达到温饱线,职场的发展也并未进入平稳期,父母都是普通人,所有的积蓄也够不到三五十万的首付,但是,眼睁睁看着房价越涨越高内心越来越焦急,和大学期间交往多年的女朋友也因为买房的事引发了矛盾和冲突......

买了房的焦虑

角色B:

毕业四年多,和男友感情稳定,小情侣都是在公司的小白领,工作都相对进入稳定发展期,两个人的收入完全可以支撑小资的生活,向往着诗和远方的田野,但这一两年结婚计划需要把买房提上日程,但面对疯长的房价,双方父母为买房提供了首付,但是小两口面对一个月近6000的房贷,一夜间生活质量下降到了解放前......

买房投资的焦虑

角色C

工作十年,事业小有成绩,已经购置了两套房产,但是朋友聚会,不断听到一些人因为这一两年因为投资房产赚的盆满钵满,一个月一套房赚20万不在话下,甚至不断听到有些人甚至抵押房产去炒房,C蠢蠢欲动,又急又怕,着急自己错过发财的机会,又害怕把钱投进去房地产市场承担风险......

谁是这轮房价上涨的受益者?

身边不止有一个朋友跟我说,真是幸运去年糊里糊涂的买了房,否则错过去年的末班车,今年只能望房兴叹了,我有这个亲身经历,去年5月份介绍一亲戚买房,看中了北二环以外一个楼盘,单价7000多,当期开的房源已经剩的不多,果断出手当天购房,一个月后,当另外一个亲戚再想购买这个楼盘,已经涨到了一万,而到现在,这个房价已经几乎要突破两万了,仅仅差一年购房,却差出了一套房产,提早一年买房,跑赢了别人起码十年的CPI,这真的是幸运还是别人的不幸呢?

小D因为妻子生了二胎,一直考虑换一个四室的学区房,去年一直在看房,面对一直上涨的房价,也加快了换房的速度,终于购得了一处还较满意的二手房,也并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而现在,这套房产已经几乎翻了一倍,庆幸是及时出手,否则今年换房估计就只能成为一个梦想了。

小E是一名职业经理人,在去年早就嗅到了房地产市场的机会,从去年初开始,渐进式的进行房产投资,不仅在石家庄,并且把目光瞄向了全国,仅去年一年,就滚雪球式的投资了十几套房产,一套房就净赚几十万甚至百万,在一年中身价已经千万。

谁将是这轮房价上涨的受害者?

房价的上涨已经让这个社会赤裸裸的成为一个两极分化的社会,很多人起早贪黑,希望有一天能攒够首付款,却没想到到头来连个厕所都不够;一夜间刚刚进入社会的一清二白的年轻人被飞速上涨的房价一下子打进了深渊,在现实的枷锁中动弹不得,为什么一样的青春抱负,却要面临比前辈们严峻几倍的残酷现实呢?

疯狂的不仅是房价,而是人们的焦虑和贪欲。在房价上涨带来的利益面前,多少人红了眼,跃跃欲试,无休无,一套一套的买,甚至不惜抵押房产借贷,通过各种疯狂的方式把钱投入楼市,他们对楼市持续上涨坚定不移,他们疯狂的幻想在楼市上涨的通道中疯狂敛财实现暴富,贪婪早已使他们忘了,在楼市戛然而止的瞬间给自己准备一把降落伞。



买房犹如赌博 敢输得起就赢得起

这个时代戏是属于冒险者的游戏乐园,财富总是垂怜于这样的人,他们善于发现和把握机会有敏锐的嗅觉,胆大心细,在欲望面前克制理性,当普通大众刚刚意识到机会,他们可能走在别人的前面赚的盆满钵满,当大家都在疯狂的投资,他们可能嗅到了风险果断的收手,而这样的人,在我们的身边,绝对是极少数。

而更多的人,在到手的财富面前,苦于没有资金的基础,或者没有勇气,或者在贪欲面前自不量力或者无止境的自我欲望的膨胀,时间的车轮还会向前,不知道我们每一个人会被带往何方。

这场由房价引发的全民焦虑和恐慌,你是其中的哪一个角色?不管你是谁,你我无形中都成为这个房价上涨的推手,房价上涨背后的根源,正是那头叫欲望和贪婪的恶魔,在悄无声息的,侵蚀着我们,让我们面目狰狞。

突然想到了朋友圈的一个梗,一对北大清华毕业的年轻父母拜问禅师:买不起房,更买不起学区房,该怎么办禅师答曰:如果北大清华毕业都买不起房,还买学区房做啥?

不知道这场“闹剧”会以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收场,但是我多么希望,这个社会的每一个个体,能够不被生存打败,能够不被房子束缚,希望我们不要忘了,生活当初原本的模样。



(文章来源:聆听欣声)







腾讯房产石家庄站副总兼主编殷丽欣

邀您一起

“娓娓道来 聆听欣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戴滋仪(PO128)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