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01/19/2ae56e1745bfb8ffb3d3ab1615f20a51.jpg
恒大100亿差距超万科夺第一 绿城首入“千亿俱乐部” - 凤凰网房产杭州
2016年刚结束,不少房企的年度简报便已新鲜出炉,齐刷刷地都是亮眼的成绩。已经公布成绩的房企中,同比几乎都有所增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1_19-50986805_0.shtml

恒大100亿差距超万科夺第一 绿城首入“千亿俱乐部”

孙晨 钱江晚报
2017-01-19 07:41

2016年刚结束,不少房企的年度简报便已新鲜出炉,齐刷刷地都是亮眼的成绩。已经公布成绩的房企中,同比几乎都有所增长。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3家房企进入“3000亿元俱乐部”,共计12家房企进入“千亿俱乐部”,而2015年,突破千亿元的仅7家上榜。2000亿元以上的5家房企的销售额几乎是排名前30房企销售总额的一半。

强者愈强、分化加剧。第一梯队的房企正在拉开与第二三梯队的差距。若要保证不掉队,仅仅靠单纯拿地、卖房子已远远不够,收购、兼并或者合作将是未来这些房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另一条出路。

恒大反超万科夺第一

“千亿俱乐部"进一步扩容

老大的争夺已经不只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万科多年保持全国房企老大的位置,终于在2016年年末易主。两者最终完成的数字相差100亿元不到。

恒大刚刚公布的年度简报显示,2016年其全年的合约销售金额约为3733.7亿元,较2015年全年增长85.4%,完成3000亿元销售目标的124.5%。而万科2016年全年实现销售金额为3647.7亿元,位列第二。

2017年1月12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华润集团将持有万科15.3%的股份以371.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地铁。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已形成新的格局,恒大以14.07%成为其第三大股东。换句话说,恒大的优势还不止这100亿元。2017年,恒大是否能继续保持领先,也受到各界关注。

另一家销售突破3000亿元的房企为碧桂园。其公布的简报显示,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额约3088.4亿元,同比增长120%,是“千亿俱乐部”中增长幅度最大的。

如此算来,前三家龙头房企的销售总额已经突破1万亿元,约占全国排名前三十房企2016年销售总额的1/3。市场份额进一步被这些“航母级”房企所垄断。

据记者统计,2015年进入1000亿元销售额门槛的房企有7家,2016年这个数字已经增加至12家。绿城、融创都首次突破1000亿元。

通过各种股权渗透,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在千亿俱乐部中并不少见。2016年,融创中国以总代价约137.88亿元收购融科智地,在其大踏步扩张步伐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3月14日,中海正式宣布收购中信旗下住宅业务,借此,中海将获取中信分布在国内24个城市的126个项目,总价值约为1096.39亿元;4月24日,恒大宣布以36.09亿元收购嘉凯城52.78%的股权。

另据记者统计,进入2000亿元的5家房企,平均同比增长接近60%,这些本身都在千亿级别的房企,每年仍然以这样的增量大踏步往前走,可以想象,未来几年,他们不但将拉开与第二三梯队的差距,同时,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突破万亿元。

不过,也有不少担忧的声音传出。“宽松的货币环境让这些房企大肆并购和扩张,但同时,他们的负债率也是惊人的,这其中不乏一些千亿级房企,这也使得楼市存在隐性的风险。依靠资金杠杆激进拿地要求房企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否则风险也很大。”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绿城销售额突破千亿

在杭千亿房企青睐中高端产品

绿城刚刚公布的简报显示,2016年,绿城集团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金额约1139亿元,这也是第一个突破1000亿元的本土房企,同比去年增长约57%。凭借这个数字,绿城位列全国房企销售额前十。事实上,早在2011年,宋卫平便提出销售破千亿元的目标。用了5年时间,绿城就实现了。

“加速去化三四线城市库存的换仓计划是绿城转型的重要举措,重新布局一二线城市,是其千亿目标很重要的支撑。”一位熟悉绿城的业内人士谈了自己的看法。

据统计,2016年杭州销售前十的房企中,有四个是“千亿俱乐部”成员。

融创公布的简报显示,2016年,其实现销售金额1553.1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销售均价约20480元/m2。可以看出,融创的产品主要以中高端为主,与绿城类似。

另外,2016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的滨江,通过单独拿地、合作、参股、并购等方式,在杭州新增土地储备达500亿元,而滨江在上海已有的四个项目,货值达400亿元,再加上深圳等一线城市的货值,依靠这些货量,滨江未来也有望进入千亿俱乐部。

而像保利和金地,2016年销售额也突破千亿元。目前来看,这两家房企在杭州在售以及将售项目中, 很多是中高端产品。

千亿房企的多元化思路

2016年,又诞生了几个千亿级的房企,使得这个队伍壮大到12个。

从数字上看,第一梯队正在拉开与其他梯队的距离。甚至有机构预测,再过几年,3000亿级的房企销售额很有可能直奔万亿元。

1万亿元什么概念?目前在中国,GDP突破万亿元的城市也就十几个。这个量级相当惊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房企也在寻求积极的转型或变化,如此之大的“体量”需要多元化的思路来支撑,而不是单纯只靠卖房。

万达刚刚公布的数字显示,其2016年实现营收2500余亿元,其中55%来自服务行业,服务行业收入首超房地产业,像电影、旅游、体育等行业为万达的业绩贡献不少;另一个大踏步前进的公司融创,今年也首次破千亿元,数据显示,其在2016年新增土地储备超1000亿元,同比增长200%以上,其中许多来自于并购。

这12家千亿房企中,不少都在2016年拿地凶猛。不过,一些数字却在暗示着其中的风险。其中有几家房企的负债率高达80%以上,存在偿债隐忧。“很多房企拿地背后是在玩高杠杆‘游戏’,导致他们负债率偏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网友调查

标签: 绿城 万科 恒大 【责编】 倪吉利(PO39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昨天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昨天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昨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